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中超老总评李铁:钻研业务很强 若谦虚些会更出色

新京报

关注
听新闻

从对入籍球员使用的固执到12强赛国足与澳大利亚队的32分钟赛后发布会,作为主教练,关于李铁的话题已经持续了半个多月。外界不理解李铁排兵布阵上的人员选择,对他在发布会上的输出内容感到匪夷所思。当不考虑“国足主教练”这层身份外衣的时候,或许可以清晰看到,正是李铁本人的性格令他成为成功的年轻本土教练,继而在国家队主教练的竞聘中胜出;同样是性格原因,造成了如今的惨烈局面。

成,两次“换李铁”后的成功

此前互联网上声浪汹涌的“换李铁”很容易让人想起1997年的金州,那届十强赛国足主场与卡塔尔的关键一役中,李铁出现了多次失误,看台上爆发的“换李铁”吼声令承受着巨大压力的球队主帅戚务生不到半场就将这名20岁的小将换下。2001年,相似的一幕在西安重演,李铁在国足与马尔代夫一役中的失误导致对手打入一球,唯一的不同是,米卢不为所动,让他继续留在场上。

2021年8月,中国足协就国足备战12强赛事宜在上海召开媒体座谈会,李铁提到了这两次“换李铁”,并给出自己的心路历程,“1997年时,我只是个20岁的孩子,非常害怕,不知道该怎么办。但经历过了,人就成长了。2001年时,我又经历了第二次,这次我没有任何心理变化,可以轻松面对了——只要我经历过的东西,我就不再害怕了。”

两次“大场面”会给年轻球员的心理带来怎样的变化?除了当事人,或许没有人能给出准确答案。人们可以看到外在的成长轨迹:在球场上跑不死的李铁被球迷给予“维埃铁”的爱称,尽管干的是脏活累活,但“从小到大,没受伤前我就没踢过替补”是李铁的骄傲;远赴英格兰的经历虽然难称成功,但依然是韩日世界杯后,中国足球“走出去”的少数几人之一;退役后转型教练,在广州恒大和国家队担任助理教练时期,辅佐的是世界名帅里皮;独立执教后,在河北华夏和武汉队均取得过不俗成绩,一度被誉为“最成功的年轻本土教练”;接替里皮担任中国男足国家队主教练后,他以一波连胜扭转颓势,率队闯进12强赛。

性格强硬,是很多与李铁打过交道的业内人士给出的评价。人们对此可以理解:16岁留洋巴西,回国后得到“六小天鹅”美称后不久就被全场球迷要求“换李铁”,如果没有强大的心理承受力,无法做到不为外界声音所动,或许李铁很快就会在中国足坛陨落。所以之后他取得的成功,也被认为源于这样的性格。

败,过于自负引发的风暴

如果不考虑两次“换李铁”的插曲,在球员和教练生涯里,李铁并没有经历太多波折。一位中超俱乐部老总曾经评价说:“太顺的人容易自负,尤其是在自己的专业上。李铁对业务的钻研精神很强,如果他能够学会在适当的时候放低身段,谦虚一些,会成为很出色的教练员。”

高位压迫是李铁希望带给国足的变化,在对入籍球员的使用上,李铁首先考虑的因素是体能,换言之就是能跑。以高位压迫获得球权的战术在40强赛时奏效,然而国足12强赛的多数对手实力、比赛状态均强于自己,这一理念就显然无法达到理想效果——当无法控球时,何谈高位压迫?由于主教练的判断失误,“铁家军”从最开始就没有将自己放到应该在的位置上。

当用人选择和战术打法遭到质疑,并确实存在错误时,李铁并没有改变自己的态度。直到12强赛第5轮,洛国富和阿兰才进入“铁家军”的首发名单,这一改变被视为国足主帅对外界的妥协。以两名入籍球员出场后起到的作用来看,他们在这一级别赛事表现出的比赛能力确实强于国内球员,然而此役过早换下两人令李铁遭到更猛烈的批评。

国足第6轮与澳大利亚队比赛的首发名单被形容为“李铁的彻底妥协”,洛国富、阿兰、艾克森、蒋光太4名入籍球员首次同时首发。一场1比1的平局后,李铁在赛后发布会进行了32分钟的“爆发式独白”,在外界的一片哗然中,国足主帅次日的“微博带货”行为彻底引发新的“换李铁”风暴,这股风暴的势头越来越猛烈,涉及范围越来越大。

追求完美是李铁的另一个性格特点,曾有业内人士透露,与李铁合作“会很累”,因为他要求细致,各方面都要做到最好,无法容忍自己出现错误。正因如此,他与自己团队合作的执教经历在入主国家队前基本是成功的。过往的成功令李铁习惯于自己的正确,在国家队“接受并承认自己的判断出现错误”变得极为艰难,修正错误的过程更是充满委屈,于是妥协之后,李铁在最不合适的时机“逆反”了。

由于疫情影响,李铁上任后仅率队在国内踢了一场40强赛。没有主场,只能长期在海外封闭集训、比赛;无法与高水平球队进行热身赛,没有机会通过比赛发现并改正训练中的问题都是国足面临的切实困难。但只强调外因,而非承认自己存在不足就是推卸责任,不是国家队主教练该有的做法。

性格决定命运,是“铁家军”时代留下的最后回音。

新京报记者 周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