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酒店八千西服十万 国足为何总被造谣?皆因不争气

新浪体育讯

关注
听新闻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逢山搭路,遇水架桥。“真正的足球比赛,就是打仗。”达叔表情坚毅,可关于中国足球却似乎严肃不起来,围绕国足怎么就这许多的谣言?

国足下榻酒店的费用是八千一晚!这是近一阵围绕国足的说法中相对最惹眼的。寻常百姓即使没有申报差旅费的经验,对照自己银两有限的月薪也能心生波澜。一手是高消费,一手是差战绩,两边一掂量,不骂娘才怪。

国足酒店真的8千元一晚?输球时 连呼吸都是错的

但这是谣言。禁不起推敲的谣言。说来也不得不服,这些年关于国足国字号的谣言,越发信马由缰、敢张嘴就行。

也是这支国足,去年疫情刚起不久传出了“想走特殊通道被拒绝”的说法。比疫情更折磨球迷情绪的是世预赛战绩与前景,所以事后被证实为谎信儿的谣传一出来就引发热议。再早两年,上海滩近乎寸土寸金的地儿,“现役国门七千万全款买房”、国足西服一套10万元的说法也曾沸沸扬扬。

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同落后的足球生产力之间,有着巨大的矛盾!这是谣言能泛滥能有市场的关键,非常明显!

从谣言还能引出明显的恶搞,咱们的国足正八儿经搞不定战火中的叙利亚队,于是前些年出现了这样的说法:叙利亚各方停火了!只因叙利亚队战胜了国足。

哀你不灵,怒你不争气,总干些让亲者痛让对手豪迈的事儿。所以能怪谁?在中国足球这几十年从不进则退再到假赌黑搞内定搞派系的自我摧残下,与战绩表现铅球般下坠相对应的,自然就是谣言市场的不断壮大。

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国奥队在恼人提法“打平就出线”的奥运预选关键战上惨败于韩国队。那场比赛因天气原因比原定时间延后了个把小时,赛后说法就对准了这个“延期”,煞有介事地介绍起“韩国队利用延期时间充分研究中国队首发名单,而国足这边正事儿不干,只在抱怨”之类。

稍加甄别就能判断出这谣言多么不靠谱,但当时就能让人嘴快于一时,因为你让人特失望,大家需要宣泄。较那更早十多年影响更大的“五一九”,事发后关于“上级领导乱点兵”、“阵容乱排定”以及“将帅压力大”等等说法都被放大,真假难辨,说到底就是让人太痛心的原因。

哀莫大过心死。较之痛心,还有压根不相信的成分在。

战绩总是差,痛定思痛似乎只能解释为你不干正事儿!从国内联赛到青训培养,方方面面协力才能作用出国足的差劲儿表现。不干正事儿的情况倒显得几十年如一日,谁特么还信你?

说到从让人感觉不可信到压根无法相信的量积质变,中国足球裁判最为典型。

“裁判能力太差”,你说我说大家说,一直在说,看似是有道理的判断,可未尝不是一种错误认识,乃至谣传。为什么被很多人认定实在不灵的中超裁判还能经亚足联世足联提携执法洲际大赛?为什么,真是能力的问题?

确实,央视转播的中超比赛中出现过“界外球攻势被边裁判定越位”这类错误判罚,但从这种极个别失误就论证中国裁判差也跑偏了;你执法公正不公正、是否有照顾谁(怕谁闹)等小心思,同你执法能力并无直接关联。执法不可信,或者祖上遗留各种问题让人刻骨铭心,信你才怪!“能力太差”的说法自然就有市场了。

若你给力点儿能让大家痛快于一时,谁跟谣言走?若你通过长期积累哪怕是有错必改形成公信力,谁还敢造谣?

当然了,雪崩之下确实没有任何一片雪花是无辜的。造谣的,听信的,传播的;某些爱带节奏的媒体,缺乏判别力与监督意识的舆论等等,都有责任,但最大最根本的麻烦还是国足战绩表现这块顽石。没错儿,飘洒的漫天雪花中就您是大硬石头。

(木之火)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