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广州队只能靠多进球取胜 为防伤病潮卡帅仍需大胆轮换

大佬鸣的体育天地

关注

来源:大佬鸣(丛硕鸣)的体育天地

没想到广州队仅在赛区积分榜首位置待了1轮,便被“赶”了下来,然而最近三场足以检验球队是否已重回正轨的强强对话,最终以111负、仅拿到4分的结果收场,相信对于这支拥有冠军底蕴的广州队而言,大家是不会满意这个结果的!事实上,自外援保利尼奥、塔利斯卡相继离队后,广州队的综合实力与过往比较确有下降,但客观评价也未到一落千丈的地步。现在这套人马除了在中场确实大不如前外,一前一后还是挺强的,只要用人得当,谁敢忽视广州队的竞争力?谁又敢否定广州队同样是争冠集团的一份子呢?

只可惜理想很丰满,现实却特别残酷,竞技体育向来如此。面对三天一场的密集赛程,之前广州队面对较弱对手时的强势表现即便不是“虚火”,现在看来也不足以证明球队已重回正轨,近3场强强对话最终取得如此结果,足以说明一切。而且球队第三次来到花都比赛,依然没有收获胜利:之前一场被山东泰山绝杀,一场被河南嵩山龙门逼平,看来这里真的不旺广州队……12负于深圳,不能说广州队处于劣势,毕竟咱压制对手的时间更长,攻门次数亦是对手的一倍之多,但就是再次面对防反,强队比弱队更高效的一面显露无遗,郜林此役一传一射堪称MVP,广州队场面占优却拿不下比赛,归根结底还得从自身找原因啊。

廖力生、严鼎皓、何超、张修维等几名广州队中场悍将无论如何组合,始终不能独当一面;黄博文旧伤未愈,始终未能达到出场条件;队长郑智又去了教练学习班,情况真的让人无可奈何。也正因中场配置上存在“硬伤”,卡帅只能通过阵型调整,增加边翼卫的技战术打法予以弥补,343的阵型在面对弱旅时还是能发挥优势的。而且高准翼近期状态出色,他在左边翼卫的位置上如鱼得水,进可攻退可守十分灵活,他也愈发熟悉这个位置。与深圳队的比赛同样如此,右边翼卫杨立瑜更多参与进攻,高准翼在左边上上下下伺机而动,回来可以变成4后卫防守,攻上去则能缓解中场的劣势。然而广州队边中结合的套路或许在确定这套战术体系又坚持了几轮之后,已逐渐被人摸透,加上球队绝大部分进攻都来自左路,依然比较单一,再有便是此役几名锋线球员似乎都没带射门靴,广州队的进攻只开花不结果,无数次浪费机会后也得到了“报应”,被对手反击得手。

事实上,老卡调整后广州队的这套阵容体系,在防守上是一直有问题的。3中卫在肋部的这个薄弱点始终无法解决,被防反球队抓住身后空挡是常有的事,球队压根儿无法攻守兼顾,无法通过协同防守来弥补这个缺憾。因此在如此不完善的防守体系下,近乎每场比赛都会丢球,很难做到零封对手。记得上一场零封,还是踢青岛这种级别的球队取得大胜时创造的,面对劲敌时广州队根本守不住。而且倘若对手有个人能力比较强的球员坐镇,反击近乎是一打一个准,十分高效,这足以证明广州队在防守端暴露出来的问题,一直没有得到妥善解决。

那么如何赢得比赛?只能前场进更多的球了!毕竟在锋线上,广州队还是有一众好手的,只要他们发挥出应有的水准,通过多进球弥补丢球的问题,最终展获胜利,还是能做到的。不可否认,艾克森近期状态出色,多场比赛取得进球,甚至已经追平李金羽保持的中国顶级联赛进球纪录。不过遗憾的是,广州队的锋线轮转球员中,似乎只有艾克森保持稳定出色的表现。其余几人包括阿兰、高拉特、洛国富、韦世豪、杨立瑜等都不太稳定。好比这场球,洛国富就没有了前几场的好状态,近在咫尺的射门竟然踢飞,以致于未能帮助球队扳平比分。机会创造出来后总是把握不住,比赛自然赢不了,看来回去针对锋线球员门前把握机会的训练,还得加强啊。

接下来咋办?三天一场的密集赛事仍要持续两周左右,未知的挑战与困难仍将袭来。门将刘殿座的伤缺,或许就是最强的警示,卡帅必须继续加大对麾下阵容的轮换,在此大背景下本应是谁状态好就用谁,但倘若长时间死用一名球员,伤病的风险太大。老卡确实已经在这么做了,每场比赛都用满5个换人名额,首发也会有微调,不过对于接下来两周的赛事,笔者认为其轮换幅度还要继续加大,否则之前的积劳成疾,更容易在比赛中发生。

实际上广州队并非没人了,谭凯元、王世龙这些小将当初老卡没让其跟随青年军去踢亚冠,就是怕联赛会没人可用,那么如今比赛进行过半,他们怎么一点机会都不给呢?强强对话老卡信不过其实力还说得过去,那么接下来面对不太强的球队,他们是否可以获得机会呢?否则卡帅执意留下他们,难道就只是为了让其当一线队主力的陪练吗?轮换幅度可以再大胆一些,用人可以再大胆一些,才能减缓伤病潮的风险。包括中场缺人顶不上来,那不妨继续用洛国富客串啊,上次的效果不错,但时间太短,老卡完全可以多尝试一下的。

相信倘若几名国脚要最后都伤了,卡帅对国家也没法交代吧……该防患于未然的事,在这个阶段,广州队一定要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