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中超从亚洲第一暴跌至第七 影响未来亚冠席位

北青网

关注

受疫情影响,3支代表中超参加本赛季亚冠联赛的球队全部无缘跻身淘汰赛,这也是自2010赛季以来,中超球队首度无缘跻身亚冠8强。据了解, 2022赛季亚冠联赛将大概率沿用赛会制,中超球队如何应对,这是一个需要俱乐部与中国足协都正视的问题。毕竟亚冠联赛战绩将直接影响各会员协会国(地区)足球的总体竞争利益。

亚足联原计划从2022赛季开始全面恢复亚冠联赛的主客场制。但受疫情影响,亚足联近两年内的一系列重大赛事相继延期或被取消。由于接下来的国际疫情仍很难料,亚足联不得不做好在亚冠联赛中沿用赛会制的打算。亚足联也已于本月初就相关问题与东、西亚大区相关会员协会进行线上沟通。

通过远程沟通,各方形成了比较统一的意见——2022赛季亚冠联赛小组赛仍采用集中赛会制,赛事至2023赛季再全面恢复主客场制。此外,各方鉴于卡塔尔世界杯决赛阶段赛事将于明年11月中下旬拉开帷幕,原则上同意将下赛季亚冠联赛落幕的时间提前到明年10月,从而方便亚洲各队备战世界杯。这样一来,新赛季亚冠联赛不得不压缩赛程,淘汰赛各轮将全部采用单场淘汰制。

根据上述共识,亚足联竞赛部门推出了新赛季亚冠联赛大致时间表。其中东亚大区方面,预选赛首轮、次轮、第3轮附加赛将初定安排在明年3月1日、8日、15日进行。

按照此前的分配办法,中超俱乐部所获新赛季亚冠联赛入场券数量仍为“3+1”,也就是说本赛季中超联赛第3名须参加于明年3月15日进行的亚冠附加赛,且主场作战。亚足联这样安排,主要是因为12强赛最后2轮角逐将于明年3月24日、29日举行,12强各会员协会代表队(国家队)得以安排赛前备战。新赛季亚冠联赛东亚大区小组赛初定于明年4月15日或16日开始,至4月30日或5月1日结束。

新赛季亚冠西亚大区预选赛首轮初定于明年3月15日进行,在12强赛最后2轮结束后,该大区亚冠预选赛第2轮、第3轮将分别计划于明年4月5日、19日举行。小组赛则从5月11日或12日开始,至5月26日或27日结束。

新赛季亚冠小组赛保持了40队参赛的规模,东、西亚大区各有20支球队被平均分在5个小组,小组头名直接出线,各大区成绩最好的3支小组第2名球队也将获得淘汰赛参赛资格。亚足联将于今年12月份举办新赛季亚冠联赛小组赛分组抽签仪式,随后公开征集各小组赛事赛地。与本赛季一样,每家会员协会被允许申办多个小组赛事。小组赛结束后,东、西亚大区1/8决赛、1/4决赛、半决赛将同步展开,分别安排在明年8月29日至31日、9月12日至14日、10月11日至12日进行,淘汰赛各轮全部一场定胜负。冠、亚军总决赛计划将于明年10月29日进行。由于本赛季亚冠联赛决赛安排在沙特举行,因此根据“东、西亚大区轮办原则”,新赛季亚冠联赛决赛将在东亚大区某会员协会国(地区)举行。

新赛季亚冠总奖金额度仍为3200万美元,其中冠、亚军球队将分获400万美元、200万美元。据悉,亚足联竞赛委员会将于今年11月下旬推出具体竞赛计划并提交给亚足联执委会审批。

由于下赛季亚冠联赛大赛季将继续采用赛会制,因此这对中超俱乐部构成了巨大挑战,甚至是困难。据了解,截止到目前,参加本赛季亚冠联赛的北京国安队部分成员受疫情影响,仍未回到国内,而此时距亚冠联赛小组赛结束已过去100天左右。这一现实也引起中国足协及那些有意冲击亚冠联赛入场券的中超俱乐部的关注。

受疫情影响,目前我国国内仍执行着比较严格的防疫政策及人员入境防疫管理规定,那么一旦有中超球队确认参加于明年3月15日进行的亚冠第3轮附加赛,他们能否主场作战便成疑问。如果该队赴中立会员协会国(地区)参赛,那么一旦赛后回国受防疫规定影响必须接受一定周期的隔离,就可能影响接下来中超联赛的备战与竞赛。这实际也给中国足协、中足联筹备组有关新赛季各项俱乐部赛事赛程的安排工作带来了难题。

一旦新赛季亚冠联赛小组赛确定于明年4月拉开帷幕,新赛季中超联赛的赛程安排同样面临麻烦。由于新赛季中超联赛按计划扩军至18队,那么无论赛事采用怎样的赛制,赛程周期都会进一步被拉长。此外,卡塔尔世界杯决赛阶段赛事将于明年11月揭幕,那么中超联赛能否在此之前落幕就存有巨大疑问。还有一点不容忽略,那就是杭州亚运会足球赛将于明年9月7日至25日进行,1999年龄段U23国足届时必定会从俱乐部球队抽调适龄球员参赛,中超联赛是否为亚运会让路?这也同样令中国足协及中足联筹备组犯难。

受疫情及国足备战卡塔尔世预赛等因素影响,中超相关相关俱乐部对于亚冠联赛被迫选择了“战略放弃”,这也直接导致中超在亚足联技术积分排名的大幅度下滑——中超联赛已从2020年底、2021年初的“亚洲第1”跌至“亚洲第7”。这也直接影响了未来赛季亚冠联赛席位的分配结果。

一旦中超俱乐部明年仍指派预备队或以替补年轻球员为班底的“二队”参加亚冠,那么中超在亚冠的总体战绩及技术排名将进一步下滑。这对本已困难重重的中国足球而言,无异于雪上加霜。

文/北青体育 肖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