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如何才能成为泰山梯队球员?探秘鲁能足校选材机制!

足球报官方微博

关注

记者陈永报道 正在进行的全国青少年联赛,山东泰山U13、U15、U17和U21四个年龄段的五支梯队全部获得小组第一,其中U17年龄段A、B队联袂出击都获得小组第一,U19联赛尚未开赛。此外,山东泰山U10、U11和U12梯队分别获得三项邀请赛的冠军。堪称荣誉收割机的鲁能青训在国内足坛享誉盛名,那么,如何才能加入鲁能青训,甚至成为山东泰山梯队的一员呢?这一次,记者将为你带来鲁能足校的选材机制探秘。

鲁能足校的选材机制,简单来说就是五个入口:

第一个入口是“鲁能青训足球人才基地”,通过和足球传统学校、优秀的青训俱乐部以及优秀的体育文化公司合作,建设足球人才基地,长期跟踪,定期选拔,目前“鲁能青训足球人才基地”总计有38个。

第二个入口是鲁能泰山城市足球学校,通过和山东省及省内相关地市合作,建设鲁能泰山城市足球学校。

第三个入口是各项青少年赛事,其中重点是“鲁能杯”比赛。球迷们可能对“潍坊杯”更加熟悉,其实“潍坊杯”是一项高水平的青少年国际邀请赛,重点是锻炼球员,鲁能足校更加重要的赛事是“鲁能杯”。

“鲁能杯”创建于2001年,一年举行一次或一年举行两次,目前已经连续举办21年,2021年“鲁能杯”比赛压缩了比赛规模,参赛人数仍旧达到了700余人。

2021年“鲁能杯”参赛年龄段是2011、2012和2013年龄段。此次“鲁能杯”比赛,鲁能足校所有的球探全部返回足校,全面关注各支参赛球队的表现,比赛结束之后初选了120名球员,随后再进行对抗比赛,最终选择了三十多名球员,他们具备了进入鲁能足校的资格。当然,这三十多名球员未必都会进入鲁能足校,因为部分球员考虑学习或者其他情况可能选择不加盟。

除了“鲁能杯”,全国各地举行的青少年足球邀请赛,鲁能足校的球探们都会关注,当然,那些比赛,鲁能足校面临其他俱乐部梯队或者足校的竞争。

第四个入口是传统足球学校,以及校园足球层面的合作。

第五个入口是鲁能足校的球探体系。

鲁能足校的球探体系是比较健全的,目前足校有6名专职球探,他们会不断通过各种青少年足球比赛观察优秀青少年足球运动员,随后向足校推荐。除了6名专职球探之外,鲁能足校还聘请了很多的“兼职球探”,他们分布在全国各地,为鲁能足校考察、推荐优秀人才。

下一步,鲁能足校将进一步完善球探体系,扩大选材面。加大选材力度,是鲁能足校当前工作的重心。

这么多年来,很多家长都会咨询一个问题:我的孩子想去鲁能足校,怎么去?

这个问题说简单也简单,说复杂也复杂,简单是:只要孩子有足够的天赋和能力,可以轻松加盟,甚至鲁能足校的工作人员会苦口婆心做家长的工作;说复杂则是,一名小球员要进入鲁能足校,一般来说,要过5个关口。

原则上,鲁能足校不招收普通校园足球小球员,有比赛成绩和比赛荣誉的例外。为什么不招收普通球员呢?原因是普通球员如果没有成绩和荣誉,考核的成本会非常高。以前鲁能足校是分为梯队和校队两个体系的,梯队要求极为严格,校队报名基本就可以进入,是梯队的后备基地,但目前鲁能足校采取的是精英化战略,取消了校队只有梯队,以及少量的小年龄段的实验班。

