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粤媒:国足打法四不像 或可直接移植广州队战术

羊城晚报

关注
听新闻

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12强赛前四轮战罢,中国队主帅李铁针对四个不同对手祭出完全不同的首发阵容。根据对手实力的强弱,李铁在战术部署上下了不少功夫,但最终却收效甚微。国足常规的战术打法和惯用的阵型到底是什么?主力先发球员到底都有谁?相信很多人至今仍是一头雾水。

回顾国足12强赛前四战的阵型和首发名单,首战澳大利亚队为442阵型,中卫组合为蒋光太和于大宝;次战日本队为532阵型,蒋光太、张琳芃和李昂搭档三中卫;第三战对阵越南队,李铁用4231阵型,中卫搭档换成世预赛40强赛时的常规配置张琳芃和蒋光太;第四战对阵沙特队为532阵型,蒋光太、李昂和朱辰杰搭档三中卫。

四场比赛采取三套完全不同的阵型,只有武磊、吴曦、王燊超、蒋光太、张琳芃和颜骏凌四场全部首发,也就是说,每场都有接近半数的首发调整。而最为关键的中卫位置未有一战相同,除前锋和门将两大位置相对稳定外,中场和防线几乎场场“大变脸”。

拼防守、比稳定向来是大赛生存之本,意大利队曾以混凝土式防守驰骋于洲际大赛,而德国常年主打4231阵型,其整体足球让他们成为大赛成绩最稳定的球队之一。

稳定的中后场配置是一支球队的根基。日本队在12强赛的首发阵容,双后腰柴崎岳和远藤航,防线左闸长友佑都、中卫富安健洋和吉田麻也,都是雷打不动的主力。

国足首发多变,可以视为针对不同对手作出的主动变阵,李铁似乎在追求“变则通”,但归根结底还是对自身实力的不自信,而这种自信心的缺失也传染给众多国脚。

既然变阵未能实现预期目标,为何不以不变应万变,从自身的实力和球员特点出发,量身打造出适合的阵型打法和固定首发?

这些年,眼看日本队、韩国队甚至是越南队都逐渐形成自己的技术风格,而中国队从巴西、德国、荷兰等足球强国四处取经,到头来技术风格仍“四不像”,进攻无章法,防守乱成粥。

其实,在战术体系的搭建上,很多国家队已提供“样本”。德国队的体系来自拜仁慕尼黑,意大利的体系是尤文图斯的,而西班牙队的风格基本复制巴塞罗那。里皮在上届世预赛12强赛执教成绩不俗,更多是套用自己在广州队的攻防体系。俱乐部的战术体系与国家队一脉相承,早已在传统强队中发扬光大。

回顾国足在12强赛的5粒进球,除吴曦的远射破门为沙特队替补门将失误送礼外,王燊超助攻武磊的两球,可被视为上海海港两名出自崇明足校球员之间的默契。张玉宁对越南队的进球,最关键的是张琳芃后场长传艾克森后的头球摆渡;洛国富的进球来自他与阿兰的连线,这两球都可以算是广州队“制造”。

四粒进球的路径,都可以看到中超俱乐部进攻体系的痕迹。李铁在战术体系搭建上,为何不能直接拷贝相对成熟稳定的俱乐部打法?既然里皮在四年前已初见成效,既然以武磊为战术核心的打法行不通;那么“移植”广州队(8名国脚)的战术打法,围绕四名归化球员来做文章,未尝不是明智之举。

羊城晚报记者 柴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