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北青:李霄鹏在国字号执教舞台还是只“菜鸟”

北京青年报

关注
听新闻

李霄鹏完成与国足“迟到的约会”

比起直言快语的李铁,年长两岁的李霄鹏似乎更善与人打交道,但他接下来面临的压力与困难也非仅仅通过幽默谈吐及为人之道所能轻易克服的。在竞技体育世界里,李霄鹏除了保持对事业的热爱与勇敢外,还需要显现出令人信服的带队水准与战绩,处惊不乱的气质以及抵御重压的成熟心理。

对李霄鹏来说,此番接手中国队,无异于双方一次“迟到的约会”。两年前,当有关方面力推U25国家集训队的时候,时任山东泰山(原鲁能)队主帅的李霄鹏就是带队的头号人选。再往后,当荷兰籍名帅希丁克确认离开1997年龄段原国奥队帅位后,李霄鹏同样是继任者的热门人选,但最终出于各种原因,李霄鹏未能接手球队。

对于李霄鹏是否适宜接手中国队,足球圈内外各方态度不一。有人提出质疑——接手国足前,李霄鹏率领武汉队仅取得1胜8平5负,且首胜直到首阶段收官战才姗姗而来。

不可否认的是,李霄鹏与李铁一样,对足球事业充满了热爱,甚至可以为此做出巨大的个人利益牺牲。虽然在此之前,他未能率领泰山队取得联赛或杯赛冠军,但能够连续2年获得中超最佳教练员称号,李霄鹏无论在业务能力,还是为人方面,均已得到了业界普遍认可。泰山队上赛季在郝伟率领下最终捧得足协杯冠军杯,而这份成功一定程度上得益于李霄鹏前期为球队所做的积累。

当然,李霄鹏虽然凭借力助国足跻身韩、日世界杯而在球员时代迎来高光表现,但在国字号球队,特别是男足国字号执教舞台上,他或许还是“一只菜鸟”。10年前,他作为中国女足主帅率队参加伦敦奥预赛,可惜在本土饮恨出局。这不得不说是他执教生涯中刻骨铭心的一段苦楚经历。不过,李霄鹏一直以来为人谦卑、乐观,与各方面关系处理得当,这为他在管理及执教岗位上同步获得业务能力提升赢得了有利条件。

李霄鹏在与熟识的业内朋友私聊时曾表示,在当今足坛,教练员的工作就没有一份是“轻省”的。如果有朝一日能够成为国家队的主教练,那将是他作为一个足球人莫大的荣誉,也是至高梦想。

本组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肖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