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广州队中场战术调整成功 特别需表扬的应该是高准翼

大佬鸣的体育天地

关注

来源:大佬鸣(丛硕鸣)的体育天地

广州队力求主场拿下劲旅山东泰山,不仅是想报首回合交锋遗憾告负之仇,从整个联赛的发展态势来看,这场球拿不拿下的意义差距也是极大的:积分上是差6分与追平之别;信心上自然有了暂居榜首后那立竿见影的提升效果……最终广州队21有惊无险拿下胜利,捍卫主场荣誉,而眼下三队同积18分并列榜首的形势,也让接下来的对决更具看点。虽然卡帅早就说过这个赛季的目标是培养新人,继续更新换代,但在竞技体育的世界里,没有人不想赢,也没有人不想夺冠的,广州队每一名队员心里都清楚,他们依然是以争冠为目标的球队。

纵观此役强强对话,卡帅倘若不让自己麾下的广州队踢出具有超强针对性的,还像在近3场比赛里一样攻守严重失衡,那么面对强大的山东泰山,绝不会有好果子吃!幸好即便魔鬼赛程时间紧迫,但该有的变化与调整均出现了——针对中场问题,还有肋部方数薄弱的顽疾,卡帅并没有选择再变阵,还是沿用343,甚至没有更换球员,只不过在球员具体要发挥的场上作用这点上,让大家有了一定变化。

可以发现,此役廖力生和严鼎皓的位置比前几场更靠近防线,再加上两个边翼卫的持续保护,这样就能最大限度地压缩山东的边路推进空间,令他们无法从容传出有威胁的传中球,如此一来高空优势也就无法发挥出来了。与双方首回合对碰时很不一样,尤其是在上半场,山东泰山基本上没能通过高空轰炸威胁到刘殿座,加上徐新这场球几乎隐形,还有金敬道伤缺,仅靠孙准浩一个人,是无法同时完成转移调度和中路推进两项工作的。由于边路打不开,中路杀入又特别少,因此山东的进攻全场都被受限,最后只是抓住张琳芃一个失误,才勉强打进一球。事实上在如此高温、高强度的持续作战下,球员也是人,出现失误很正常,希望大家将心比心,多理解多担待,不要再责怪他们了。倘若不是这个意外,这场强强对决广州队零封对手不在话下。

实际上看了比赛过程的朋友都清楚,广州队此役在进攻端主要就是抓山东队两个边后卫压上后的空档做文章,效果不错,两个进球都是通过这种方式取得的。这场球特别需要表扬的应该是高准翼,小高在左边路的发挥一如既往地稳定又出色,送给艾克森的助攻恰到好处,在防守上贡献同样不少,为球队攻守更平衡做出了贡献,感觉他已经可以作为球队的进攻强点了。他助力球队扩大领先优势,自然是最终保住胜果的第一人,否则本场比赛将以平局告终。

此外,可能很多人并不愿意承认或没有留意到,卡帅这场的换人相比前几场是很及时改掉了之前的拖沓,他在下半场费兰尼登场山东开始对肋部发起冲击后,马上换上何超和洛国富:一方面增加中场防守硬度和对肋部的保护一方面让锋线保持对山东防线的压迫,而且在艾克森打进第二球后,将邓涵文和张琳芃的位置进行调换,增加中路防守的高度来应对山东孤注一掷的高空进攻。不可否认,这一系列临场调度取得了积极的作用与效果,促成了球队最后的胜利。卡纳瓦罗当之无愧成为了3人中的第二个人。

最后一个人,自然是鸣聊体育新媒体团队选出的本场比赛MVP门将刘殿座。很多球迷质疑,认为哈哥近期状态一般,又不是零封对手,最有价值球员给他有些牵强……笔者并不同意这个观点,首先这是针对广州踢山东这场球所评选出来的MVP,应该更多以此役的表现作准。大家都能看到刘殿座在这场比赛中的高接抵挡,还有奋不顾身的出击,成功化解了数次险情。特别是在下半场山东队疯狂反扑的时候,他在大部分时间力保大门不失,绝对是最后广州队赢球的关键之一!在魔鬼赛程下,一名好的门将太重要了,尤其能彰显大家常说的顶半支球队的价值。这场球广州队最终能够保住胜果,刘殿座肯定是当之无愧的功臣之一。倘若有一次明显失误,相信都不会是这样的结果了。

当然,足球是集体项目,靠一两个人并不能决定胜负,赢球与否是所有人的功劳。广州赢下山东,包括艾克森、蒋光太、杨立瑜等球员都发挥得不错,亦都有实质性贡献,称他们是功臣也都不会有问题。在这里,团队更多是通过自身的观察视角去呈现这一切,各抒己见,不伤和谐,希望广州队尽快回归正轨,继续前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