一名球员进入鲁能足校的第一关是球探联系人:鲁能足校的每个球探,都会有自己熟悉的从事足球的教练,这些教练会成为鲁能选材的起点。

第二关是鲁能足校的球探或者兼职球探。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关口,因为球探的权力还是相对较大的,其推荐的球员,学校都会考察。鲁能足校为了确保球探推荐球员的质量,会要求球探定期返回学校,观摩泰山各个梯队的训练和比赛,如此球探便可以在看到一名孩子之后,迅速和泰山梯队的孩子进行对比,发现能力出色的球员便可以推荐了。

第三关是鲁能足校的评估体系。一般而言,一名被推荐的小球员进入鲁能足校之后,会跟随球队进行一周左右的训练,在训练过程中,鲁能足校的教练们会重点考察他的表现,随后进行集体评估,参与评估的教练人数较多,是该年龄段教练及相邻年龄段教练,也可能会邀请更多的教练参与评估。

鲁能足校在评估中有多项指标,汇总之后进行评分,每个教练从0分起评(最低分),最高分则是20分,然后再算出平均分,原则上只有达到11分的平均分才可以走下一个流程。

不过,每个年龄段的标准也是不同的,比如15岁的标准就要比13岁的标准大幅度提高,可能要达到16分的平均分才可以进入。当然,具体的情况鲁能足校会有一个更详细的标准和流程。

第四关则是周期总监汇总并和该年龄段梯队主教练确认。周期总监会参与考察,并和主教练沟通,毕竟球队不同,需求可能存在不同。比如某梯队,后腰球员能力都在16分以上,那么11分的后腰球员自然无法被选入,但这支球队中锋能力只有11分,那么11分或以上的前锋就有机会进入。目前鲁能足校的周期总监尚未完全到位,该环节由技术总监西蒙兼任。

第五关则是技术总监确认。

第三关到第五关,是必须要走的流程,集体评估最为公平,避免了个别教练喜好带来的影响,周期总监和技术总监最后确认,同样可以确保公平,鲁能足校的周期总监和技术总监都是由外籍教练担任。

像此前提到的“鲁能杯”,虽然选拔过程非常迅速,但同样经过了至少3到4关,首先是考察,然后是对抗比赛后进行集体评估,随后则是总监和相应梯队主教练沟通之后最后确认。

进入鲁能足校,入选山东泰山梯队并不是万事大吉,只有不断努力,才可以真正在山东泰山的各个梯队站稳脚跟。

竞争是非常残酷的。泰山梯队每个年龄段一般是2支梯队,部分年龄段是3支梯队。球队之间是流动的,一队表现不好的球员会降入二队,二队表现好的球员会升入一队。

不仅仅是球队之间的流动,部分球员还会被调整出梯队。今年全国青少年足球比赛开赛前,鲁能足校对各个年龄段球队进行了一次全面梳理,通过鲁能足校自有的大数据系统,再经过综合分析(同样有一个标准和流程),对目前所有梯队球员进行了全面的考核,部分没有达标的球员被调整出梯队。

当然,这些球员并不担心没有下家,在鲁能足校此次调整时,多家俱乐部聚集在鲁能足校,动作最大的一家俱乐部迅速领走了鲁能足校调整的9名球员。

有流动,有淘汰,自然就有补充,这就是鲁能足校的“二次选材机制”。

一般而言,一次选材是指小年龄段选材,前面所说的类似于“人才基地”、“鲁能杯”的选材,基本都是一次选材,主要是U13之前的年龄段。

二次选材,针对的是U13到U19年龄段,也就是梯队年龄段,补充优秀的年轻球员加入球队。比如段刘愚,他加入鲁能足校的时候是2015年1月,鲁能足校花了100万的“转会费”才成功引进他。

“二次选材”和“一次选材”相比,难度更大,其他梯队和足校的竞争更加激烈,标准也更高,足校有相关的二次选材资金。标准高、难度大,但二次选材成功的话,最终成材率很高。

目前部分俱乐部出现困难,青训受到影响,鲁能足校变得更加热门,鲁能足校人士告诉记者:“还是希望更多的俱乐部,更多的人士做青训,虽然这样我们选材难度加大,但激烈的竞争,能够促进中国足球的发展,中国足球的青训,终归要众人拾柴火焰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