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亚洲球队签运不佳!世预赛遭遇南美劲旅 难度加大

北京青年报

关注
听新闻

卡塔尔世预赛洲际附加赛抽签仪式于当地时间11月26日在国际足联位于瑞士苏黎世的总部内举行。按照抽签结果,亚洲区预选赛第5名球队将与南美区第5名球队争夺一张正赛入场券。而大洋洲预选赛冠军队将与中北美及加勒比地区预选赛第4名球队争夺另外一张正赛入场券。由此可见,亚洲区争夺第5张世界杯正赛入场券的难度被进一步加大。

根据国际足联确认的分配办法,亚洲(亚足联)除2022年世界杯东道主卡塔尔队外,还有4.5个参赛名额。按照亚足联的竞赛办法,参加卡塔尔世预赛亚洲区12强赛A、B两组的前两名球队(共4队)将直接获得世界杯正赛入场券。两个小组的第3名通过附加赛产生1支参加预选赛洲际附加赛的名额。

目前,12强赛的竞争形势渐趋明朗。其中A组伊朗队、韩国队分别以16分、14分暂列本组前两位。B组中,沙特队以5胜1平积16分的战绩暂列小组头名,日本队、澳大利亚队分别积12分、11分从而暂列同组第2、3位。综合比赛及各队实力对比情况看,亚洲区所获4张卡塔尔世界杯正赛入场券大概率将被上述5队中的4支领得。

A、B组第3名之争也很激烈。相对来说,B组的竞争形势更趋明朗。澳大利亚队、日本队无论哪支获得小组第3名都很正常。而A组的竞争形势比较复杂。阿联酋队、黎巴嫩队、伊拉克队、叙利亚队都有可能获得同组第3名。

受疫情影响,两组第3名球队之间的12强赛附加赛将不会采取主客场制。两队将于明年5月底或6月初通过单场较量争夺12强赛第5名。胜出的球队将于明年6月13日或14日前往卡塔尔多哈,与南美区预选赛第5名球队进行一场预选赛洲际附加赛,胜者跻身卡塔尔世界杯决赛圈。

在俄罗斯世预赛亚洲区12强赛角逐中,叙利亚队、澳大利亚队分获两组第3名,从而跻身预选赛附加赛。两队在两回合比赛常规时间中均以1比1战平,澳大利亚队最终凭借第2回合加时赛的进球,以总比分3比2艰难淘汰叙利亚队从而获得12强赛第5名。在随后进行的预选赛洲际附加赛中,澳大利亚队遭遇中北美洲及加勒比地区预选赛第4名洪都拉斯队。在首回合客场以0比0战平对手后,澳大利亚队在第2回合赛事中,主场以3比1获胜,从而挺进俄罗斯世界杯。

然而,根据本次抽签结果,亚洲区预选赛第5名将与南美区第5名球队遭遇。相比于上届世预赛,亚洲球队在本次洲际附加赛胜出的难度将明显提升。

在2014年巴西世界杯预选赛洲际附加赛中,来自亚洲的约旦队首回合便在主场以0比5惨败给南美区预选赛第5名乌拉圭队。虽然他们第2回合做客以0比0逼平对手,但仍无法避免出局。

就国际足坛各大洲竞争格局来说,世预赛亚洲区第5名的球队,无论遭遇暂列南美区预选赛第5位的秘鲁队、还是紧随其后的智利队、乌拉圭队,恐怕都凶多吉少。

文/北青-北京头条记者 肖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