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国足急需!李霄鹏情商高又会说 领导就爱这款

新浪体育讯

关注

“情商超高”、幽默风趣,这可能是国足最需要李霄鹏的时候

(1)

2019年12月7日,中超联赛颁奖典礼在北京举办。

在最佳教练员的评选当中,李霄鹏从佩雷拉和李铁的竞争中脱颖而出,连续第二年获得了这一光荣的奖项,然而走到领奖台上,李霄鹏却显得有些惭愧:

“实在不好意思,昨晚挨了三闷棍,今天就来领这个奖。“

李霄鹏所说的三闷棍,是指前一晚的足协杯决赛次回合,他所执教的山东鲁能0-3不敌上海申花,将首回合建立的一球优势赔了进去,与冠军擦肩而过。

而这一句带着山东口音的开场白,逗笑了包括李铁在内的所有人。

(2)

走下领奖台之前,李霄鹏被问到了关于作为土帅的压力和责任的问题。

依然是山东口音,依然是很谦虚:“教练永无止境,我们还差得很远,慢慢进步“,回答结束前,他也没忘记给另一位土帅代表——李铁,送上自己的祝福:

“祝铁子带的球队东亚杯好运。“

两年过后,当时的欢笑消失得无影无踪。国足在十二强赛成绩糟糕,几乎失去了竞争的意义,而李铁也被外界批评得体无完肤,或许即将离开国足主帅的位置。

在中国足球陷入新低谷的时候,李霄鹏的名字被重新提起。

(3)

在这场颁奖典礼的十四年前,同样是一场足协杯决赛,同样是一场输球,效力于山东泰山队的李霄鹏在赛后宣布了自己即将退役的决定。

本来,他没想在这么一场比赛结束后,把焦点弄到自己的身上,“但他们电视台的记者把摄像机的‘炮筒子’对着我,问我明年的打算,我这个人不撒谎,不说都不行了。“

由于此前一点风声都没有,记者显得非常错愕,问了一句以后在什么地方还能见到他,李霄鹏操起自己标志性的山东话:

“在马路上。“

退役决定公布之后,媒体的采访纷至沓来。

他们最好奇的问题,自然是退役的原因,毕竟在当时,李霄鹏依然是球队中的关键一员。“主要是竞技方面的,年轻队员的能力已经逐渐超过我了,我要给他们腾出位置。另一方面,我也需要照顾好家庭,在做队员方面,我是一个好队员,但作为老公和儿子,我是不称职的。“

李霄鹏说,早在韩日世界杯之后,他就萌生了退役的想法,最终把时间定在了2005年,尤其是在前一年,中国队因为在与中国香港的比赛中算错净胜球,无缘晋级八强赛,“当时我就感到心灰意冷:干脆退役算了!“

(4)

和李铁一样,李霄鹏也是韩日世界杯的亲历者。

这一点,也被他自己视为职业生涯最大的荣耀,“我作为一名职业球员,该得的荣誉都得了,足协杯赛冠军、全运会冠军,双冠王、双杯王,也多次立功,受到表彰。不过要说最大的满足就是参加了韩日世界杯赛,三场比赛全部上场,这是不少运动员难以实现的目标。“

恰恰就是在与米卢共事期间,李霄鹏感受到了足球的魅力。

十强赛第一场,李明受伤,比赛开始前的几个小时,米卢决定派上李霄鹏。后者没有辜负所有人的期待,用一粒进球回报了米卢对他的信任,而这粒进球,也拉开了国足冲出亚洲的序幕。

米卢说过,李霄鹏是他的最大发现,而李霄鹏也说过,“我跟过很多教练,收获最大的就是米卢灌输给我的快乐足球观念,只有放下包袱,真正地感受到足球带来的快乐“。

虽然从米卢那里学到了快乐足球,但在退役的时候,他并没有想就此成为一名教练。

曾经有位记者问李霄鹏,希望留在国家队还是回到鲁能泰山,他说这种事要听领导的,自己说了不算,但记者并未放弃,再度追问,于是得到了一个这样的回答:

“实话告诉你吧,我最想躺在家里歇着。“

做球员的时候,李霄鹏每天训练,隔三差五赶赴客场,不是在大巴上,就是在飞机上,一年到头很少能陪伴家人,他本想享受纯粹的足球,要么踢球,要么带小孩,“那是我最喜欢的。“

“一个很偶然的机会当教练了,一直做到现在了。特别是后来接女足了,我想既然接了就是一个中国人的义务,我就要尽力而为。“

(5)

