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国足主帅的命门!他们为何都在发布会上爆发

新浪体育讯

关注
听新闻

12月3日,中国足协官方宣布,李铁不再担任中国国家队主帅,轰轰烈烈的“李铁下课”闹剧有了结果。相比于带队成绩,李铁在赛后发布会上的言论俨然成为了促使他下课的催化剂。国家队主帅的命运如同中国足球的命运一样,像是一个怪圈,从高洪波、里皮在赛后发布会愤然辞职,再到李铁发布会上宣泄,赛后发布会仿佛成为了国足主帅们的命门。

16年世预赛40强赛还剩两场比赛的时候,高洪波临危受命率队战胜马尔代夫、卡塔尔,以小组第2身份出线。但在12强赛第4场比赛中,国足0比2脆败乌兹脚下。12强赛4轮战罢,高洪波率领的国足1平3负,几乎被判了死刑,赛后发布会上,高洪波平静地说道:“比赛之前,我和中国足协领导有一个很长时间的交流,他们认为中国男足目前的成绩,主教练应该承担主要的责任。所以,我选择离开,感谢我的团队对我的支持和帮助。还有感谢中国球迷对中国男足的不离不弃。希望中国男足越大越好,现在我身体感觉也不是很舒服,所以我先离开。”随后高洪波便起身离开了发布会,时任足协主席的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也被推到了风口浪尖。

高洪波的接任者则是大名鼎鼎的世界冠军教头里皮。里皮接过高洪波教鞭之后,在剩余的12强赛中带队3胜2平1负,离附加赛只有一步之遥。随后“二进宫”的里皮率领国足征战40强赛冲击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回归首战2-0击败菲律宾,随后他又率队1-0击败塔吉克斯坦,但接下来国足却在有归化球员艾克森的情况下被鱼腩球队菲律宾0-0逼平,随后又在客场1-2不敌叙利亚。

在输给叙利亚队之后,里皮在赛后发布会上一共只说了6句话,第1句话就是:“我不想点评这场比赛!”随后里皮激动地表示:“一个球队到了场上应该全力以赴执行教练的部署。如果球员感到害怕,没有斗志,不能踢出练的内容,这就是我主教练的责任。我们赢下了马尔代夫和关岛这样的弱队,但遇到菲律宾这样稍微强一点的就平了。而今天叙利亚比我们踢得更好。我的年薪很高,我承担这个责任,我宣布辞去主教练职务。”随后足协发布微博致歉,并接受里皮的辞职请求。

里皮离开后,将中国足球的“烂摊子”扔给了他昔日在广州队的得意弟子李铁。正式接手国足后,李铁在热身赛中取得了一波8连胜的战绩,随后在40强赛比赛中李铁以四连胜的出色战绩晋级12强赛。但在12强赛中,李铁国家队开局不利,接连输给澳大利亚和日本,3比2险胜越南,此后不敌沙特,不过从第三轮3-2绝杀越南开始,国足渐渐找到12强赛的节奏,做客沙特2-3遗憾输球后,国足最终在本年度最后两场12强赛比赛中和阿曼、澳大利亚分别打出了两个1-1,12强赛6场比赛,国足1胜2平3负拿到了5分,从结果来说这也是一个符合中国国家队目前实力的成绩。

然而在国足与澳大利亚的赛后发布会上,李铁花了整整32分钟时间讲述了这一年多时间以来球队遭遇的种种困难,还回应之前遭受的各种质疑,长达32分钟的发言令所有人始料未及,更是将他推上了风口浪尖之上,将足协置于尴尬境地,也直接结束了自己的国足执教生涯。

(旺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