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李铁执教国足701天后下课 上任初期一度热身8连胜

新快报

关注
听新闻

2011年,在参加湖南卫视的一档节目中,李铁透露他的目标是在10到15年里成为国足主帅。算起来,到2020年1月正式出任国足主帅,李铁算是提前完成了个人目标。当时,国足的选帅竞争是“一王二李”,“一王”是王宝山,“二李”是刚刚下课的李铁和刚刚上课的李霄鹏。

2019年,李铁率领升班马武汉卓尔拿到中超第6名,也获得了最佳主帅的提名,即便最后输给了李霄鹏,但李铁的执教能力还是得到了各方的充分肯定。这些指标都是李铁竞聘的重要砝码,但真正让足协吃下定心丸的是李铁在2019年韩国东亚杯上的表现。某种意义上,韩国东亚杯是李铁的一次模拟考试,尽管“国足选拔队”在东亚杯上一胜两负的成绩称不上有多好,但作为“临时主帅”,李铁在整体上的把握还是得到了专业人士的认可,中国足协在评定李铁的带队能力时着重考量了东亚杯的表现。

从临时主帅到正式主帅,李铁用了两个多月完成了转正。“Tie Together”是中国足协支持李铁的口号,翻译过来就是“配合”的意思。当然,这个口号有个中文版——“团结是铁”。

自2020年1月2日转正以来,李铁一共在国足的位子上待了701天。上任之初,“铁家军”在热身赛中一度取得8连胜,虽然受疫情影响这些热身赛只能找国内一些俱乐部,缺乏足够的含金量,但在今年40强赛中的一波4连胜还是让李铁的执教能力得到了一定的认可。足协也在晋级12强赛之后与李铁签订了5年的续约合同,可见对其的信任程度和期待。

可惜,好景不长,国足进入12强赛后的比赛战绩却并不理想,前六轮中仅仅取得1胜2平3负,李铁的用人和排兵布阵也受到了球迷和媒体的质疑。12强赛前6轮仅仅赢了1场,目前积4分暂列小组第5名,晋级世界杯已经基本无望了。

除了战绩不佳外,李铁一些场外的行为,更是将自己推向了舆论顶端。他在新闻发布会上长达32分钟的讲话内容争议十足,并且还在社交媒体上违规“带货”。本来踢完澳大利亚后,国内诸多媒体人纷纷认为李铁不会下课,但由于他的“自爆”行为,最终只能自作自受了。至此,舆论对李铁的态度彻底倒戈。

11月30日,国足在苏州进行了隔离期间的最后一练,按照计划,球队在12月1日会有一天假期,然后在2日离开苏州正式解散。离开苏州前最后一天的晚餐后,李铁在所有人面前作了一次讲话,其间他感谢了全队的付出,鼓励大家再接再厉,让队员们注意伤病,好好备战联赛,继续做好之后的训练和比赛,但并未涉及任何正式道别的话题,用国足内部人士的话来说就是,这次道别与以往每次集训结束后相似。

本周四,所有国脚在度过自我观察期后,都将陆续回到各自俱乐部中备战接下来的联赛。又一次历经比赛与隔离的节奏后,队员们总算可以有几天自主安排的休息时间。至于李铁,无论未来身在何处,或许都将成为外界延续关注的对象。

李霄鹏接任国足主帅

据新华社电 中国足协3日宣布,同意中国男足主教练李铁辞职,其职务将由武汉足球俱乐部主教练李霄鹏接任。

现年46岁的李霄鹏在球员时期曾代表中国男足进军2002年世界杯,退役后他曾先后担任中国女足、青岛、山东等球队主教练,在2019年获得中超联赛最佳主教练奖。李霄鹏于2020年12月接手武汉队,带队在今年中超联赛1胜8平5负积11分进入保级组。

目前,2022年世界杯预选赛12强赛还剩下四轮比赛。下一轮比赛,中国队将于2022年1月27日客场挑战日本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