“教练组除了我,都是帅哥。大家看了就开心,心情一好,训练效果自然会不错。“

2010年,李霄鹏接过了中国女足。为此,他特意拉来了自己的好朋友李金羽和区楚良,搭建起了自己的教练组,然而相较于主教练,还是他的朋友们更受到姑娘们的欢迎。

同样是少帅,足协希望李霄鹏能和男足的高洪波一样,为女足带来全新的希望,但这给李霄鹏带来了莫大的压力。

2007年,李霄鹏短暂加入了朱广沪的国足教练组,兜兜转转,还是走到了教练这条路上。回到俱乐部之后,原本执教山东女足的教练被抽调到其他队伍,“领导一看实在没人了,就把我给硬推上来了“。

三年过后,基本是同样的状况,他被“硬推“上了中国女足主教练位置。

带领实力孱弱的山东女足打进全运会半决赛,是李霄鹏打动领导的成绩,但在他的原计划当中,他本来不想再执教女足了。

首先,他对姑娘们狠不下心,“选足球作为职业的女孩子本身就比较可怜,说可怜这个词可能违背足球这个规律,但我还是这么认为“;其次,他也无法进入女足球员的内心世界,” 你要是在赛前说一个队特别强,她们就会产生恐惧心理,但你要说一个队特别弱,她们可能又会轻敌。你没法把握住她们的心思,这也是我始终比较困惑的“。

最后,在带女足的过程中,他感到非常疲惫,“足球训练的本质都一样,需要对抗、速度和意识。女孩子不太喜欢对抗,同样的训练,男足要用50米×50米的场地,而女足只能用30米×30米的。另外女足的节奏也比较慢,对足球的理解还是差一些“。

但是就像他所说的,作为一个中国人,被赋予了这样的任务,他就要尽力而为,但即便是中国女足,也让他经历了很多很多。

(6)

和男足不同的是,中国女足有着光辉的历史。

1999年的世界杯亚军,阻挡不了中国女足逐渐下滑的趋势,但在足协领导看来,中国女足的下滑,只是因为姑娘们的训练强度太低,而在更多人看来,原因则更为简单粗暴,因为主教练。

随着中国女足在各条战线上表现不佳,对李霄鹏的批评席卷而来,还曾一度陷入了“榴莲门“等一系列争议事件当中,被媒体指控的严重程度,丝毫不亚于今时今日的李铁。

但早在李霄鹏接手前,中国女足就创造了亚洲杯的历史最差战绩,所以在大势面前,无论谁成为女足主帅,注定会是一个牺牲品。

“李霄鹏带的这个队屡创历史,第一次亚运会没拿牌,第一次没进入奥运会“,面对镜头,他直面自己的成绩,但在他自己看来:

”我把她们托住了,没再下滑,特别是在场面上托住了。“

这一点,确实如此。

“我希望带给中国女足两样东西,一样是硬朗,这个队员们做到了,她们在比赛中始终保持侵略性,另一个是地面进攻,我一直在为此而努力。“

亚运会上没拿奖牌,但中国女足的场面很精彩,地面传递非常流畅,但在此后的重庆四国赛上,球队出现了问题。

“跟俄罗斯的比赛,守门员失误,后卫一个乌龙,丢了两个球;和荷兰的比赛,第一场守门员失误,第二场是后卫的失误。我感觉队员们对这个踢法有些恐惧了,如果拿到大赛上来用,一旦失误,这个队员可能就要下场了。“

在这一刻,他终于输在了自己所说的“软弱“上,“队员们觉得让球远离球门更好,那么就让球远离球门吧,”中国女足回到了大脚、长传、高举高打的老路上。

于是,作为教练的他成为了唯一需要为此负责的人。

(7)

伦敦奥运会预选赛,对阵澳大利亚是事关出线与否的关键之战,李霄鹏脱掉了一贯以来的运动服,特意穿上了西装。

当年接手球队,家庭的支持让李霄鹏没有了后顾之忧,所以他早早就做好决定,不管冲击奥运会结果如何,他都不会继续执教了。平时在看台上,儿子也会跟着球迷一起喊下课,李霄鹏问他为什么,儿子说:“你下课了就能送我上幼儿园了,就能陪我玩了。“

面对澳大利亚,女足姑娘们自己更有信心的高举高打完全没有效果,0-1,这是他们为李霄鹏交上的结果,但他并没有生气。老将韩端踢完职业生涯的最后49分钟,下场时,李霄鹏第一个送上拥抱。

