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病毒+伤病重创日本队 强化定位球训练应对国足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记者寒冰报道  为备战1月27日的12强赛,日本队主帅森保一早在上月初就已做好了到欧洲各国考察留洋国脚,以及1月中旬提前召集在J联赛踢球国脚的集训计划,然而,新冠变异病毒奥密克戎在欧洲的爆发,导致森保一的“欧洲巡回考察”计划被迫取消。1月7日,森保一又公布了22名在J联赛效力的球员,备战1月21日在埼玉对阵乌兹别克斯坦的“麒麟杯”热身赛,遗憾的是,同样因为奥密克戎导致日本暂时禁止外国人新入境,乌兹别克斯坦队的入境未获批准,日本足协被迫宣布热身赛取消。

森保一原本还打算在1月22日,也就是热身赛次日公布1月国际比赛日的大名单,但现在,他只能以本周开始的国内球员集训,以及旅欧球员最新状况为参考确定人选。令森保一沮丧的是,旅欧球员已有吉田麻也、古桥亨梧、三笘薰基本无缘中日之战,感染新冠病毒和小腿受伤的富安健洋、眼眶骨折的堂安律能否出场也是疑问。

疫情打乱日本备战计划 

奥密克戎不仅让森保一的“欧洲巡回考察”计划泡汤,还导致用热身赛考察国内球员的计划被迫改变,而且,本周开始参加集训的日本国内球员,将在与外界隔离14天的“全闭环”状态下训练,不能在集训期间离开。2月1日对沙特的比赛后,他们也要接受为期14天的隔离,川崎前锋的山根视来、肋板泰斗,浦和红钻的酒井宏树、江坂任若如果进入最终大名单,均将无法参加2月12日的日本超级杯。其他J联赛国脚也将受到赛后14天隔离的影响,可能无法及时参加2月18日开始的新赛季J联赛。

此外,效力阿森纳的主力中卫富安健洋去年底感染新冠病毒,虽然踢了1月1日对曼城的比赛,但之后足总杯客战诺丁汉森林、联赛杯客战利物浦因小腿受伤都未进入大名单。虽然富安健洋已经痊愈,但上周五,效力法甲斯特拉斯堡的门将川岛永嗣也感染新冠病毒,将至少被隔离5天。川岛永嗣在9日对梅斯的比赛中本赛季首次亮相法甲,随后就被感染。虽然能够赶上月底的中日之战,但状态很难保证。

奥密克戎在日本正处于高速爆发期,目前单日新增感染者多达2万人,据估计1月下旬单日可能将达到5万人。去年11月底日本因奥密克戎影响再次开始停止外国人新入境(持有长期在留资格的外国人除外),1月初这个禁令继续延长。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表示,2月底之前,原则上仍然将继续禁止外国人新入境措施。日本足协专务理事须原青贵表示,12强赛的重要性远胜于非正式比赛的麒麟杯,届时将得到“人道主义或特殊情况”的特许,客队准予入境。

不过即便照常比赛,中日之战在疫情高压下也可能会空场进行,而且,届时中国队入境后必须接受的防疫措施,可能会给国足带来备战和训练上的困难。已经回到巴西的艾克森、阿兰、洛国富和费南多4名归化球员,已经入选了李霄鹏的国足大名单,但从时间上计算,他们毫无疑问不可能回国参加集训,因为必然要接受14+7的隔离,只能从巴西直飞日本,在日本与国足会合,届时,他们的竞技状态以及与全新的国足队友之间的磨合,可能会影响国足的表现。

核心伤病更让森保一头痛 

除了新冠疫情对日本队备战的影响,伤病更让森保一头痛。

去年夏加盟凯尔特人后表现出色的前锋古桥亨梧,因右大腿后侧受伤确定无法出战17日对爱尔兰人的比赛,也很可能因此错过中日之战。古桥亨梧是在去年12月26日对圣约翰斯通的比赛中受伤,当时主帅博时特科格鲁表示伤情不严重,但时至今日古桥亨梧仍未归队训练,继续在进行康复治疗。

此前,效力于桑普多利亚的吉田麻也在对阵卡利亚里的意甲比赛中受伤退赛,确定将伤停5周,他将肯定无缘中日之战。效力比甲圣吉瓦瑟的三笘薰也因脚踝受伤,没有参加上周六的联赛,他的伤势同样很难在两周内康复并进入比赛状态。德乙汉诺威96的后卫室屋成在上周五对罗斯托克的比赛开场135秒就右脚踝受伤被迫退赛,再加上荷甲埃因霍温的堂安律眼眶骨折,同样很难入选。富安健洋的伤势恢复情况较好,算是近期日本队为数不多的好消息。

旅欧主力伤病不断,国内球员的伤病也在不断增加。参加国内集训的札幌北海道人射手小柏刚、大阪樱花后卫濑古步梦先后受伤退出,加上名单公布后转会凯尔特人的旗手怜央和前田大然,日本队虽然补充了两名清水鼓动球员松冈大起和铃木唯人,但在这两次受伤后,再未补招球员入队。对于森保一而言,国内球员毕竟不是国家队的核心。

旅欧国脚伤病增加,森保一不得不考虑其他人选。在利物浦的南野拓实在英超最近6场只踢了2分钟,不过对莱斯特城和阿森纳的联赛杯都首发打满全场,对莱斯特城时还上演了传射。在波鸿的浅野拓磨近期出场时间也很有限,久保健英去年11月底伤愈后表现逐渐上扬,不仅有进球,帮助球队在客场击败强敌马竞,上周六还在主场进球,在国王杯淘汰西班牙人。亨克的伊东纯也倒是有所起色,波尔蒂芒人的中岛翔哉近期逐渐打上主力,刚刚在杯赛中进球。比勒菲尔德的奥川雅也已经连续3场进球,还入选德国网站更新的德甲TOP10球星榜单,有望首次入选日本成年国家队。

此外,日本国家队还新增了定位球专职教练菅原大介,负责球队的定位球分析和训练。日本足协技术委员会负责人反町康治表示,去年东京奥运会男足比赛的定位球入球很多,日本足协由此决定加强定位球的训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