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对国足所有焦虑 都源自美好愿望与现实的落差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听新闻

14 日下午,国足在结束了长达 48 天的海外漂泊之后,终于回到了上海。接下来,他们还要接受 2 周的隔离,同时为 11 月份的两场 12 强赛做准备。

此次西亚之行确实异常艰苦,尤其是在疫情之下。李铁感慨说:球员们每天只能在自己的一个小房间里呆着,任何地方都去不了,只能去球场。除了球场就是房间,对于我们的球员来说,是非常非常残酷的。

这是实情,但因为国足在过去 4 轮比赛中成绩糟糕,即使存在诸多客观困难,全队依然受到了猛烈抨击。主教练李铁首当其冲,外界对他的质疑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有限使用归化球员,没能形成自己的战术风格,定位不准、对对手和对自己都缺乏深入的认识。

总之,认为李铁的能力不足以胜任国足主教练的呼声日渐高涨。不过,也有一些人认为,国足本来就是亚洲二三流的水平,作为第四档球队,输给澳大利亚、日本、沙特,都在意料之中,不能把所有的责任都推到李铁身上。

国足尤其是李铁正承受着高压,但他们显然不能站出来公开表态。只有唐淼发声了,他提出,青训、联赛问题多多,国足能齐心协力去拼,就是好样的。在迪拜每天面对那么多人感染新冠的风险,不是谁都能做到的。“已经在拿命去拼了,希望大家能给国家队多点鼓励、多点支持!”

没有人否定国足的拼搏与奉献,争论的初衷本来也是想让国足在现有条件下踢得更好,取得更理想的成绩,但很显然,支持者和反对者现在都很激动,对立情绪逐渐尖锐起来。从当前形势看,李铁暂无下课之忧,一是国足赢了必须赢的比赛,二是疫情期间重新选帅极其困难。如果换用其他本土教练,与继续用李铁又有多大区别呢?

所有的焦虑,都源自美好愿望与现实差距之间的巨大矛盾,从追求出线、至少是附加赛资格的角度来说,国足现在还没有彻底丧失希望,因此接下来焦虑还将继续。目前足协正极力推动,将国足在 11 月的两个主场都安排在国内进行,如能落实,国足还有背水一战的机会。

半岛晨报、39 度视频记者 隋海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