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鲁媒评国足:输球方式有很多 无奈李铁场场作

齐鲁晚报

关注
听新闻

“我们可以输,但绝不是以这样的方式输。”熬夜收看“中沙大战”的球迷或许大部分人都感同身受。10月13日1:00,世预赛亚洲区12强赛,国足以2:3负于沙特的成绩交出了西亚地区48天训练与比赛后的第四张答卷。1胜3负,结果意料之中,但国足暴露出种种“匪夷所思”的动作让球迷所不能容忍。李铁战术布置的混乱及用人方面的执拗,让自己处于舆论批判的风口浪尖,“下课”声音四起。

里子没磨好

李铁的战术布置始终很“迷”,首战澳大利亚盲目和对手打对攻,次战日本收缩防守,第三场中越大战“过山车”惊魂未定,对阵沙特又是先将自己埋进黄土继而把自己“闷死”。

李铁执教已近两年,两年的时间足以将战术思维植入到球队之中。只是,世预赛踢了4场,国足打法仍然飘忽不定,被对手牵着鼻子走,失去自我,没有形成一套成型的战术套路。

球场上,凌乱的进攻、苍白的中场控制力、脆弱的防线……更让人难以理解的是,早早来到西亚集训的国足竟然屡屡出现配合不默契的情况,每场比赛宛如临时拼凑的班底。

防线风声鹤唳,4轮比赛丢掉9球,防守之差仅次于越南,李铁的排兵布阵值得商榷。40强赛张琳芃与蒋光太是中卫固定搭配,来到12强赛,张琳芃时常被拉到右后卫位置,留给蒋光太的搭档各不相同,甚至在四场比赛下来仍没有找到最合适的中卫组合,这也成为球队最大的败笔。

赛后李铁在发布会上谈到战术问题时选择了回避:“我想,你也知道,客场比赛是非常难踢的。其实战术问题,我在这里不想多说。”

试错中不断犯错,李铁可能有难言之隐,也可能有自己的考虑,但目前的国足距离揉成一个整体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面子也不要

“归化了又不用,坐在场边当吉祥物吗?”老生常谈的球迷言论又一次在赛后被提及。谁也没能料到,这场堪称四轮以来最关键的比赛,李铁竟然又撤下了一名归化球员,只留蒋光太独挑大梁。

由于忌惮沙特的强大实力,李铁设置了面对日本时的5-3-2阵型,很显然教练组的意图是守住上半场,下半场做奋力一搏。只是从一开始就失了策,落后两球让李铁不得不提前启动进攻计划。讽刺的是,归化球员的登场竟收获奇效,减轻本方防守压力不说,甚至进攻也有了模样,阿兰与洛国富的精妙配合更是助力后者打入一记神仙球。

虽然洛国富错过了门前绝平的进球机会,但首发阵容不是最强阵容的“执拗”,让身后的球迷难以接受失利的苦果。有人认为,国足上半场面对的是一支高压逼抢的沙特,下半场则面对的是阵型相对松散的沙特,在此前提下归化球员感受到的压力是不同的,提早上场或许会过度消耗体能。

但真的是这样吗?姑且不讨论体能,单就归化球员的意识和球场积极性,就高本土球员一筹。当三名归化球员在反击中积极前插的时候,我们的本土中场竟然在做着无谓的倒脚,最后回传给了门将,浪费了一次进攻机会。

没有短传配合,没有一击致命的杀招,国足全华班将自己的弱点完全暴露给了沙特。与其坐以待毙,又为何不能让归化球员支撑起国足的牌面。用最强阵搏杀,即使输球,也没什么可以埋怨的。

回家是迟早

输掉与沙特的这场比赛后,国足只有争三的目标可以把握,而主要对手也变成了日本队。

结束了在西亚地区48天的训练和比赛后,国足全体于当地时间13日晚间启程回国,备战下一阶段两场主场比赛,从心理上会有一定程度的减压。

不过对手阿曼和澳大利亚也在虎视眈眈,尤其是对阵阿曼至关重要,如若不成,回家便是迟早的事情。然而就以现在的状态,国足又有几成把握?

李铁在发布会中透露,比赛结束后,他在更衣室表扬了球员。“我们要把国家队的每一场比赛当做人生的最后一场比赛去打。我也一样。我们要对得起球迷,特别是熬夜看球的球迷。”“老铁”仍然是口号式的宣言,反倒是打入一球的洛国富站出来公开向球迷道歉。

球队输球,主教练自然是第一责任人,4场12强赛,李铁一直在不停试错、犯错,口号不足以平球迷之愤。正如黄健翔赛后所表达的:“问题之所以成为问题,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总以为别人才是问题,可是其实大家都看得很清楚,他才是最大的问题。”

国足归化球员还有卡尔德克、费尔南多以及养伤的李可可以使用,但买得起马,配不起鞍子,昏招频出的“铁家军”总在陷入烂泥中徘徊,球迷只能且看且珍惜。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李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