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国足如不会哭的孩子!若失主场影响心气 中超又延期

新浪体育讯

关注
听新闻

万事俱备时还需东风助力,事有不济就更指望利好因素扶持。国足接下来的两场12强赛很可能无缘本土主场,这对国足明显不利。

中国在全球爆发新冠疫情以来的防控工作,很大程度上就形成了“万事俱备”的效果,特别是对比其他国家的防控情况。我们防控疫情的执行力与凝聚力,就是令西方狼子野心们没脾气。所谓“还需东风”,是我们还需继续坚定执行国家的防控政策。

由此影响到国足主场赛事,是正常的,是有必要的,国人有这认知有这觉悟,无需激辩。只不过国足12强赛表现不济,催生出大家心中的一些感慨。

“不济”这个词不好听,但用来描述国足“4战3分”的12强赛表现还是很贴切的。国足持续孤悬于西亚封闭环境,压抑到了连各种消息都让人难辨真假的程度,心理生理都有影响,战绩表现更加剧了煎熬。如果接下来对阿曼与澳大利亚的两场能回到国内充分享受主场氛围,这几乎是当前国足最值得期待、令球迷们最有盼头的希望所在了。

主场就是利好,此前表现不济而谋求提振时,能有连续主场就是绝对利好。竞技体育相关例子层出不穷,国足自己身上发生的事儿也在记忆中。

就说上届世预赛12强赛,国足“4战1分”的前期表现从数据上看比如今更不济,接下来世界名帅里皮来了,承担起了临危受命的角色,同样重要的利好因素就是“4战1分”后国足迎来了连续两个主场的赛程。

那两个主场,国足在昆明0-0战平卡塔尔,在长沙1-0战胜韩国,“2战4分”直接令国足重振了竞争力。确实,国足最终还是未能从12强赛突围,但最终距离附加赛资格只差1分!

如今的国足,在多个方面不及上届世预赛时的国足,这是很直观甚至很强烈的感受。那么先且不说连续主场能否真正放大国足的竞争力,就从心气儿、拼劲儿以及国足同球迷舆论一道并肩奋战的角度看,也明显会好过孤悬于国外封闭环境中。

确实不利。回国封闭备战后又要再次出征,心理层面的坎儿是明摆着的。对于技战术表现本就单薄的国足来说,那坎儿迈起来更不容易。

战绩表现或许令我们相对忽视了国足众将的付出。他们可是在繁密的中超赛程停顿后迅速就开始了密集备战,要么就是集训,要么就是隔离,没等来在熟悉的国内主场谋求提振的机会,接下来又开始了要么集训要么隔离的周而复始,确实挺累挺疲惫。

当你缺乏足够的实力去解决问题时,问题往往就变成难题,难题还越来越大。

国足战绩不济,连带影响是长远的。似乎都在说过去那些年“金元足球”的不是,但那起码打破了中国足球因各种问题而昏沉麻痹的阶段,如今金元渐散,联赛正在经历新阶段现实情况的洗礼,国家队层面再来不济,国人对中国足球的热情会不会受到影响,又回到从前假赌黑与派系内定时那种“你爱咋咋地”的不理睬状?

事有不济时,干什么都特别费力。本来改革就难免在大喊大叫,甚至是大哭大闹中进行,“球员限薪”、“球队中性名”这些改革举措的必要性原本不用多废话的,但就是引出了各种喊叫哭闹,形成了一种持续的针对甚至敌对氛围,所谓“你怎么干都不对”。

国足打不了国内主场,出征中立场地得封闭隔离,待到回国时更要严格执行入境隔离政策。时间上很容易掐指算算,同澳大利亚队的比赛定在11月16日,回国执行“14+7”隔离政策,那么本赛季中超剩余赛事何时能开打?满打满算是12月7日,稍有调停间歇就本着“12月中旬”去了。

足协原本的计划是中超剩余赛事在12月1日至2022年1月3日之间进行,这计划已经是跨年了,已形成了中超首次“单赛季赛事跨年进行”的模样,如今眼看着要跨的更充分更持续了。

重新确定赛程有难点,得到球迷舆论认同不容易,国字号战绩不济的一系列影响下更显难度。就像球迷有必要对国足战绩做足心理准备,事关中国足球的各种事宜,既然是迎难而上,大家对各种情况都得做足心理准备。

(木之火)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