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国足生死战对手沙特 到底是啥实力档次?

新浪体育讯

关注
听新闻

“对中国队的比赛非常关键,甚至可以说是决定性的。”[国足遭看衰?看专家怎么说!][下载APP看10连红专家预测国足]

接受采访时,沙特阿拉伯足协前主席哈尔比点出了这场即将进行的中沙大战的重要性。前三轮世预赛结束之后,沙特阿拉伯收获三连胜,排名并列小组第一。

所以在这关键的第四轮,沙特阿拉伯的局势将更为清晰,因为同积9分的澳大利亚将在本轮对阵日本队。如果澳大利亚战胜日本,后者将会陷入万劫不复之地;如果澳大利亚在日本队身上失分,沙特很有可能就将独自占据榜首位置。

前提是,沙特要在中国队身上拿到三分。

对于国足来说,沙特是老熟人了。

1997年,可能是史上最强的国足在利雅得的客场畏首畏脚,1-1战平对手。虽然在大连金州2-3不敌卡塔尔的“黑色三分钟”之后,大多数人都认为国足冲击法国世界杯的可能性已经变得微乎其微。

因为包括球迷、媒体、球员,甚至是教练组在内都认为,排名在国足之前的伊朗不会再丢分。

结果就在战平沙特的同时,伊朗在客场0-2被卡塔尔击败,这使得对阵沙特时的畏首畏脚成为了错误的决策,如果国足击败沙特,那么积分将会和他们一样,至少可以获得一个参加附加赛的名额。

然而面对沙特门将,范志毅罚丢了点球:

从那以后,沙特就成为了国足心里的一道坎儿。

尽管在世界杯预选赛上,国足从来没有输给过沙特,而且最近一次交锋就发生在2015年亚洲杯,凭借于海的进球,我们拿到了小组赛的开门红,为此后的三连胜出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可是在我们心中,沙特似乎始终都是西亚劲旅。

其实在过去十年,沙特足球发生了很大的变化。2006年德国世界杯之后,沙特便连续错过两次世界杯,2011年和2015年两届亚洲杯的成绩也相当糟糕。

要知道,他们可是六进决赛、三次夺冠的亚洲杯霸主。

经历了南非世界杯和卡塔尔亚洲杯的失败之后,沙特开始了自己的改革之路。

向来不差钱的他们请来了曾经执教过皇马二队的西班牙教练洛佩斯-卡罗,希望能将当时最为成功的西班牙足球思想移植到沙特。

卡罗来到沙特之后,很快就发现了其中的问题。由于资金极为雄厚,所以沙特联赛遍布外援,大牌云集,俱乐部根本没有发展青训的动力,很多有志于足球事业的沙特少年,在16岁前都很难得到专业、系统的青训培养。

这成为了卡罗进行改革的起点。

建设青训学院、成立青少年联赛、培养青训教练,在全国层面设定和统一青训理念,一系列的措施公布之后,沙特足球才算是有了架构清晰的青训系统。

虽然此后因为执教国家队成绩不佳,卡罗被沙特足协解雇,但在他的倡议下建设的青训系统得以保留了下来,沙特足球也在之后获得了回报。

2016年、2018年两届亚青赛,沙特U19连续打进决赛,前一次点球大战憾负日本,后一次则以2-1的比分战胜韩国,连续两次参加世青赛,更是让这批年轻球员得到了长足的进步。

其中几名佼佼者,已经进入了目前的沙特国家队内。

不过,这支沙特国家队还是以中生代和老将为主。

队长法拉吉已经32岁,被沙特媒体誉为“沙特内马尔”的达瓦萨里也已经30岁,这两人是沙特队内的两位头牌球员,经常凭借个人能力来带动球队的整体进攻:

对阵越南的比赛,两人的发挥都非常突出。

然而此后对阵阿曼和日本,沙特全队的表现都有所下滑,而这正是沙特足球现在面临的问题。他们的青训体系可以培养出优秀的球员,但球员的进步是十年如一日的,可是由于留在国内踢球,在相对轻松的环境下就能获得丰厚的薪水,这使得大部分沙特球员没有旅欧的意愿,技术能力始终在低位徘徊。

面对一些实力明显弱于他们的对手或者身处节奏较慢的比赛中,沙特球员就可以轻松展现自己娴熟稳定的脚下能力,一旦比赛强度提高,他们在个人能力上的特点就会被覆盖掉。

这也是他们在世界杯赛场上,经常被欧洲球队打出大比分的原因。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沙特联赛也在前几年颁布了工资帽政策。

沙特球员在本国联赛的最高档薪资,现在一年只有300万人民币左右,而在那之前,优秀的沙特国脚的年薪一度接近2000万人民币。

落差如此之大的政策一经颁布,就得到了沙特足球界的拍手叫好。俱乐部不仅少了很大的负担,球员也有了更多的动力前往欧洲,接受更高烈度的比赛洗礼,从而为沙特国家队的实力提升做出自己的贡献。

只不过,这也都是几年之后的后话了。

眼下的这支沙特,老将和教练依旧是最大的王牌。

接受媒体采访时,收获三连胜的沙特主帅法国人勒纳尔已经非常谨慎,谈到明天与中国队的比赛时,他表示:“明天是第四场小组赛,之前我们取得了不错的结果,但每场比赛都不一样,我们会把精力放在下一场比赛中。”

“明天的比赛可能会非常艰苦。”

(牧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