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足协杯南粤四队有喜有忧 广州队签运不佳练兵为主

羊城晚报金羊网

关注
听新闻

21赛季足协杯32强赛将于10月13日全面开战,广州队将在济南赛区迎战中乙球队青岛青春岛,广州城在梅州赛区对垒目前排名中甲第四的成都蓉城,梅州赛区的东道主梅县球乡对阵河南嵩山龙门,而深圳队则将远征长春赛区对阵中乙球队陕西俑士超越。从抽签结果和备战情况来看,广东四队可谓有喜有忧。

本赛季足协杯正赛共分为5轮,32强包括16支中超球队、9支中甲球队、6支中乙球队和一支中冠球队。32强赛分为4个赛区,济南赛区和梅州赛区处于上半区,长春赛区和大连赛区处在下半区。根据赛制,正赛前两轮赛事于10月13日到10月20日进行,4个赛区前两名出线入围8强,再集中到大连赛区进行两回合的1/4决赛和半决赛,这段赛事时间为10月23日到11月8日。

广州队签运不佳练兵为主

广州队在2012年和2016年曾两次获得足协杯冠军,过去4年在2018年和2020年止步于16强赛,2019年曾战至8强赛,2017年则被上海海港挡在决赛门外。俱乐部在9月28日官宣与主帅卡纳瓦罗终止合约,目前尚未宣布新帅人选,最大可能是刘智宇成为名义上的教练,而郑智行使主教练的权力。由于一线队球员尚未集结,且艾克森、韦世豪、阿兰、洛国富、高准翼、张琳芃、蒋光太和刘殿座8名国脚仍在征战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球队将以预备队(参加今年亚冠的青年军)为班底出战足协杯。

广州队32强赛的对手为中乙球队青岛青春岛,该队以中乙沪西赛区第3名挺进冲甲组,目前在第一阶段比赛中排名第四,非常有机会实现升级。由于处于济南赛区,青岛青春岛也算拥有半个主场优势。从未来走线来看,一旦战胜青岛青春岛,广州队极可能在16强赛遭遇本赛区的东道主、同时也是足协杯卫冕冠军山东泰山。广州队的青年军在人员不整的情况下,恐难杀入8强,足协杯将成为广州年轻球员的练兵场。

广州城双保险:强阵+主场

广州城于9月15日重新集结备战,主帅范加斯特及俱乐部上下均对第一阶段杀入广州赛区前4名并成功晋级争冠组感到满意。对于足协杯,俱乐部的目标非常明确,“今年比去年有更好的时机去拥有一项荣誉,无论是俱乐部管理层还是教练组,大家都希望能在足协杯上走得更远”,董事长黄盛华赛前动员全队在足协杯上全力以赴,为冠军而战。

从人员来看,左后卫曾超正处于左膝韧带损伤的恢复中。由于没有在欧洲找到合适的球队,外援登贝莱将随队出战足协杯和中超争冠组比赛。而吉列尔梅和卡尔多纳均已提前归队并完成隔离,加上未回国休假的蒂亚戈,广州城4名外援有望出战足协杯。

由于梅州赛区距离广州较近,且该赛区的东道主梅县球乡基本以位于梅州的富力足校学员为班底,两家俱乐部关系紧密,广州城也算是拥有主场优势。对手成都蓉城目前排名中甲第四,为冲超热门球队,而未来走线上广州城也存在遭遇北京国安的可能。看似晋级难度不小,但从对手情况来看,成都蓉城正分心冲超,主力门将张一诺上轮面对黑龙江冰城的超级乌龙球,也让其处于舆论的风口浪尖,队内军心不稳。而北京国安前锋巴坎布和新外援安德森·席尔瓦尚未归队,张玉宁、张稀哲、池忠国、李磊、王刚和于大宝均代表国家队出战世预赛,球队确定将以全华班的边缘球员出战足协杯。

对于广州城来说,这无疑是千载难逢的好机会。球队曾在2016年和2018年两次杀入足协杯半决赛,而2018年正是被北京国安以两回合8比1的总比分淘汰,如今人员齐整的广州城迎来复仇的机会。从梅州赛区杀出重围挺进8强,将是广州城冲冠的第一步。

此外,梅州赛区的东道主梅县球乡是唯一的中冠优胜队代表,但该队在32强赛遭遇中超球队河南嵩山龙门,对手阵中三名外援伊沃、卡兰加和图雷均可出战,梅县球乡凶多吉少。而从未来走线来看,河南队极可能是广州城未来在1/4决赛的潜在对手。

老兵鼓励深圳队勇往直前

深圳队在足协杯历史上的最佳战绩为2004年杀入四强,两回合总比分以4比4战平山东泰山,最终因客场进球少而被淘汰。

俱乐部10月9日在深圳中山公园举行足协杯壮行会,现居深圳的96岁抗美援朝老兵董桂义作为特邀嘉宾,给即将出征的深足将士助阵。董老所在部队曾在长津湖战役新兴里战斗中承担主攻任务,他在壮行会上回忆了当年抗美援朝的难忘经历,并为深圳队送上鼓励,他说:“我们当年打仗是为你们这一代不打仗,希望你们为深圳队敢打敢拼,奉献一切!”

目前伊朗后卫普拉利甘吉正处于恢复中,前锋阿奇姆彭结束隔离后已归队,两名外援金特罗和瓦卡索仍在国外确定无缘足协杯。

陕西俑士超越仅排名中乙盐城赛区的第七名,且14战仅攻入7球,应无力阻挡深圳队的前进步伐。未来走线上,深圳队大概率在1/8决赛遭遇沧州雄狮,一旦过关,1/4决赛的对手极可能是长春亚泰和上海申花之间的胜者,晋级难度要明显高过广州城。

羊城晚报记者 柴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