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国足紧急换帅再创一尴尬纪录 一届世预赛三教练带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听新闻

稿件来源: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喆

日前,李铁向中国足球协会提出辞去中国国家男子足球队主教练职务的请求。昨天,中国足协官宣,经研究决定,同意其辞职申请。经广泛征求意见,中国足协研究决定,聘任李霄鹏担任中国国家男子足球队主教练职务。因此,李霄鹏成为中国男足第31任主帅,他也是中国足球历史上第一个担任过成年男女足国家队主帅的教练。

中澳之战赛后言论成导火索

日前,中国男足国家队结束在苏州的14天封闭隔离。昨天,国足离开苏州,国脚们返家或前往各自俱乐部集训所在地进行7天居家隔离,随后将参加中超最后一个阶段的角逐。

在国足隔离期间,主帅李铁的去留问题引发了激烈的讨论。11月17日世预赛亚洲区12强赛第6轮国足逼平澳大利亚队赛后,李铁发表了长达32分钟的长篇言论,把自己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并导致国足和中国足协在工作上陷入被动。在12强赛开始之前,中国足协本来与李铁签订了一份长达5年的合同,如今李铁自动请辞,双方将解除合同,中国足协也无需向李铁支付违约金。

李铁从2020年1月2日正式上任至“下课”,一共在第30任国足主帅位置上坐了不足两年。过去两周,他依然在苏州带领国足进行正常的训练,球队内部氛围稳定。

李霄鹏上任刷新两项纪录

随着李霄鹏的上任,他创造了中国足球历史上的新纪录:他是先后担任过中国成年男、女足国家队主教练的第一人。

此外,李霄鹏的上任还改写了中国足球的另一项纪录:此前国足最多只有2位主帅先后执教过一届世预赛,而执教卡塔尔世界杯预选赛的国足主帅却经历了里皮、李铁、李霄鹏三人的接力。

今年46岁的李霄鹏在球员时代堪称中国足坛的一代名将。李霄鹏的父亲是20世纪60年代效力于北京队的名将李天恩,李霄鹏从小就对足球产生了浓厚的兴趣。1989年他从青岛来到济南,加入了山东少年队,此后一直打到国青队。从1994年到2005年整个职业球员生涯,司职中场的李霄鹏一直效力山东鲁能泰山队。2010年,中国足协宣布李霄鹏为中国女足代理主教练,之后选择到联赛中打磨自己,先后执教青岛中能、山东鲁能泰山、武汉卓尔。在担任教练的履历上,李霄鹏显然比李铁更丰富。

武汉卓尔俱乐部董事长阎志对李霄鹏出任国足主帅表示无条件支持,并评价李霄鹏执教武汉队期间表现出的高度职业精神、专业执教能力、谨慎务实的作风得到大家的一致认可。

目前,国足在12强赛的小组出线形势可以用“危急”来形容,明年1月底世预赛12强赛便重燃战火,国足首先要在客场挑战日本队,要想在最后4轮上演奇迹几乎不可能。如何让已经丧失了出线主动权的国足队员重整旗鼓,如何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提升球队凝聚力,或许是李霄鹏上任后急需面对的现实问题。

中超第二阶段最后8轮将于12月中旬开战,至明年1月4日全部结束。国脚们经历了一个特殊赛季的奔波征战后,身体上和精神上十分疲劳。预计国足最快也要到明年1月中旬才可能展开集训,阿兰、艾克森等归化球员也将缺席最后一个阶段的中超,他们回归时的状态如何保证也是问题。此外,李铁“下课”之后的教练团队也将全部退出,李霄鹏选择怎样的新教练团队也值得关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