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广州队内部稳定球员支持郑智 洛国富&蒋光太想踢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广州日报 

随着2021中超联赛争冠组的比赛即将于12月13日打响,目前参加该组比赛的8支队伍也在进行最后的冲刺备战。广州足球俱乐部在长达3个多月沉寂之后,终于官方宣布,由郑智出任广州一线队的执行主教练兼球员。这意味着,接下来的一个月,广州队将在郑智的率领下参与中超最后阶段的争冠角逐。

今年41岁的郑智近两年来在广州队中的角色已经从队长逐步向俱乐部和球队的管理者转变,他也不是第一次出任球队“执行主教练”的角色。

2019年10月27日,当时由于广州队主帅卡纳瓦罗在联赛中主场被河南建业逼平,引发外界不满。广州足球俱乐部随后发出公告,让卡纳瓦罗到集团总部参加恒大企业文化学习班,卡帅学习期间由队长郑智待人执行主教练。当时外界纷纷猜测卡帅会因此下课,郑智随之顶替。但后来,卡纳瓦罗继续履行主帅一职,郑智首次担任“执行主教练”一职不了了之。

2020年6月23日,广州足球俱乐部又发出官方通告,任命郑智担任俱乐部一线队的助理教练。从这个时候开始,郑智虽然依然是广州队的场上队长,但他的精力更多放在帮助卡纳瓦罗管理球队内部的运作。

2020年12月5日,当时赛季结束,卡纳瓦罗已经返回意大利家中休假。广州足球俱乐部发出通告,任命郑智担任俱乐部总经理,同事俱乐部管理模式由董事长领导下的主教练负责制正式调整为董事长领导下的总经理负责制。这个举措,外界解读为广州足球俱乐部有意“架空”卡纳瓦罗逼其主动辞职,为郑智创造接手球队的条件。

但此后,卡纳瓦罗并没有请辞,而是在2021年1月下旬重返广州履约。于是,广州足球俱乐部在2021年1月22日发出通告,宣布郑智不再兼任广州足球俱乐部总经理职务,由高寒担任董事长兼总经理。

直到今年9月28日,广州足球俱乐部发出通告,宣布与卡纳瓦罗解约。此时,由于中超一直处于暂停的阶段,广州队全队尚未集中,广州足球俱乐部没有进一步通知由谁担任新的主教练。但几乎所有人都预计到,郑智是顶替卡纳瓦罗的唯一人选。

从2010年加盟广州队以来,郑智见证了广州队过去11年来沉浮起伏的全过程,对球队和俱乐部都十分熟悉,由他担任球队如今特殊时期下的管理者是毫无争议的选择。

事实上从11月中旬开始,郑智已经联系了当时尚在广州的球员,开始自发进行训练。在中国足协确定了第二阶段争冠组比赛的赛程之后,郑智更召集了今年报名参加中超的除在国家队以外的所有球员,开始通过广州市体育局的帮助,在天河体育中心的副场展开系统合练。而此前一直处于休假状态的俱乐部后勤工作人员也悉数返回球队,参与球队最近的训练工作。

目前,广州队的几名归化球员中,阿兰和艾克森已经返回巴西,费南多短期内不会返回广州,他们将不参加广州队第二阶段中超的赛事。洛国富和蒋光太两人都表示了希望参赛以保持状态明年1月继续代表国足参加12强赛,但最终是否参赛还有待他们和俱乐部进一步协商。张琳芃和刘殿座两名国脚将于8日结束国足的隔离期返回广州与全队会合。除此之外,其他所有报名参赛的国内球员都已经在阵中,最近这段时间在番禺基地参加合练。预计全队在12月11日进驻赛区的指定酒店。

在这样的情况下,广州足球俱乐部今天正式发出公告,宣布:“即日起,郑智出任广州足球俱乐部一线队执行主教练兼球员。希望俱乐部全体教练员、运动员及工作人员,以强烈的荣誉感、责任感和团队意识,排除万难、刻苦训练、奋力拼搏,全力以赴完成本赛季的比赛任务。”

郑智在广州足球俱乐部发出通告前,实际上已经履行了“执行主教练”的职责有一段时间了,他在管理运作上并不存在太大问题。尽管他还兼任“球员”的身份,但在最后8轮比赛,恐怕他真正要上阵的时间很少,或许要等到某些关键场次的关键时刻。

根据中国足协的要求,担任中超俱乐部主教练者需要有职业级教练员证书。郑智目前智持有B级教练员证书,因此他不会在第二阶段中超的报名表上以主教练的身份登记,广州足球俱乐部目前担任预备队主教练的刘智宇拥有执业级教练员证书,届时登记报名的时候会写他的名字。

在本周一的一场内部热身赛中,广州队以0比2输给夺冠热门山东泰山。通过这场比赛,郑智开始尝试多套不同的阵容打法。从积分榜上看,山东队目前以33分居首位,广州队落后3分居次席。但由于争冠组的赛制决定最后8轮比赛,广州队的对手是国安、海港、河北和亚泰,并不需要再和山东进行比赛。因此,郑智目前需要收集和关注更多其他4个对手的近况。

事实上除了海港,其他三队同样处于欠薪状态,原来效力这些队伍的外援也纷纷离开,因此广州队与之对赛还是充满竞争力。要想实现“中超九冠”的目标,广州队首先要自己全力在对阵4个对手的8场比赛中争胜,其次才是看山东队是否犯错。

尽管广州足球俱乐部目前面临着资金和人员结构上很大的压力和困难,但广州队的球员都清楚,自己明年要想继续找到理想的生存方式,今年就必须完成中超的任务,而且还要力争取得最好的成绩。因此球员均全力支持“智哥”的工作。从这个角度上看,郑智率领下的广州队依然具有一定的凝聚力。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张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