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今夜打沙特,国足找回自信了吗?

新浪体育讯

关注

就如越南称呼自己的男足为“金星战队”,日本叫本国国家队为蓝武士一样,沙特国家队也有一个昵称——阿赫达尔。

这个词在阿拉伯语里,是绿色山峰的意思。

北京时间10月13日凌晨(实际上是今晚)1点,中国国家队将在吉达的璀璨宝石体育场,面对对手5万名观众的注视。

而中国男足需要在回家之前,攀登这座绿色的山峰。

绿色山峰的期待

在已经开始的3轮世界杯小组赛12强赛中,中国只取得了对越南队的一场比赛胜利,而沙特已经拿到了3场3分。

在此之前,他们分别击败了越南(3比1)、阿曼(1比0)和日本(1比0),目前落后于同样3战3胜的澳大利亚2个净胜球,排名B组的第二位。

阿拉伯语的《双赢》网站表示,如果能够击败中国队,沙特足球将得到一个巨大的飞跃,进入FIFA排名的世界前50位。

该文说——

在10月7日绿色山峰阻挡了日本客人的脚步后,沙特期待一个全新的自己。

沙特足协的赛事委员会主席纳伊姆-巴克尔证实说,如果沙特能够击败中国的话,将有望进入世界前50。

他说:“在战胜亚洲排名第一的日本队之后,沙特的积分增加了15分,达到了1421分,而如果还能击败中国的话,将增加11分,使得球队的分数提升到1432分。这将有助于现在排名世界第56分的沙特队进入世界最好的前50支球队的行列。”

“当然如果和只排名世界第75位的中国战平的话,沙特会失去2分,也失去晋级的可能性。”

和中国对国际足联排名的关注度较低不同,越南的媒体也曾经在对阵中国男足前,对FIFA的排名有过担心。当时越南媒体曾经表示,一旦输给中国,排名世界第95位的越南队会跌落到100名之下。现在看来,这一担心变成了事实。而中国男足并不想成为给沙特男足供应分数的送分机。

在过去的8场比赛中,沙特只在主场输过一次,还是去年11月18日1比2负于了牙买加。

值得注意地是,沙特已经在世界杯的亚洲区预选赛主场,保持了连续17场不败和10连胜。

上届世界杯,他们在12强预选赛中主场4胜1平,唯一的一场平局,是面对的澳大利亚。

和本届世界杯一样,4年前,沙特也是在主场击败了亚洲霸主日本。

有趣地是,中国和沙特在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曾经3次相遇,中国男足以2胜1平保持不败。不过这一采样数据要延伸到1997年,也就是24年之前。

而两队最近一次相遇是在2015年的澳大利亚亚洲杯上,当时在小组赛中,佩兰挂帅的中国队凭借于海的进球,1比0击败了这支中东领头羊。

可惜,2018年的世界杯,中国并没能出线,而经过亚洲杯失利后的沙特却经过调整和归化外援,最终登上了去俄罗斯世界杯的航班。

包括《OKAZ》、《al biladdaily》以及吉达当地的媒体等都在10月10日和11日报道说:沙特主教练、法国人勒纳德在周二的阿卜杜拉国王体育城球场针对中国龙进行了技术准备中,他“尤其强调了技术纪律的必要性”。

而总部设在伦敦的阿拉伯国际媒体《Asharq AL-Awsat》则表示雄鹰正瞄准着第8场胜利。

该报认为——

据沙特官方统计,沙特曾经和中国历史交锋18场比赛,双反各赢了7场,4次打平。

他们之间的第一次正式交锋是在1978年的曼谷亚运会上,当时中国获得了胜利。

而沙特的首次胜利则出现在1984年的新加坡亚洲杯决赛中,此后1988年的亚洲杯决赛,沙特又战胜了中国。

双方的上一次交锋还是发生在6年以前。

目前在沙特名单上,曾经和中国有过对阵的球员只剩下了包括门将瓦利德-阿卜杜拉在内的9个人,但是只有6个人进入了和中国比赛的大名单,其余3人则受伤缺席。

身高1米68的进攻核心、左边锋法赫德-穆瓦拉德是沙特队中目前唯一对阵中国有进球的球员。

他在2013年沙特2比1击败中国的比赛中,打进了第二球。

沙特前国脚易卜拉欣-苏维德在接受采访的时候,强调了阿赫达尔和中国队比赛的重要性,他警告队员们不要自满和过度的自信。

沙特足球联赛官方网站刊登的苏维德采访中说:“你必须全神贯注地投入比赛并尊重对手才能取得胜利,我害怕过度的自信,因为对抗是决定性的,没有半途而废的胜利。”

苏维持德接着说:“和中国的比赛,将打出我们预选赛中最重要的一战,只要赢得比赛,我们就距离小组出线更近了70%,只要我们尊重对手并执行教练的指示,我们就能进入世界杯。”

普遍认为只要拿到16分,就可以确保从小组出线晋级世界杯,或者最少获得附加赛的名额。

而沙特要是能够确保4场12分的话,也就奠定了自己的出线格局。

所以他们极为希望把握住面对中国和越南的两个主场。

毕竟这两队,是小组中FIFA排名较低的两支。

中国有自信了么

和信心爆棚,需要有人提醒不要骄傲自满相比,中国男足在击败越南队后,队内的紧张感有所缓和。

据相关人士透露:“在吃饭时,队员们的说话声都开始有了底气,不再像以往那样沉闷。”

毕竟经历过一次面对越南的“社死边缘5分钟”,多少让中国队上下有了一些底气。说明了不放弃、坚持,还是有回报的。

面对澳大利亚,中国男足攻了出去,想打出气势,结果站着死了,甚至被3比0打趴下。

看到了自己和对手的差距。

而面对日本,中国男足又过度自卑。结果让打防守反击闻名的森保一极为惊异,连忙赛前换阵攻出来。

最后面对中国,日本只是一球小胜。且3战过后,亚洲排名第一,拥有多名海外国脚的日本竟然和中国一样只得到了3分。森保一还有可能比李铁先下课。

这个结果也多少诠释了足球的意外和不确定性。

令人感到有些沮丧地是,中国男足的大多数球员发挥出的实力,都远远不如在中超中的水平。

无论是边路的分球配合,还是中路的渗透直塞,中国队打得章法不够。

面对越南,射门和射正的次数,甚至少于对手。武磊的两个进球都是简单粗暴,从边路高射炮一样吊进去的。武磊的个人跑位前插更见含金量。

张玉宁的进球,则是不多的,打出有质量的快速反击获得了补射的成功。

归化外援中,蒋光太有高光时刻,也有缺陷,总体来说,如果没他的话,中国会输得更多。

而在进攻中令人备受期待的埃克森、阿兰和洛国福都是0进球。到目前为止,只有埃克森收获了一次间接助攻。

这有点像引进了格林快炮(当年的加特林机关炮)的清军,根本没有在和八国联军的对抗中,发挥出武器的优势。(周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