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专访四川民足主教练曹添堡:长春 我梦开始的地方

足球报官方微博

关注

特约记者刘准报道 2021足协杯,长春作为主办赛区之一,让曾经在长春亚泰效力的球员有机会回家看看。

在足协杯长春赛区首个比赛日前,上海申花、深圳、淄博蹴鞠、四川民足共有多名亚泰旧将或以教练员身份亮相,或以球员身份登场,比如上海申花的球员杨旭、赵明剑、阿德里安,深圳的裴帅,淄博蹴鞠的助理教练王栋、韩德明及队长董一凡,四川民足的主教练曹添堡、球员马晓磊等。10月14日,曹添堡以主教练身份在梦开始的地方完成了自己的执教首秀。

赛后,曹添堡接受了本报的专访,表达了回家的亲切感,“我是长春球迷的老朋友曹添堡,时隔7年再次回到我梦开始的地方,倍感亲切。”

10月14日,2021足协杯长春赛区首轮第二个比赛日,中乙球队四川民足在“南岭”0比3不敌中超上海申花。“这是我转型后以主教练身份执教的第一场比赛,尽管对手是强大的上海申花,但我和我的球队全力以赴,在我曾经战斗过的地方迈出我执教生涯最坚实的一步。”曹添堡说。

《足球》:2014年底,你离开长春亚泰加盟梅州,到现在已经7年了。这期间你回过长春吗?

曹添堡:这是我第二次回长春,第一次是参加刘卫东的婚礼。本来今年可以两次回长春的,之前的计划是参加张笑飞的婚礼,但他的婚礼推迟到9月20日,而我们9月18日集结备战足协杯,我担任代理主教练,就没参加上。

回到长春亚泰新建的基地,有回家的感觉吗?

一下飞机,就感觉回家了。我14岁来到长春踢球,一步一步从长春亚泰二队升到亚泰一队,与长春亚泰一起经历了很多历史时刻,很感激那段在长春成长的日子,这是我一生的财富。回到梦开始的地方,我自己带着一支中乙球队和中超球队打足协杯,很有纪念意义。因为我的足球职业生涯从长春开始的,我的教练首秀也在长春,机缘巧合也好、命中注定也好,我的感觉就像回家了。其实,足协杯抽签的时候,我就希望能抽到长春赛区,因为好久没有回来了,真的想回来看看,看看队友、看看以前的同事,与老友叙叙旧。

第一次回到亚泰净月基地,感觉如何?是否会想起你曾经战斗过的亚泰杨家店基地?

第一次来到长春亚泰新建成的净月基地,感觉俱乐部变化太大了,真羡慕在这里训练的球员,他们太幸福了。场地条件好,吃得好,住得也好,时代在进步,不一样了。如果有时间,我还想去杨家店基地看看。当年,我和我的队友们一起在那里种了一排杨树,不知道现在还有没有。

你刚来长春那天,就把一件跟随自己多年的战袍捐给了俱乐部正在建设中的荣誉室,还有一张你小时候在老俱乐部时的照片,谈谈想法。

我捐的球衣应该是2010年的,这件球衣队徽上方有一颗星,这是中超冠军的象征。随着年龄的增长,我喜欢回忆了,现在所有人提到的都是2007年冠军,这份荣誉跟随我一辈子,能穿上冠军球队的球衣真的是一辈子幸福的事。

既然喜欢回忆,那说一下你的名字吧。直到现在,仍有球迷喜欢叫你曹明,但也有球迷叫你曹添堡,能说一下你改名的故事吗?

很多人都对我的改名感兴趣。我翻了一下我小时候写的日记,我早就叫曹添堡这个名字了,早在1997年我写日记时就写曹添堡。我印象中把身份证的“曹明”改成“曹添堡”是在2005年或2006年。我爸之前跟我说,要我解释过这个名字,其实“添堡”就是增添力量、攻破堡垒,对我踢前锋有很好的寓意,就是能进更多的球。

2014赛季结束后,曹添堡离开长春亚泰,转战梅州五华、深圳凤凰、成都钱宝、成都兴城、四川民足等球队,继续自己的足球生涯。在自己足球职业生涯开始的地方开始自己执教生涯的首秀,曹添堡非常兴奋:“很高兴回到长春,这里是我足球梦开始的地方,也是我曾经战斗过的地方。我刚担任职业队教练就带队回长春比赛,这里就是我的主场,我希望能为球迷奉献一场精彩的比赛,也希望长春球迷给我支持。”

《足球》:你带的是一支中乙球队,和上海申花的实力肯定有差距。这是你的执教首秀,没有看到你穿西装和皮鞋,不过,赛前你很有自信,也能看出你非常希望和强队较量。作为主教练兼队员,你当时有过把自己换上场的想法吗?

