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李霄鹏临危受命体现勇气 被青睐因鹏之长补铁之短

新民晚报新民网

关注

近乎在外界的“千夫所指”之下,李铁昨日终于被官宣下课,接手中国男足主教练一职的,是山东名宿李霄鹏。作为国内土帅中的佼佼者,他的上任,是无奈,似乎也是必然。

能够在中国男足出线几乎无望的绝境中接过主帅一职,足以证明李霄鹏的勇气。但仗剑而行的他能否成为黑暗中的那一束光,照亮未来中国足球的路?只能送上一句:前路坎坷,且行且珍惜。

迟到的上任

作为李铁的“前辈”,46岁的李霄鹏执教经历要丰富得多。球员时代的他,也算是中国足球一代名将,作为山东鲁能的旗帜性人物,他随队获得了多个冠军;2001年入选国家队后,又一直是国足的主力右前卫,并参加了2002年的韩日世界杯。

退役后的李霄鹏在2010年一度出任中国女足国家队主帅,但执教女足一年多的时间里成绩并不出色,甚至是历届女足教练胜率最低的一个。之后,李霄鹏也相继在青岛中能、石家庄永昌等俱乐部任职。直到2017年12月,他接替德国名帅马加特成为山东鲁能主教练,才开启了教练生涯的上升通道。2018、2019赛季,李霄鹏带领鲁能取得了联赛季军和第五的成绩,他也连续两年获得中超最佳主教练称号,而且两次率队进入足协杯决赛。

实际上,李霄鹏此次出任国足主帅,是一次迟到的牵手。2019年年底,在意大利名帅里皮辞职后,中国足协组织了一个国家队主教练的公开竞聘,参与竞聘的三人是李霄鹏、李铁和王宝山。

其中,王宝山被认为是走过场,李铁的意愿最强烈,但李霄鹏的呼声最高,因为后者连续两年带领山东鲁能打进足协杯决赛,并当选为2019年中超最佳教练,这样的成绩遥遥领先于其他土帅。

只不过,2019年足协杯决赛0比3惨败于韩国教练崔康熙执教的上海申花,让李霄鹏在当时的决策者心中减分不少。而他本人对国家队帅位并不热衷,导致李霄鹏最终与国家队主教练一职无缘,而李铁成功上位。

高人的情商

当李铁遭到外界舆论几乎一边倒的谴责时,他的下课走人已没有太多悬念。但谁来接过中国男足这个“烂摊子”,却众说纷纭。在这样一个节骨眼上,相关部门为何会选择李霄鹏?

李霄鹏被青睐,某种程度上正是因为李铁的短处。从性格到风格,他们是完全相反的两个人。抛开带队成绩不说,李铁被喊下课的主要原因,是在为人处世包括情商上的问题,而这恰恰是李霄鹏的优势所在。李霄鹏善于处理与球迷和媒体的关系,且从来不吐槽、甩锅,反而善于自嘲。

比如,在2019赛季中超颁奖典礼上,因在前一晚的足协杯决赛中0比3不敌申花痛失冠军,获评最佳主帅的李霄鹏在上台领奖时幽默说:“我实在有点不好意思,昨晚刚刚挨了三闷棍,今晚就过来领这个奖,其实有点说不过去。”在2019赛季双杀广州富力后,面对记者提问四次击败偶像斯托伊科维奇的感受时,李霄鹏再次展现高情商的一面,他直言:“我想斯托伊科维奇是前南的马拉多纳,是我们的偶像,不能说挑战偶像成功,而是很不成功。如果他离开富力,满世界都可以找到工作,我如果离开鲁能的话,可能就失业了。”

私下里,李霄鹏为人十分低调,很少发微博,也不会发朋友圈。值得一提的是,他的上一条微博还是10年前执教中国女足时发布的内容,从不发广告、带货,更不会主动去“挑衅”媒体和球迷。同时,在处理球员关系和调教年轻队员方面,李霄鹏也很有心得,相信他上任后在对归化球员的使用上,应该不会出现类似李铁的争议。

当李铁在发布会上的不妥言论,一次又一次令管理层感到焦头烂额时,一个风格与李铁截然相反的李霄鹏,显然是“救火”的最佳选择。

未卜的前途

李铁不行,李霄鹏行不行?实话实说,中国足协的这次仓促换帅,外界并不看好。李霄鹏还没有正式上任,就遭到了集体“唱衰”。

可能连李霄鹏自己都没有想到,正当他率领武汉队在本赛季的中超难求一胜时,却一屁股坐到了国家队主教练的位置上。这在世界足坛是很少见的,大多数的国家队主教练都是在俱乐部春风得意的时候被看上。

总体而言,李霄鹏执教中国女足时成绩惨淡,而中超也是毁誉参半。在山东鲁能执教期间虽然两次获得最佳中超主帅称号,也两次杀入足协杯决赛,但都未能夺冠。今年上任武汉队之后,球队更是成为降级最大热门。因为执教风格过于保守,甚至“不思进取”,李霄鹏也被山东球迷戏称为“李太守”,指望他带领国足走出低谷,难度未免有些大。

而从国足目前所处的形势来看,李霄鹏想要力挽狂澜,几乎没有可能。世预赛12强赛李铁带队打了前6轮,战绩是1胜2平3负积5分,位列小组倒数第二。在仅剩4轮比赛的情况下,落后小组第三的澳大利亚6分,出线形势非常被动,一些专业机构甚至表示只有“0.1%的几率”。即便李霄鹏率队后四场全胜,也要看澳大利亚队的脸色。

离下一次12强赛只有不到两个月的时间,中超联赛则要进行到明年1月初才结束,李霄鹏在执教第一场12强赛前,仅有三周左右的备战时间。而几名归化国脚由于广州队眼下的困境,届时还能否为国家队出战,也是一个很大的疑问。鉴于此,对于李霄鹏的期望值不能太高,只要他能给国足带来新的变化,或者球队在12强赛不那么难看地出局,也就能够接受了。

所以,李霄鹏的执教前景,用这样八个字可以概括:前路坎坷、任重道远。想必足协对这样一次换帅也是心里没底,在昨天的官方通告中既没有说明任职时间,也没有给他任何目标。只能说,走一步算一步吧。

本报记者 关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