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中超又1队爆雷!曾砸6亿签外援 如今交不起水电费

新浪体育讯

关注

恒大一波未平,华夏一波又起。

就在今天上午,曾经也是土豪的河北队被球迷曝光了目前的窘境:

博主“HEBFC球迷之家”在微博上发出来一份“关于河北足球俱乐部停工休假的通知”。

网传河北队停工休假通知网传河北队停工休假通知 

通知清楚的表明,根据球队经营状况,河北队进入全面停工休假的状态,原因是“俱乐部运营资金困难,廊坊市体育局股改工作停滞”

此后,不少圈内媒体人也纷纷确认了这一消息的真实性,据悉,球队在足协杯出局后就进入了停工休假的状态,球队目前困难到甚至连水电费都已经交不起。

想当年,在花钱上可以和广州恒大掰手腕的河北队,如今在背后华夏幸福这座大山自顾不暇之后,已经进入了生死存亡之秋。

01 华夏幸福暴雷,河北队苟活而不可得

今年2月1日,华夏幸福首度对债务问题进行披露、公告,发生债务逾期涉及的本息金额达人民币52.55亿元。

截至1月31日,公司可动用资金仅人民币8亿元,正在与逾期涉及的金融机构积极协调账期相关事宜。

当日上午,华夏幸福以线上线下连线方式在北京、廊坊、上海、深圳等6地同时召开金融机构债权人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华夏幸福董事长王文学在1日的债务协调会上表示,华夏幸福今年到期债务将达人民币上千亿元,以公司现有账面资金将无力偿债。

华夏幸福董事长王文学华夏幸福董事长王文学  

苟延残喘三年的华夏幸福,其背后庞大的债务问题正式全面“揭盖子”。

曾经,环京楼市的炙热让华夏幸福无比幸福。早在2018年初时,华夏幸福制定的地产销售目标是2000亿,其中环京1000亿、其他地区1000亿。

但至2018年终,按照华夏幸福公布的经营简报数据,2018全年房地产销售额为1297亿元,离年初目标相去甚远,即使加上产业园区结算收入额310亿元,其总额也只有1607亿元。

调控重锤落下,环京楼市量价齐跌,销售回款作为房企现金奶牛的渠道被堵,让华夏幸福陷入流动危机。

2018年7月10日,华夏幸福控股股东华夏幸福基业控股以每股23.655元人民币,向平安资产管理,转让其所持的华夏幸福约5.82亿股份,相当于19.88%股份,转让价格为137.7亿人民币。

转让后,平安资产管理将成为其第二大股东,华夏幸福基业控股仍持有41.97%股份,维持第一大股东地位。双方在产业新城、综合金融服务和新兴实业协同发展等领域加强合作。

这个时间点,也是河北华夏幸福足球队战略收缩的开始。

当个赛季,河北队把主场从秦皇岛迁到廊坊华夏幸福的大本营,千万年薪的佩莱格里尼也因战绩不佳下课,球队此后再未请过这个级别的主帅。

平安的进入让华夏幸福的财务得到了一定程度的缓解,然而“三道红线”等监管政策下,房企们集体感受到了寒冬的来临。

“三道红线”全踩的五家房企中,有四家都涉足足球产业,分别是恒大,富力,绿地,华夏幸福。2021年初开始,华夏幸福屡次出现债务违约、彻底暴雷。

10月7日,华夏幸福公告了债务重组计划的内容,包括债务清偿方案和企业持续经营计划等。

2192亿的债务,究竟如何化解,资产重组如何进行,仍没有一个明确的时间表。

曾经大手笔,为球队一掷千金的华夏幸福,再无力为这支河北队供血了。华夏幸福面对如此巨额的债务,没有像苏宁一样弃足球如敝履,可以说是仁至义尽了。

02 当年6亿买7人,如今交不起水电费

曾经的河北队和河北球迷,在2015年华夏幸福从中基手中接手后,着实过了一段甜蜜的日子。

球队在中超成功后换掉李铁,请来了前曼城主帅佩莱格里尼执教。引援方面更是一掷千金,用6.7亿人民币引进了6名本土球员。

华夏幸福希望完全复制恒大的模式,在足坛快速取得成功。看看当年的这些手笔,你就知道这支球队曾经有多豪。

在中国本土球员转会费排行前十的球员,河北一手制造了其中五个,分别是张呈栋(1.5亿)、赵宇豪(1.3亿)、金洋洋(8000万)、赵明剑(8000万)和任航(7800万)。

华夏幸福曾经豪气的阵容华夏幸福曾经豪气的阵容  

可以说,高价高薪引进低能球员,这一“骚操作”的始作俑者不是恒大,而是华夏幸福。

队史引援身价前十(转会市场数据)

