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剪不断李还乱的中国足球 需从人情世故中解脱出来

周到

关注
听新闻

都姓李,上任前都是武汉队的主帅,在这个中国足球的多事之秋,李铁与李霄鹏完成了国足主帅的更替。套用李煜《相见欢》里的一句诗,那真是剪不断,“李”还乱。 

重情商,不正常的现象

在李铁遭遇信任危机之后,李霄鹏能够火速被认命为国足新一任的主教练,高情商无疑是一大关键点。

从执教能力和执教履历看,李霄鹏虽然强于李铁,但他有明显的硬伤。当年在山东鲁能,李霄鹏两次率队挺进足协杯决赛,均铩羽而归。尤其是2019赛季,鲁能的整体实力明显优于申花,李霄鹏却在双方第二回合的比赛中吃了“三记闷棍”,出人意料地痛失冠军。如果不是那场足协杯的惨败,早在两年前,李霄鹏就很可能成为国足主帅了。本赛季,李霄鹏在武汉的带队成绩并不理想。联赛第一阶段14场比赛仅取得1胜8平5负的成绩,跌入了保级组。

即便如此,李霄鹏依然成为国足新任主帅。他的前任李铁一次次因为自己乖张的性格而捅娄子之后,李霄鹏谦逊、温和的性格,就成了最大的优势。确实,跟李铁比起来,李霄鹏成熟地多,他不会吐槽、甩锅,更不会怼天怼地。2019赛季中超颁奖典礼上台领取年度最佳主教练时,李霄鹏操着一口山东普通话说:“我实在有点不好意思,昨晚刚刚挨了三闷棍(足协杯决赛第二回合0:3不敌申花从而无缘冠军),今晚就过来领这个奖,其实有点说不过去。”李霄鹏充满智慧的幽默,往往能在谈笑间化解尴尬。

只是,在敲定国足主教练的过程中,情商成为重要考虑因素,这本身并不是一种正常的现象。

中国足球需从人情世故中解脱出来

李铁带队征战12强赛的过程中,他对归化球员的使用饱受外界的质疑。这看起来是一个技战术方面的问题,但从深层次去考虑,这其中的人情世故应该是不言自明的。

里皮第二次执掌国足教鞭的时候,提出的其中一个条件就是归化球员。在他看来,中国足球要想在成绩上有所突破,拿到世界杯的入场券,单单依靠现有的球员是相当困难的,必须通过归化来提升球队的整体实力。此后,依靠里皮前东家广州恒大的资金依托,在有关方面政策的支持下,国足有了新鲜血液——归化球员。也就是说,归化球员是前任留下的“遗产”。

归化球员的加入,还打破了国足内部原有的平衡。归化球员拿着超高的薪水,还有数额巨大的安家费,跟本土球员的收入不是一个等量级。早在里皮执教后期,就有本土球员与归化球员相处并不是很和谐的传闻。至于这些传闻是否属实,看过比赛的明眼人,心中自然都会有杆秤。

如今国足主帅从李铁过渡到了李霄鹏,但从主帅的产生过程看,李霄鹏恐怕很难从人情世故中解脱出来。此次无论是人选还是过程的推进,都是总局方面在主导。未来的工作过程中,李霄鹏要周旋于总局与足协两者之间,平衡好两者的关系,估计会相当耗费精力。

剪不断,“李”还乱,这就是目前中国足球的生态。只是,中国足球要想发展、要想突破,就必须从人情世故中解脱出来,从重情商回归到重技战术能力。毕竟,技战术才是足球的本质。

来源:周到上海       作者:甘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