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足协或收到恒大预警 广州队有可能踢不了12月中超

足球报官方微博

关注
听新闻

稿件来源:足球报

文/段离 2017年9月20日,54岁的张近东和59岁的许家印,在南京喝下了那杯200亿的“交杯酒”,那时春风得意的两人肯定想不到,有那么一天,他们可能放弃足球,放弃“光环”。

张近东先做了,在苏宁夺冠108天后,他按下了永久性的“暂停”键,张氏减法,“该关的关,该砍的砍”,第一刀就砍向了足球——理由很简单,足球带不来利益。

什么“百年俱乐部”、什么“球迷的热血”、什么“不良影响”,现实面前,资本冰冷,如弃草芥。

冠军队解散带给人们的冲击还没来得及消化,八冠球队的运营危机又到眼前,近一阶段中超停盘,可围绕恒大的坏消息却一天紧似一天。

许家印进足球圈比张近东早了5年,低位抄底的他,只花了一个亿,就让当时习惯了拿千八百万“混日子”的前辈们,张大了嘴巴——原来,足球可以这么玩儿。

许家印和他的恒大,就像一个野蛮人,闯进了一潭死水的中国足球,内援,要国脚;外援,要高价;外教,要大牌。

刚刚经历了打假球被判降级、灰头土脸的广州足球,瞬间高大上,十年居高位。

“有钱就有女人,拿点钱,砸到她躺下来,再拿点钱,砸到她爱我。”《龙过鸡年》里,林大岳的话很粗俗,但很真实。

几乎没有哪个球员能抵挡恒大的攻势,毕竟连见过大世面的里皮也没能抵挡住恒大的攻势,所谓的“诚意打动了我”,都知道是怎么回事。

于是,恒大模式下,中超冠军,有了,8个;亚冠冠军,拿了,2个——这个圈子一度恍惚,好像在中国足球圈,没什么是恒大干不成的,原因很简单,因为许家印不仅有钱,而且,有“身份”——恒大足球的重要时刻,许家印都是要到现场看球的,有时候亚冠客场,甚至动用私人飞机。而和他一起看球的,不是政界要人,就是商圈大佬。

如果当时,有人说恒大,包括恒大足球,有那么一天可能干不下去,估计会有一千一万口唾沫,啐在他的脸上。

但现在,危机真的到来了,恒大母公司的具体情况,专业的财经媒体有过解析,许家印的“中秋致信”也承认,“公司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巨大困难”,处于至暗时刻。

恒大何处去?不是足球圈关注的,恒大足球何处去?才是足球圈的焦点。

过去十年,恒大足球,不说是中国足球的门面,也是一块遮羞布——内里是国字号的各种不堪。

现在,这块布,也要被扯掉了。

已更名广州队的恒大,已几次推迟了集结时间,目前看来,他们,注定是中超16支球队中最后一个收假的,前提是,他们还能继续——据说,足协和联赛管理者,已经收到了恒大的“预警”:不排除打不了12月中超的可能性。

这话,有多重意味。有人士认为,不打的可能性不大,毕竟,此前的预算都做出来了,也到了俱乐部账上,而且,和苏宁“停止运营”前欠薪数月负债累累不同,广州队的工资,是正常发放的;也有人士认为,恒大方面是想要回此前上交的引援“调节费”,毕竟俱乐部这么多年没经历过账面空空内心惶惶的日子,既然无法入账,就该合理使用,无可厚非。

关于足球,恒大有多重选择,人们最担心的一种,就是效仿苏宁,不管不顾,挥刀自戕。

苏宁以中超新科冠军身份退出,已经在中国足坛扔下了一颗雷,炸掉的是虚伪的“豪言壮语”;中超八冠王如果再退出,当是一颗原子弹,炸掉的,除了一些人的“信仰”,可能还有中国足球最后的形象。最近一段时期,连越南、日本、韩国媒体,都在关注八冠王一旦解散对国家队中归化球员的影响。

“中秋致信”里,许家印希望全体员工,未来交出一份“敢担当、负责任的答卷”,对象是购房者、投资者、合作伙伴和金融机构。

对于足球,恒大同样应该如此,毕竟,这是许家印在足球上最后的体面。与八个联赛冠军和两个亚冠冠军相比,真要告别,体面的收场更有价值。

“全力以赴履行好我们的社会责任”,希望许老板不是说说而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