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穷困的伊朗 为何成绩甩国足十条街?

新浪体育讯

关注
听新闻

“我对球队目前的排名感到满意,我们会在下一场比赛做得更好。”

在主场与韩国队战平之后,伊朗迎来了他们在十二强赛上的第一场平局。赛后接受采访时,主教练斯科契奇虽然心有不甘,但前四轮比赛三胜一平,排名A组榜首的成绩,还是能够让他们感到满意的。

对于伊朗来说,十二强赛已经不足以带来真正的挑战了,尤其是落在这个西亚对手众多的A组。

他们距离第六次参加世界杯,已经很近了。

相较于足球,伊朗给中国球迷留下更多印象,往往出现在CCTV1。

自从伊斯兰革命之后,伊朗与欧美国家的关系急转直下,政治打压、经济封锁才是经常和伊朗这个名字联系在一起的专有名词。

在这样极限承压的环境下,足球似乎应该是最无关紧要的事情,但伊朗的足球渊源,显然不是外界变动所能打断的。

19世纪末,英国石油工人将足球带到了伊朗。

刚开始,这只是一项盛行于伊朗南部港口城市的运动,但足球的魅力很快就传播到了整个伊朗。二战期间,伊朗在阿富汗和阿富汗国家队进行了首场比赛。上世纪40年代末,伊朗在土耳其第一次参加了国际足联举办的比赛。

经过数十年的发展,伊朗足球在六十年代迎来了自己的光辉时刻。1968、1972、1976年,伊朗国家队连续夺得三届亚洲杯冠军,而在1978年,伊朗国家队第一次闯进世界杯,并且通过战平苏格兰,收获了国家队历史上第一粒世界杯正赛进球和第一个积分。

连续的成功,让足球就此成为了伊朗的第一运动。

1979年,伊斯兰革命爆发。

根据传闻,走向“政教合一”的伊朗政府最初禁止国民进行足球活动,然而足球的神奇之处就在于,你根本无法做到“斩草除根“。

日后的伊朗神锋阿里-代伊,青少年期间恰逢伊斯兰革命,只要局势稍有放松,他和伙伴们就会出现在足球场上。那个时代,所有的伊朗球员都有自己的副业,阿里-代伊在大学期间钻研于冶金工程,如果不是足球,他很有可能会成为一位走南闯北的工程师。

但是,足球让他成为了伊朗人民的英雄。

进入90年代之后,足球运动在伊朗重新被允许。

很多天才球员,像阿里-代伊、迈赫迪-马达维基亚、霍赫达德-阿齐兹及卡里姆-巴盖里迅速涌现,帮助伊朗在1998年重新回到了世界杯的舞台上。

小组赛阶段,伊朗2-1战胜美国。这场已经远远超出足球范畴的胜利,彻底点燃了伊朗人民的足球热情,即便他们的国家贫穷积弱,但在足球场上,他们依然可以骄傲地抬起头颅。

英国卫报的一名长期驻伊的记者说,当伊朗队打进第二球时,他在德黑兰听到的欢呼声让他怀疑自己是否还在伊朗。

曾经有一句话描述过伊朗的足球氛围:每三个伊朗人里,就有一个是球迷。

但是由于受到西方国家的经济封锁,在伊朗,踢球并不能成为安身立命的全职工作。即便是效力于伊朗顶级联赛的球员,也需要一份其他的工作来贴补家用。

卡里米接受采访时就表示:“当时我还是年轻球员,工资非常低,我在每天训练完之后,都会开几个小时的出租车再回家。“

所以如果想要靠踢球赚钱,最好的方法就是出国。在阿联酋、卡塔尔等国家的联赛里,有着大批的伊朗球员。如果能像他们儿时的英雄——阿里-代伊那样,效力于欧洲联赛,那更是数不尽的伊朗足球少年的梦想。

所以从某种角度来说,经济封锁对伊朗足球来说,反倒起到了推动作用。

在整个亚洲范畴,直至今日,伊朗足球都是旅欧大国。数量上,他们仅仅少于日本和澳大利亚,达到了22人。

虽然在五大联赛里,只有古多斯效力于现在的英超升班马布伦特福德,但剩余的21人,依然不乏球迷们耳熟能详的名字。比如曾被誉为“伊朗梅西“的阿兹蒙,目前是俄超球队圣彼得堡泽尼特的主力前锋,而正是塔雷米的进球,帮助波尔图在上赛季将尤文图斯踢出了欧冠:

比利时、葡萄牙、乌克兰、土耳其,欧洲到处都能见到伊朗球员的身影。

所以在平时,很多人几乎注意不到伊朗球员的身影,但每每到了国家队集结的时候,伊朗迅速就会变成一支由旅欧球员为主的强悍球队。

这正是他们常年屹立于亚洲一流的核心原因。

由于受到政治压迫、经济封锁,伊朗的青训水平远不及日本,甚至也不如身边的阿联酋、卡塔尔和沙特。

所以他们的青少年国字号球队的成绩,反倒并不如成年国家队那么耀眼,但球员的发展从来都不是线性的。相较于青训,留洋、旅欧才是伊朗足球强盛的第一推动力,几乎每一名伊朗球员,都是在硬碰硬的实战较量中成长起来的。

这一点,恐怕更值得中国足球深思。

(牧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