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信息时报:李铁,还要试阵到何时?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我们会尽全力打好比赛,我们要对得起凌晨一点还在电视机前看球的球迷。”北京时间昨日凌晨,在2022卡塔尔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12强赛第4轮国足以2:3负沙特队的赛后,国足主帅李铁如此说道。上半场,沙特队的纳吉面对国足5后卫轻易地梅开二度,下半场国足归化球员洛国富与阿兰的替补上阵让国足的攻击力大增,前者的进球让国足看到拿分的希望,最终国足仍以2:3告负。

12强赛前4战1胜3负,国足已走到“分水岭”,出线前景渺茫。上任两年,李铁执教国足从40强赛走到12强赛,随着对手实力提升,执教历程也高开低走。然而,通过前4场比赛看来,国足无论是阵型还是人员方面,尚未找到一套稳定的模式。

4场比赛3套阵型,还要试到何时?

当12强赛抽签结果出炉后,国足所在的B组避开“冤家”伊朗队和韩国队,除了亚洲第二日本队,澳大利亚队和沙特队似乎不足为惧。武磊甚至扬言,澳大利亚队实力下降。而从历史战绩来看,国足在世预赛对沙特队保持不败,国足对12强赛充满信心。尤其是国足摆出低姿态,喊出“我比你弱,但你不一定能赢我”的口号。踏上西亚之旅后,无论是对阵世界杯“常客”澳大利亚队,状态不算太好的日本队,前三战全胜的沙特队,甚至第六档球队越南队,嘴里喊着“针对性部署”的国足不断变换着阵型。

首战澳大利亚队,国足派出442的阵型出战,艾克森和武磊搭档锋线,蒋光太和于大宝组成中卫,张琳芃出任右后卫。前20分钟,双方大打对攻,国足在场面上并不逊色。然而20分钟之后,国足体能急速下降,澳大利亚队掌握球权,在于大宝失误的情况下连续破门,轻易取得2:0领先,上半场国足控球率仅28%。在低控球率的情况下,国足队员疲于奔命,在澳大利亚放缓进攻的情况下,国足场面上略有改观,但纵观全场,国足8脚射门,无一脚射正,尴尬地以0:3告负。

第二仗对阵日本队,国足采取保守的532阵型,李昂、蒋光太和张琳芃组成三中卫。立足防守的国足面对日本队,控球率和射门次数比对阵澳大利亚队一役更低,仅有30%,射门次数只有3脚,0脚射正。唯一“进步”的,或许是0:1的比分相对不那么难看。

面对越南队,国足再度变阵,国足使用4231的进攻阵型对决越南队。张玉宁担当单箭头,左右两个边锋由刘彬彬、武磊担任,艾克森打前腰,后防线上是王燊超、蒋光太、张琳芃和王刚的组合。相比起越南队的“小快灵”风格,国足打出了配合,但2:0领先后被对手偷袭扳平,武磊读秒绝杀似乎成为最后的“遮羞布”,为国足赢得了欣慰的3分。

沙特队前三战全胜足以引起国足重视,重回532阵型,国足上下半场先守后攻,下半场在洛国富和阿兰上阵后一度有过漂亮的进攻,但最终仍以2:3败北。

4场比赛3套阵型,国足在12强赛中从未“以我为主”,即使面对第六档的越南队,也并未让人感到满意。

归化球员,真的不香吗?

归化球员,从里皮时代开启。12强赛集训时,艾克森、洛国富、阿兰和蒋光太4名归化球员入选。然而4场比赛下来,除了艾克森和蒋光太这一前一后获得较多上场机会之外,洛国富和阿兰几乎将板凳坐穿,但即使在不多的上场时间里,他们仍然有过惊艳的发挥。

阿兰的助攻,洛国富的“神仙球”在国足对阵沙特队的比赛中展现后,赛后媒体质问国足主帅李铁为何不多使用二人,但得到的回复是“客场打沙特队很难踢,不想谈战术”。李铁的回答一度也引发外界猜测,无论原因如何,但从结果看来,归化球员的能力却是“肉眼可见”的好。

中超新“射手王”艾克森备受期待,他在联赛中打进效力中超的第123球,超过李金羽此前的119球纪录。4场比赛,艾克森3次首发1次替补,相比起在联赛中,他在国足前场显得孤立无援,并未能取得进球。蒋光太4战首发,但身边搭档一直在变化,首战与于大宝搭档,次战左右为李昂和张琳芃,对越南队搭档张琳芃,对沙特队又换成了李昂和朱辰杰,搭档的频繁变换使他难以找到日常的默契。

洛国富和阿兰在首战对阵澳大利亚队并未上场,对日本队比赛中也是第61分钟被换上场。洛国富前3场上场时间仅有30分钟,在对沙特队的比赛前,有媒体质疑洛国富不应被带到西亚的言论。这一言论迅速被“打脸”,对沙特队的比赛中打进首球的正是洛国富,为他送出助攻的是同为归化球员阿兰。若洛国富终场前的射门能处理得更好一些,他极有可能成为扳平比分的功臣。

洛国富赛后接受采访时称,为国足进球是他人生中最开心的事情,但同时也为自己最后一次射门机会被浪费掉而相当自责。不难看出,归化球员的表现欲丝毫不差,他们也希望在赛场上证明自己。

12强赛后6轮,还能怎么踢?

12强赛前4场的挫败,将国足又拉回了现实。作为12强赛第四档的球队,国足无论从球员实力、后备人才储备、大赛经验等各方面都与世界杯参赛球队有着巨大的差距,甚至密集的联赛、长期的集训等各种“神操作”使国足队员身心俱疲。

9月,国足与澳大利亚队、日本队的两场比赛,国足队员在高强度的对抗下,体能急速下降。而在7月18日到8月中旬的不到一个月中,中超进行了9轮联赛,甚至部分球队加上补赛打了10轮联赛,如此密集的联赛不仅使得比赛质量得不到保证,随之而来的伤病、疲劳等问题,给国足队员征战12强赛蒙上阴影。

李铁上任近两年,国足组织过多次长期集训,短则两周,长则超过一个多月。在封闭的环境下,球员精神压力大,且饱受思念家人的痛苦,这些因素最终为国足的备战及比赛带来不利影响。反观澳大利亚队和日本队,两队球员基本是在赛前48小时集结,其表现丝毫不受影响。

12强赛战罢4轮,对于目前身处小组第5的国足来说,想通过最后6战晋级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在目前4战仅1胜的情况下,国足更应抛开包袱,打出应有的实力和风格。

信息时报记者 邹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