曹添堡:第一场以主教练身份执教,我还没有准备西装、皮鞋,说实话,还没有到驾驭它们的段位,还是穿运动服舒服。当抽签抽到上海申花时,我很兴奋。一支中乙球队能有机会与中超老牌劲旅比赛,本身就是一个难得的学习机会,尤其我们还是一支年轻的队伍,锻炼价值非常大。我刚担任主教练带队回长春,我肯定有自己的想法,想在球迷面前展示我执教的水平,也希望球员发挥出自己的水平,为球迷奉献一场精彩的比赛。至于把自己换上场,我没有这个想法,我想把机会留给年轻球员。

◆在长春亚泰,有很多来这踢球的球员都找到了归属感,他们纷纷娶了长春的媳妇,成为长春的女婿,比如张笑飞、谭龙、蒋哲、姜鹏翔、吴亚柯、杨海波等,不过,你娶了一位四川媳妇并在成都安家。能说说你的爱情故事吗?

这就是缘分。我与我爱人认识的时候是2010年,那时我被租借到深圳凤凰,下半年到了广州,在那里遇到我的爱人,她是四川人。2012年,我回到长春亚泰,她就与我一起来到长春。就这么简单,后来,我们结婚了,也有了孩子,她想让我与她回到成都发展,为了孩子还是去了成都,那里的教育和医疗条件都不错。

在长春亚泰历史上,你统计过自己的数据吗?比如为亚泰效力过多少场次,打进过多少球?

我心大,从小对这方面就不重视。记得那时,大家都叫我“超级替补”,说我一替补上场就进球。当时,对这个绰号还有点想法,但现在回头看看,能得到球迷的认可是非常重要的,只要能够为球队做贡献,主力和替补都是同等重要的。

你现在是一名教练了,你选材的标准是什么?想没想过回长春亚泰执教?

我当教练之后选球员的第一点就是看态度,第二是人品,第三才是能力,如果前两样不行,能力再好我也不会选用,还不如找一个能力不如你,但能够百分百跟你拼的球员。我觉得我的老朋友张笑飞就是这样的球员,踏踏实实、勤勤恳恳,默默地为球队全心全意去付出,他能在中超赛场上踢这么多年,是有他的优势和原因的。至于想不想回亚泰,我想是肯定的,毕竟是亚泰培养了我,如果亚泰需要我,我会以感恩的心,再次为亚泰做贡献。

你对自己的教练生涯有什么规划?

我从去年才开始规划自己的未来5年的路,我既然选择了从事教练,就会搭建自己的团队,我就会想我有什么缺点,我要找的团队成员要能够弥补我的缺点。

足协杯首次以赛会制的形式落户长春,引来上海申花、深圳、沧州雄狮、浙江、四川民足、淄博蹴鞠、陕西俑士超越7支中超、中甲、中乙球队来到长春亚泰净月基地。曹添堡、王栋时隔多年回到长春,但他们只有比完赛后才找到机会与基地内的亚泰一线队助理教练张笑飞、姜鹏翔见一面,并在一起合影。当问及这次同框距离他们上次同框相隔多久时,他们都将思绪拉回到了2012年……

《足球》:你们这次短暂的小聚都聊了些什么?

曹添堡:这次小聚是偶然,也是必然。说偶然是我和王栋都住在亚泰净月基地,张笑飞和姜鹏翔也住在这里,所以14日比完赛,我们就到张笑飞的房间里,当时还有在亚泰梯队执教的尤龙,他也是我们从沈阳来的那批孩子。说必然,是真的好久不见了,聊的内容也都是当教练后的感觉,我们都是刚刚开始,聊的都是如何提高的内容。

从球员过渡到教练,你有什么感悟?

当教练与当球员确实是两回事,现在回想当球员时太幸福了,当教练要考虑的事情太多了,一切都从零开始。我现在是球员兼教练,我需要花时间去学习,要更快进入教练的角色。我希望年轻球员珍惜每一脚球、每一堂训练课、每一场比赛。足球这种竞技体育就是需要长时间的积累才能慢慢提高。

说实话,我是一名条件不是很好的球员,没有身体,没有速度,而我的位置是一个出彩的位置,我只能动脑了,预判、抢点,有了这些才能进球,才能出彩。像我和笑飞这种条件一般的孩子踢出来了,我想只有那时的拼命训练、脚踏实地,才有了后来的提高。

现在都放开三胎政策了,你打算再要一个孩子吗?你希望他是男孩还是女孩,如果是男孩,会让他踢足球吗?

如果是女孩,我不会让她踢球的,但要是男孩,我一定让他踢足球,因为我从小经历过,这种吃苦耐劳的精神、意志对孩子的成长是非常重要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