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陈婉婷成女足新帅第一人选 曾率队亚冠挑战恒大

周到

关注
听新闻

2016年5月,吉尼斯世界纪录宣布,时任中国香港东方足球队的主教练陈婉婷是第一位获得男子足球顶级联赛冠军称号的女性足球教练。就在这之前两周,陈婉婷率领东方队获得了香港足球超级联赛的冠军。

从此,当时还不到28岁的陈婉婷一下子就成为了足球圈里的热点话题和焦点人物。在2016年底的亚足联颁奖庆典上,陈婉婷获得了亚洲年度最佳女教练的殊荣。

现在的陈婉婷更被外界认为会是中国女足新帅的第一人选。

曾和名帅同场竞技

虽然陈婉婷曾经入选过中国香港女足,但她的球员生涯一直只是业余的“玩票”性质。因为迷上了“万人迷”贝克汉姆,陈婉婷才喜欢上了足球。至于踢球,更是在高一升高二的暑假才开始。

把足球作为业余爱好的陈婉婷在考入香港中文大学后,又涉足了教练领域,而且一个很大的原因是“勤工俭学”,自筹大学的生活费。

大学毕业后,陈婉婷得到了一个在职业队工作的机会,她去了香港超级联赛球队天水围飞马当数据分析师,自己也在参加教练员各个等级的培训班,还专门又回到香港中文大学深造,拿到了运动医学及健康科学的硕士学位。

2015年,陈婉婷终于有了一展所长的机会,她先是成为了港超联赛强队东方队的助理教练,同年年底又当上了东方队主教练。这已经是一个奇迹了,陈婉婷是整个亚洲范围里第一个执教男子顶级联赛球队的女性教练。

陈婉婷曾经说过,机会到来的时候,其实一开始她还是犹豫的,毕竟这对于一位女教练来说压力巨大。不过,她的梦想就是当主教练,现在机会来了,如果不把握,还不知道要等到什么时候,“所以我告诉自己,还是试一下吧!因为我没有什么可以输,人家对我的期望也不大,我做的好或者不好,我已经赚到了,没有什么不能输的。”

2015-16赛季,陈婉婷不但没有输掉任何东西,而且再创奇迹,赢得了一座港超联赛的冠军奖杯。

东方队还因此获得了2017赛季亚冠联赛的参赛资格,陈婉婷当然也顺理成章地成为了第一位率领球队征战男子洲际顶级赛事的女性教练。她和广州恒大主帅、世界杯冠军教头斯科拉里的同场对决,更是成为了那一年亚冠赛场上的名场面。

或凭借自身优势胜出

2019年2月离开东方队的陈婉婷,接到了孙雯的邀约,请她出任中国U16女足的助理教练,备战当年的亚少赛。再加上自己很想寻找新的挑战,陈婉婷没有考虑很久就接受了邀请。

而其实最后当年9月份出战亚少赛的时候,陈婉婷就是带队出征的中国U16女足主教练了。

对于孙雯,陈婉婷说她就是“传奇”。两人是2015在马来西亚举办的亚足联A级教练培训班上认识的。陈婉婷表示,孙雯给她的影响很大,就像姐姐一样,那时每天都会把踢球的经验传授给她。

“孙雯的眼光比其他人都要更加长远,跟很多人不太一样。对我来说她是一个非常特别的人,而且我们两个人想法有不少相同的地方。”陈婉婷曾这样评价过孙雯。

这次的中国女足选帅,孙雯也是其中的一位“考官”,这大概也是陈婉婷有望胜出的原因之一。

在U16女足亚少赛上,陈婉婷带领的中国队在小组赛中战胜了韩国队和越南队,输给了实力强大的朝鲜队,以2胜1负的战绩进入四强。半决赛上,中国U16女足0:2不敌日本队未能晋级决赛,也失去了参加U17世青赛的资格。不过在三四名决赛中,中国队战胜了澳大利亚队获得了本届赛事的季军。

虽然陈婉婷刚刚度过自己的33岁生日,但理论知识扎实、有着丰富的职业队执教经验,又和女足国字号有过交集,这些都是她未来执教中国女足的资本。

来源:新闻晨报       作者:俞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