比赛结束,李霄鹏真到了下课的时候,儿子一边哭一边喊:“为什么?凭什么?“

“当老婆给我说起这此事情的时候,我也有点想掉泪的感觉。“

对于李霄鹏来说,那一年的经历和结果,对他的打击都很大。

身心俱疲的他休息了很长一段时间,才重新回到工作岗位上,然而对于一位年轻的教练来说,这却是无价的财富。

因为同样是队伍的旗帜性人物,同样是身披8号,李霄鹏曾被球迷誉为“鲁能杰拉德“。多年之后,真正的杰拉德也走上了教练员岗位,当他向当时的利物浦主帅克洛普请教时,后者就给了他一个建议。

“回到起点,重新启动,获得自信并习惯于战术和不同的阵型。尝试一些事情,犯些错误,还得是大错特错那种,不过需要在远离摄像头的地方犯错,需要在参加欧战前犯错,需要在面对成千上万球迷之前犯错。“

相较于李铁,李霄鹏恰恰经历了这些。

(8)

回顾自己的女足生涯,李霄鹏还是有不少收获的。

离任之前,虽然他建议领导找一个更有能力的教练,但他给依然给自己的继任者留下了一条建议:

“要坚持,带女孩和带男孩有区别,但在球场上一定要坚持自己的东西。“

至于那些批评他的人,李霄鹏也看得很清楚:“他们要攻击的是那个位置,而不是我,如果别人站在那个位置上,那么被攻击的就是别人了。“

有了这两点认识,李霄鹏在中国女足上摔的跤,就一点都不亏了。离任之后,李霄鹏决定前往欧洲学习。本就不想当教练的他,不仅没有知难而退,而且开始在这条路上越走越深、越走越远:

“在女足的执教让我看到了自身的不足,我急需充电。“

2013年,李霄鹏重出江湖,担任家乡球队青岛中能的主教练。

期间虽然也曾在俱乐部管理层有过任职,但从2017年末开始,指挥区成为了他最经常出现的地方。

执教鲁能近三年,李霄鹏为球队带来了长足的进步,荣获两届最佳教练奖就能说明很多。虽然只给俱乐部带来了一座无关痛痒的贺岁杯冠军,而且还曾遭到举报,如今执教武汉,也经常受到外界的批评,但这些都很难再伤及李霄鹏了。

因为他很清楚,“作为主教练,没有没有压力的一天。“

(9)

2019年末的那“三闷棍“,让李霄鹏失去了为山东鲁能带来一座冠军的机会,而在那背后,还不止于此。

那场足协杯决赛次回合,中国足协部分领导及中超16家俱乐部的代表都在虹口体育场,作为当时国足主帅的潜在人选,李霄鹏的表现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根据记者袁野的消息,“因为足协杯0-3输给了申花队,挨了三闷棍,李霄鹏最终无缘国家队的帅位“,结合当年的其他消息,”李霄鹏认为自己能力还不足以执教国足“,这三闷棍,或许也让李霄鹏失去了竞争国足帅位的信心。

毕竟,论及积极主动,他显然比不上李铁。当年曾有记者问他,有没有想过未来成为国家队教练,李霄鹏只是淡淡地说:

“无所谓,水到渠成。如果我真的到了那个份上,让我去干,也可以;不去干,也可以。“

(10)

水到渠成,这一直是李霄鹏的人生代名词。

他没想过在世界杯上成为国足主力,却成为了少数三场打满的幸运儿;他没想过退役之后干教练,却早早就进入了国家队教练组;他没想过执教女足,却被扣上了中国女足”史上最差主教练“的帽子。

这些事情,很难说让他成为了更好的教练,但让他早早见识到了教练这一行的煎熬之处。

“输一场你就下油锅了,鲫鱼汤,输第二场你就被翻过来再煎,再输的话锅里就加水开始咕嘟你了,要是再输的话你就出去了,就这么简单。“

时光不能倒流,没有人知道如果两年前李霄鹏没有挨三闷棍,如果李霄鹏成为国足主帅,现在的国足会处于什么样的处境。

或许他带队的成绩会不如李铁,或许他也会面临一样的下课压力。

但是,他至少会用他的“快乐足球”,用他的幽默风趣,让训练场上充满欢笑,让新闻发布会上充满“鲁语”。

而且,他会在锅里做一条老老实实的鲫鱼,但不会把滚烫的热油溅到人身上。(牧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