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踢国足只拿到平局 阿曼国内舆论竟然这样说

新浪体育讯

关注
听新闻

“我们没有输掉这场比赛,这是我们的客场,所以拿到1分,我们是完全可以接受的。”

正如阿曼主帅伊万科维奇在赛后所说,这场1-1平局让他们继续保有了追赶身前对手的可能性,即便他们在下一轮就可能被日本队甩开分差,但作为第六档球队,能将悬念保持到今天,已经是很不容易了。

而且这个比分也非常公平,阿曼的实力当然不能算强,但在10月份公布的这期FIFA排名,阿曼仅仅落后国足2个名次。

只不过,比赛的过程给球迷带来了很多虚幻的希望而已。

为了应对这场比赛,阿曼队早在11月1号就完成了集结。

阿曼国内职业足球发展较晚,加之受到疫情的影响,绝大部分在国内踢球的国脚都没有一个稳定的状态和足够的能力,所以在克罗地亚主帅伊万科维奇的决策下,十二强赛期间,阿曼队的一个秘密武器就是长集训。

早在第一轮对阵日本队之前,阿曼队就已经集训多日,于是哪怕来到日本客场,面对大部分都由旅欧球员组成,但磨合时间不足的日本队,阿曼队不仅不落下风,而且还通过一粒绝杀球,拿到了计划之外的3分:

其实,这粒进球的过程,就是阿曼队的进攻套路。

伊万科维奇带队之后,阿曼队开始推行年轻化,体能、速度和一对一能力成为阿曼的建队基础。由于实力不足,所以他们以防守反击为主,通过压缩后场空间来提高防守能力,拿到球权之后,便在双前锋的带动下,由边路发起攻击:

对阵日本队时,阿曼的边路进攻就给对手带来了很大的麻烦。

除此之外,以弱胜强的宝贵武器——定位球进攻,也是伊万科维奇重点打造的训练内容。这种将守门员牢牢限制在小禁区内的定位球进攻手段,早在两个月前就得以体现了出来:

虽然在这场最需要以弱胜强的比赛中,没有利用定位球收获进球,但在第四轮对阵越南队时,先丢一球的阿曼就是凭借定位球进攻,完成了比分上的逆转:

所以,本场比赛颜骏凌被对手针对性限制的画面:

以及比赛末段的定位球失球:

其实都不奇怪,只不过依然是国足自己没有做好而已。

而且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国足未能取胜,也不仅仅是在这次定位球防守中出现了失误。在更高的角度来说,只要阿曼主动发力,或者是利用到我们的体能节点时间,他们都可以打出源源不断的进攻威胁。

上半场开场前10分钟,阿曼就用两次传中考验到了中国队的防守:

而在上半场末段,阿曼逐渐利用身体对抗和大动作抢回场面上的主动权之后,就对中国队禁区形成了围攻的态势:

这些威胁进攻,就发生在短短的8分钟之内。

所以到了下半场,随着洛国富被替换下场,张玉宁体能逐渐告急,李铁的后手未能打出效果这一连串的影响下,阿曼早在60分钟就开始威胁发展到了中国队的门前:

纵使主打的边路传中效率不高,但一次次将国足从前场拽回后场,这对于平均年龄不小的国足来说,就是一个很沉重的负担了。

到了比赛后30分钟,情况已经非常清晰,只要中国队的进攻偃旗息鼓,阿曼就会立刻予以反制,而中国队的防守又难言稳定,所以阿曼迟早能够进球,唯一的悬念就是能给国足留下多少反扑的时间而已。

比赛结束之后,很多球迷都会感到非常遗憾。

的确,这看起来像是一场丢掉了两分的比赛,从前60分钟来看的话,或许的确如此,但尴尬的地方在于足球比赛时长90分钟。

如果强度、能力、状态和攻守平衡不能保持90分钟,那就不能称得上是一支有足够实力的球队。所以昨天的这场比赛,就可以怪罪于李铁的换人,让国足没能撑过90分钟,也可以怪罪于国足把握机会能力不足,没能在前60分钟就杀死比赛。

这两种角度都不能说错,但也都是不够全面的,而最为直白的原因,也是大家或许不想面对的原因,就是实力不足。

国足只是一支和阿曼实力差不多的球队。

比赛开打之前,阿曼国内媒体《祖国报》便发文表示,相较于国足,阿曼更有可能在沙迦拿到一场胜利。

因为阿曼无需舟车劳顿,阿联酋就是阿曼邻国,沙迦便相当于半个主场,而且在自己赢下日本、越南之后,阿曼很有信心战胜同样来自东亚,但前四轮表现不佳的中国队。

而在国内,其实舆论方向也近乎趋同,因为阿曼是第六档球队,实力有限,虽然在沙迦比赛,但允许6000名观众入场之后,中国队能依稀找到一点主场作战的气氛。

最后的结果,则很有趣,也很客观、公正,1-1的比分证明了两队的实力就是在伯仲之间,无非就是谁先占上风,谁后占上风的区别而已。只不过早已拿到6分的阿曼可以满足于这场平局,赛前只有3分的国足拿不到这场胜利,便失去了大部分的意义。

所以,这就是一场很公正的比赛。

(牧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