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李霄鹏上任系体育总局钦点 临时换帅足协被边缘化

周到

关注
听新闻

如果把国足比作一部大戏的话,随着李铁的“下线”,属于李霄鹏的剧本将徐徐展开。只是,大戏才刚刚开演,结局却已不难预料。

此次国足换帅,李霄鹏并非唯一的候选人,中国足协力荐的是U22国足的塞尔维亚籍主教练扬科维奇,李霄鹏则是总局钦点的。上个月月底,当舆论对李铁的口诛笔伐掀起滔天巨浪的时候,李霄鹏应邀前往北京,与他会面是体育管理部门相关负责人。随后,李霄鹏有望接替李铁出任国足主帅的消息传出。

12月3日下午,中国足协官宣接受李铁的辞职请求,李霄鹏出任国足的新任主教练。这则公告的内容并不意外,但公告发布的时间多少让人觉得有点仓促。此时距离国足解除在苏州为期14天的隔离仅仅一天,陈戌源还在上海进行7天的自主健康监测,尚未与李霄鹏面谈。而在一年多前,中国足协内部进行了重新分工,陈戌源自己主抓国家队。

显然,在这一次换帅过程中,足协被边缘化了。无论是人选还是过程的推进,都是总局方面在主导,这也使得整个换帅过程较之以往快了很多,或许可以算得上是国足历史上最快的一次换帅。

在总局约见李霄鹏后,足协推出了扬科维奇,如今双方是否真得达成了意见的统一?随着总局在国足主帅敲定过程中的强势介入,未来中国足协在国家队的工作方面到底扮演怎样的角色?一个是选定自己的体育管理部门,一个是足球的直接管理部门,未来的执教过程中,李霄鹏要周旋于两者之间,相当考验其智慧和情商。

对于本土教练而言,国足主帅这个位置又向来都像是坐在火山口上。无论是老一代的朱广沪还是中生代的高洪波,他们的国足主帅执教生涯最后均以失败告终,就很能说明问题。作为本土教练,免不了会有更多的人情和利益的羁绊,所面临的舆论环境也相对要复杂不少,这都会束缚其手脚,甚至影响到判断。而中国足球过去二十多年里的几次高光时刻,无一例外都是由外籍教练率队完成的:米卢带队进军韩日世界杯决赛圈;阿里·哈恩率队夺得了2004年亚洲杯亚军;里皮在上届世预赛12强赛上差点带队力挽狂澜……

李霄鹏能不能打破本土教练的宿命呢?从目前各方面的环境和条件来看很难。

来源:周到上海       作者:甘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