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粤媒批李铁不敢用新人:迷信老将!迷失自我!

羊城晚报

关注
听新闻

羊城晚报记者 柴智

距离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12强赛第五轮中国队与阿曼队的比赛,仅剩半个月时间,目前中国队主场审批工作悬而未决,大概率将再次西征前往阿联酋沙迦作赛。

前四场12强赛,中国队在边锋、中卫、右闸和后腰位置均暴露出不少问题,是否会增补新国脚入队尚无定论,但主帅李铁在用人上备受质疑,一方面对归化球员的使用过于保守,另一方面则固执“迷信”老将,成为一大败笔。

用人不当成为众矢之的

前面四场12强赛,从主帅李铁对于23人比赛名单的调整来看,前锋巴顿和饱受伤病困扰的李磊从未进入23人名单,而刘殿座、王大雷、董春雨、徐新、郭田雨、王秋明和王上源虽然曾进入比赛名单,但出场时间均为零。在李铁的心目中,这9名球员被认定为国家队的边缘国脚。

除了如何使用归化球员引发热议外,李铁对于老将的盲目信任也遭到外界诟病。在顶替里皮出任国家队主帅后,李铁在12强赛的关键阶段,给予中生代和年轻球员的机会越来越少。在他看来,大赛经验丰富的老将更有安全感,但恰恰是几名老面孔在四轮战罢成为众矢之的。

首战澳大利亚队,于大宝与蒋光太搭档中卫,上半时3分钟内的两粒丢球,转身较慢的于大宝都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第三战面对越南队,在王刚受伤离场后,李铁再次换上这颗“定时炸弹”,对手的扳平进球还是打于大宝的身后,李铁在同一个坑里栽倒了两次。

在中场的搭建上,李铁对于吴曦和张稀哲的使用也饱受争议。吴曦擅长在中场穿针引线,最适合的位置是前腰,把他放在后腰位置上,防守硬度和覆盖面都有所欠缺,让他在防守端疲于奔命完全抹杀了其进攻属性。

在中场人选上,中国队其实不乏进攻组织好手,但李铁对张稀哲过于信任。张稀哲前四场比赛两次首发一次替补出场,但在进攻端贡献不多,与沙特队下半时比分落后时,面对反击机会甚至出现回传的消极现象。李铁依靠老将出成绩的愿望非但没有实现,反倒遭到“口诛笔伐”。

年轻球员难入李铁法眼

12强赛首战澳大利亚队,中国队的首发阵容平均年龄30.9岁,创造了12强赛所有参赛队年龄最大的纪录,除技战术选择冒进失策外,主力阵容老化的软肋也暴露无遗。2019年中国队征战亚洲杯时,就曾以28.7岁的平均年龄高居24支参赛队之首。如今,中国队的新老交替完全处于停滞状态。

事实上,在两年前中国队曾酝酿大范围的更新迭代,尤其是里皮“二进宫”后,中生代的韦世豪、徐新、谢鹏飞、高准翼、姚均晟、王子铭曾多次参加国家队集训,而国奥适龄段的张玉宁、杨立瑜和朱辰杰也是国家队常客。然而,如今的国家队,更多的中生代和年轻球员成为“陪练”,甚至是高准翼和韦世豪也不在常规体系内。

对于12强赛,李铁仰仗大赛经验丰富的老将本无可厚非,但当场面陷入被动或僵局时,年轻球员或可发挥出奇制胜的奇兵作用。

韦世豪被认为是在进攻端最有灵性的球员,向前意识和过人能力在本土国脚中都算是出类拔萃的,首战澳大利亚队也曾有过精彩过人,但面对日本队和沙特队则直接被排除在名单之外,着实让人摸不着头脑。

中锋郭田雨原本有望成为中国队的“奇兵”,身高1.92米的他在本赛季中超代表山东泰山14次出场攻入八球,八个进球中包括五次头球、两次门前抢点以及一次利用身体优势得分,高空轰炸成为其撒手锏,但李铁一分钟的出场时间都没有给他。

无论李铁如何变阵,能够入其法眼的始终都是老将。我们一方面为中国队攻防两端无亮点而慨叹,另一方面也为中国队未来的新老交替而担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