第一名 张呈栋 2044万欧

第二名 热尔维尼奥 1800万欧

第三名 赵宇豪 1780万欧

第四名 赵明剑 1095万欧

第五名 金洋洋 1083万欧

第六名 任航 1075万欧

第七名 尹鸿博 905万欧

第八名 埃尔纳内斯 800万欧

第九名 丁海峰 710万欧

第十名 居吕姆 700万欧

高价挖人不说,华夏幸福当年还坏了规矩,不惜让球员为了加盟和东家撕破脸。挖高准翼、陶强龙与鲁能、国安翻脸,挖任航导致其被苏宁“三停”。

2016年2月,华夏幸福宣布自由身签下和巴黎圣日尔曼合同到期的30岁球星拉维奇。

这份合同的细节此后被足球解密(FootballLeaks)透露:阿根廷人在23个月的时间里获得5320万欧元的报酬,月收入230万欧元。

拉维奇最终在华夏幸福效力了4个赛季,进了35球,赚走5.9亿人民币。平均每球价值1685万人民币。

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有关华夏幸福财政吃紧的消息不断被坊间报道。几名大牌外援自由身离队或提前解约也无法缓解球队资金得压力。

几个赛季以来,河北队先后又甩卖了多位当初高价引进的球员,但仍无法完全解决薪水的问题。球队在中超的定位,用一个应景的词儿就叫苟活。

然而,苏宁的退出和恒大的财政困境让舆论和球迷并没有将中超球队退出的焦点放在河北队这里。

本赛季,河北队开赛前送走马尔康和图雷,中期送走保利尼奥,就是在这样残破的阵容和欠薪的压力下,球队在韩国主帅金钟夫的带领下居然杀入了争冠组,提前保级成功。

金钟夫金钟夫  

但到了9月份球队重新集结后,韩国教练团队已经没了踪影,只有领队郎征和一线队助教王军维系着队伍的训练。

再好的教练,不给钱也不会卖命。

4月份,河北省有关方面牵头召开了“职业足球改革发展工作专题调度会”,针对华夏幸福治下的河北足球俱乐部经营困境给出了明确指示,要求出台俱乐部改革方案。

希望河北队像河南和沧州两队一样,通过国资输血能够拯救球队。

但问题是,疫情的打击让各地财政都雪上加霜。让地方国企一年拿出至少几亿玩足球,几乎是痴人说梦。

石家庄尚不能保住一支省会球队,任其迁往沧州。在廊坊的河北队又有谁会出手呢?

改革无望,华夏幸福也不可能再给球队供血,欠水电费只是一个开始。

不难想象,球队累计多个赛季欠发的薪水,恐怕也是一个天文数字。又有谁能在接盘前会给前任擦屁股呢。

03 中超,当年有多疯狂,如今就有就多凄惨

自2010年恒大收购广州广药,开启中超金元时代以来,房地产资本大举进军中国足球。

除了原先的建业绿城外,万达王健林、绿地张玉良、富力地产张力、华夏幸福王文学、佳兆业郭英成、中赫周金辉等全国前列的房地产公司,均把目光对准了足球俱乐部,买下以后投入巨资补强球队。

疫情之前,中超俱乐部的平均收入为6.86亿元,但引援、工资、设备三项总支出却高达11.6亿元。

相当于一支球队一个赛季倒贴近5亿!但是,只投(赔)5亿恐怕也只能让球队在保级区附近挣扎。而如果按照日本J联赛的财政制度,一个俱乐部连续三个赛季赤字,便会被勒令降级!

野蛮无序,破坏市场规律,不计代价的烧钱,恰恰是这些房地产龙头企业在给中国足球埋下一颗定时炸弹。

而欧洲成熟的版权市场和商业开发,中国联赛是一点没学到。2020年中超官方发布报告显示,全年共有16.5亿人在线上观看比赛,然而流量经济的逻辑在中国体育这里却无法走通。

中超的版权价值,随着联赛一次又一次的折腾,国家队一次又一次令人失望的表现,早已失去了被平台竞逐的价值,2015年签下的5年80亿,现在看来更像是个笑话。究竟是谁忽悠了谁?

——扫码阅读往期深度内容

版权分红暴跌,更遑论门票、球衣等周边商品,根本无力支持每年数亿的花销。俱乐部就如同一个没把剪断脐带的巨婴,全靠母亲“供血”维持运转。

房企的不景气和暴雷在现行的大政方针下是可以预料的,恒大和华夏幸福绝不是最后一个,连带被拖垮的球队,也绝不仅仅是广州队和河北队。

中国足球不怕问题的暴露,因为我们的问题已经够多了,怕的是一个问题每年重复爆发,去年苏宁,今年恒大、华夏幸福,明年呢?那几个房企撑得住么?

没有人真正了解,就如同我们对中国足球,也一点不了解一样。

(葛思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