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国足队内赛体能30分钟就到极限 国脚密集比赛劳累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 德兴社

全面冲刺

正在沙迦备战12强赛的中国男足在经过了两天的缓冲调整之后,阿联酋当地时间昨天(19日)晚上重新开始恢复大量训练课,为半个多月之后的中越之战进行最后冲刺。球队方面的目标已经非常明确:10月7日与越南队的比赛是必须要拿下的一仗,没有其他任何选择。

1

球员疲劳状态非常明显

国足从多哈来到沙迦之后,尽管经过了几天的调整,然后开始上量训练,并在9月16日晚上安排了一场内部教学赛。不过,虽然是教学赛,但总体所反映出来的情况并不是很乐观。最为典型的,就是整个队伍的体能情况很不理想。尽管这场内部教学赛并不像正式的比赛那样打满了90分钟,而是分两节、每节也就是35分钟左右,更像是一堂大运动量的训练课,但很多球员在踢了不到30分钟之后,体能就出现了极限。根据科研教练统计的数据,球员的体能状况较以往正常情况的下降幅度超过30%!

很显然,这并不是在这次内部对抗教学赛之前几次大量课所致,而是最近一段时间以来,球员连续作战特别是经过7月至8月之间一个月密集比赛之后长期积累的结果。也恰恰是因为国脚们的身体疲劳情况比想象得要严重得多,因而,国家队教练组决定在9月17日、18日连续两天让国脚们原地休整,希望他们能够尽快缓过来。

从目前沙迦的天气情况来说,同样是像40强赛时国足开始比赛的晚上21时,人的室外的感觉明显要好于今年6月份国足来到沙迦参加40强赛时的天气情况,而且,如果不出意外的话,国家队未来与越南队的比赛也很有可能安排在晚上21时开球。如今,国家队所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首先要让球员们的体能情况能够完全恢复到6月份参加40强赛时的情况。而现在国脚们在12强赛前两场比赛中所表现出来的体能情况,与6月份出战40强赛时的情况存在着一定的差距。

一方面,国脚的体能状况呈明显下降之势,另一方面,12强赛的比赛强度与节奏、对抗程度又要远强于40强赛。所以,对国足而言,目前的形势其实还是非常严峻的。从对手的角度来说,越南队虽然在12强赛前两场比赛中都输球了,与中国队一样,但越南球员在比赛中所表现出来的体能状态并不差。所以,未来中越之战,国足首先需要考虑的就是如何迈过体能这一关。而且,距离中越之战的时间已经越来越近,如果在这么短的时间里,让国脚们走出疲劳状态,并在现有体能基础之上有明显提升、以应对未来的中越之战,这无疑是对教练组一个严峻的考验。

所以,在接下来一段时间里,重新进行体能方面的储备,让国脚们在现有条件下进行自我调节、重新恢复到体能最佳状态?这将是未来一段时间里训练的重点与要求。

2

战越南唯有取胜一条路

据了解,利用国脚们休整的机会,中国足协与国家队教练组一起在前天(18日)召开了一次内部会议。会议的核心内容就是重新统一认识、统一思想,将目前国家队的情况进行汇总,并对接下来至中越之战前所需要解决的问题一一摆出来,并采取果断措施想办法予以解决。

尽管国家队目前在沙迦进行备战,似乎远离尘嚣,但实际上,国内反馈过来的各种信息或多或少还是会影响到球队的备战。譬如说,像广州俱乐部的情况,对目前国家队中的八名国脚不可能没有任何影响。所以,如果在目前的情况下,让这八名广州队的国脚依然集中精力于国家队、打好后面的比赛?特别是,这其中还包括四名入籍与归化球员。这个问题恐怕比体能储备问题更令人棘手,毕竟每个人的思想、想法未必会如实说出来,即便是口头承诺之后,在实际的行动中也很难确保不会表现出来。

类似这样的情况,据悉全部都在足协与国足的内部会议上被摆到了桌面上。很多时候,将问题摆到桌面上反而更有利于队伍的建设,毕竟现在距离中越之战还有些时间,还可以展开各种思想工作、私下交流等方式,确保全队统一思想,上下步调一致。此外,事关国家队备战的热身赛问题,也同样被再一次摆到了桌面上。目前,中国足协方面正在抓紧时间联系热身对手。

据悉,在这次会议上,不管是中国足协也好、国足教练组也罢,最终的思想都非常统一与明确,就是10月7日与越南队的这场比赛不是一道“选择题”,而是一个必须要完成的任务,即必须战而胜之、全取三分。首先,从国足参加12强赛而言,前两场比赛对阵澳大利亚队以及日本队,尽管都输球了,但根本原因还是我们自身的“硬实力”不够,而且在国际足联排名方面与这两队之间的差距也很大。但是,对阵越南队的情况则不同,后者的国际足联排名在我们后面,中国足球尽管这些年来技战术水平呈现下滑之势,但还不至于连越南队都要输。过去20多年来,中国男足还没有输给过越南队,不管是球员、教练还是足协,恐怕都不愿意背负一个“骂名”而被载入中国足球历史中,即成为第一支输给越南队的中国男足国家队。

其二,从参加12强赛的本身而言,尽管中国队冲进卡塔尔世界杯赛有难度,甚至可以说是非常大,但任何时候都不能放弃哪怕再小的机会。如果对阵越南队的比赛中依然无法拿到想要的3个积分,则中国队此次12强赛的出线几率恐怕就基本不复存在了。即便是拿到1分,像上一届12强赛中前四场拿到1分、后来也依然有机会的情况恐怕在本届很难再现,因为中国队所在小组中的对手很难像上届的叙利亚队、乌兹别克队那样去“搅局”,给中国队创造出机会来。至于输球,则更不用多说了。

因而,整个形势以及球队的目标与策略,也没有什么可以遮遮掩掩的。“战胜越南队”也就是现在中国男足国家队的唯一一条路。在这样的认识与目标下,国足接下来的备战将全部围绕这一点展开。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