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足协认错后又二次犯错 如果泰山没晋级决赛找谁去

足球报官方微博

关注

记者陈永报道 “表现挺正常吧,可能是天气比较好。”足协杯半决赛次回合赛后,梅开二度并且拿到全场MVP的刘洋在被问及个人表现时,冷不丁抛出这样一句有些无厘头的回答。

同样在本场比赛完成双响的还有德尔加多,凭借着二人的4粒进球,山东泰山4比2击败河南嵩山龙门,总比分5比2淘汰对手晋级足协杯决赛——这样的结果,泰山球迷自然是心满意足的,但同样感觉“心中大石落地”恐怕不只是他们。

可如果泰山没能轻松晋级呢?相比刘洋那句略显幽默的回答,赛前被不断抨击的足协处罚决定才是真正的无厘头——我们仍旧希望足协不要心存侥幸,这一次,也许可以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但未来类似的情况如果一而再再而三出现,对于中国足球发展造成的伤害必定是难以估量。

重新回顾这个令人哭笑不得的乌龙事件:在山东泰山和河南嵩山龙门的第一回合比赛中,原本应该两黄停赛的河南队队员刘家辉出现在了比赛中。但赛前,足协的“赛事信息系统没有能够提示”,比赛监督也没有注意到这一点,河南嵩山龙门俱乐部则再次派上了刘家辉出场。直到11月5日,一位专注于中国足球数据统计的专家“哥舒天野”发现了这一BUG,瞬间引爆了舆论。

经查实,刘家辉先是在与重庆的1/8决赛,第40分钟因开球拖延时间,被主裁出示黄牌;随后是1/4决赛次回合与和四川九牛的比赛,第55分钟,对九牛球员南小亨犯规,吃到黄牌。《2021中国足协杯竞赛规程》规定:“半决赛首回合及之前比赛的黄牌不带入之后的比赛。”换言之,在半决赛首回合,此前已经吃到刘家辉两张黄牌并触发停赛的刘家辉理应无缘出场。而河南嵩山龙门在首回合仍然派出刘家辉上场,应当被判0比3负。

这是一个事实非常清晰的错误,毫无疑问,从责任来讲,中国足协的竞赛管理方面是第一责任人,而比赛监督则是第二责任人。尽管河南嵩山龙门俱乐部也感觉委屈:足协的系统没提示,比赛监督也没说有问题——但就规则而言,最终的处罚结果无论如何都应该是判罚河南嵩山龙门0比3负,此前国内外都有无数类似的案例。

但中国足协却最终选择了一个“息事宁人”的做法。

在足协杯半决赛次回合开始前,足协发布公告:“因赛事信息系统与2021中国足协杯比赛规程匹配出现差错,统计遗漏,导致本应在该场比赛中因累计黄牌停赛的河南嵩山龙门队26号球员刘家辉出场参赛。赛事组委会决定,该场比赛比分有效,河南嵩山龙门队26号球员刘家辉停赛场次将在河南嵩山龙门队与山东泰山队的足协杯半决赛第二回合比赛中执行。组委会已紧急启动对赛事信息系统及赛事组织的全面风险排查工作,确保做好2021中国足协杯剩余比赛的各项工作。”

主动承认了错误,即承认赛事信息系统和赛事组织方面出现了问题,这个态度没错。但承认错误却没有按照规则处理,事实上,等同于第二次违反了规则,至于把刘家辉本应在首回合执行的停赛转移至次回合执行,更是令人一头雾水。

本该3比0赢得首回合的山东泰山俱乐部,最终保持了平静。或许在泰山方面看来,堂堂正正的胜利才更有说服力,泰山队也有信心通过自己的努力去争取胜利——最终,他们也做到了这一点,次回合4比2取胜,两回合5比2双杀对手,不等不靠的泰山队用自身的努力赢得了决赛的名额。

赛后,山东球迷打趣,足协真的应该感谢一下刘洋。本场比赛,刘洋的表现的确出彩,球迷的各种段子伴随着球队晋级的欢声笑语,也让足协的错误自然而然地淡化了许多。

前锋出身的刘洋,梯队时一度主打过中后卫,到了一线队主要打左后卫和左前卫(右前卫),还曾是2019年亚洲杯国家队的主力左后卫,此前一段时间,他的足球生涯可以说是相当顺利。不过,最近两个赛季,刘洋的表现有了一定的起伏,这也让部分严苛的球迷玩起了“刘洋去电子厂上班”、“刘洋去大明湖卖票、卖矿泉水”的梗。状态不佳,压力随之到来,刘洋自己也知道,想赢回信任和支持,还得靠场上表现说话。

但在本赛季的足协杯比赛中,刘洋大放异彩:和武汉第二回合的比赛,刘洋获得MVP;和河南嵩山龙门第一回合的比赛,刘洋表现也很出色;这场比赛,刘洋直接爆发,泰山队的第一个进球是他在禁区内一个冷静的射门,泰山队的第四个进球更是他右路内切之后的世界波进球,他还有机会上演帽子戏法,只是最后时刻的内切遗憾击中了门柱。

有此表现,何愁外界不为他点赞?媒体、球迷的调侃随之而来:“刘厂长!”、“刘洋从电子厂辞职了!”也有吹起他的进球风格:“刘洋?刘本!”、“这是罗本山东分本!”甚至有人建议:“这表现国足不征调说不过去了”、“要不国足的飞机从浦东起飞之后到大连经停一下再去西亚?”

同样发挥出色的还有德尔加多,在多名国脚被征调,费莱尼受到伤病困扰的情况下,作为本届足协杯上泰山队最值得信赖的得分手,被泰山球迷称为“济南十六里河小伙”的他,也迎来了自己泰山队的春天。

晋级的喜悦之后,泰山队仍旧需要冷静面对考验:下一步,泰山队就要全力备战中超第二阶段比赛了,虽然有一定的领先优势,但泰山队丝毫没有放松的资本,想要笑到最后,必须玩命打好每一场比赛;至于中超之后的足协杯决赛,目前看,奥斯卡领衔的海港大概率会晋级决赛——而这,绝不是一个容易对付的对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