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王霜大四喜也无法让玫瑰在东京绽放 少输当赢吧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但愿,新一轮女足队员的留洋,能为铿锵玫瑰在若干年后的再度绽放积蓄力量。

来源: 新民周刊 文 | 黄贝利

昨天中国女足在东京奥运会对阵赞比亚队的小组赛开赛的时候,我刚刚从外地出差回沪在虹桥机场落地。为了躲避台风“烟花”,我特意改签了机票提前一天返程,没有想到到家打开电视机的时候,发现玫瑰已经被来自非洲的“黑旋风”吹得花瓣满地。

4:4,这是中国女足对阵赞比亚女足的最终比分,虽然没输,似乎仍保留了一丝颜面,但在中国球迷看来,这和输了没什么区别。

在中国女足的这一小组中,有荷兰、巴西、赞比亚三个对手。作为欧洲劲旅,荷兰队实力明显卓然超群,巴西队虽然桑巴依然跳得很欢,但实力其实已经滑落到世界二流,而赞比亚女足……嗯?这支国际足联排名只有104位的队伍,你听说过吗?

所以,在奥运会开赛之前,中国球迷们已经为女足姑娘们设想好了“战平巴西、战胜赞比亚,力拼荷兰”的“战略”。如果剧情真能如球迷想象的这般发展,中国女足当能从小组出线。

然而,现实却是如此残酷。

首战,中国女足以0:5的大比分惨败在巴西队脚下,巴西老将玛塔依然威力十足。从比赛的后半段来看,中国队已经“崩了”。不要说什么运气太差四中门框,对手打中门框其实也不少。

不要紧,我们还有“鱼腩”可以吃。即便战胜不了巴西与荷兰,只要战胜赞比亚队,拿到足够的净胜球,我们还是可以争取以小组第三的身份出线,老黄这样想,相信绝大多数中国球迷也这样想。根据规则,小组前二的球队可以直接出线,而三个小组中两个成绩最好的小组第三同样可以出线。

国际排名第15名的中国女足对104位的赞比亚女足,结果有悬念吗?应该就是赢几个球的问题吧。赞比亚的首场比赛,可是被荷兰队以10:3屠杀的,差点要创造奥运会女足比赛最大分差的纪录呀。

但老黄看来还是见识浅——

上半场才二十来分钟,中国队已经依靠王霜的连中三元以3:1领先了,但是后面的剧情发展,大家都看到了。当老黄到家打开电视时已是下半场中段,3:3的即时比分让老黄双眼发直,而场面上,则是赞比亚姑娘们尽情展示着“黑又快”的节奏,全面压制着中国女足。如果不是王霜用一粒点球追平了比分,赞比亚就要上演一出逆风大翻盘的好戏了。

一场平局,其实就是羞辱!纵然王霜实现了“大四喜”,但又喜在哪里呢?对中国女足来说,东京奥运会其实已经结束了。

从理论上来说,中国队还有最后一场可以“力拼荷兰”,但谁敢说面对10球狂屠赞比亚的荷兰队,中国女足会有胜机?虽然有媒体的报道称,与荷兰的最后一战是“生死之战”,但真正的“生死之战”,就是对赞比亚这场。

老黄可以毫不留情地说,中国女足大概率成为本届奥运会中国三大球队伍中最先出局者!

就在今年4月,中国球迷还曾经为中国女足在附加赛中以顽强的战斗精神战胜韩国队挺进奥运会正赛而欢呼,没想到三个月后,玫瑰们在东京的表现却如此拉垮。

贾秀全的执教有无问题?当然有问题。

首场比赛之后,贾秀全表示:“输球责任完全在我,和队员没有关系。”次战之后,贾秀全犹如复读机,“比赛没有完成我们预定的一个目标,这个责任我来负,和队员们没什么关系”。

其实球迷都知道你贾指导有责任。自2018年上任中国女足主帅以来,贾秀全并未给女足带来太多变化,早就被球迷呼吁下课。

贾秀全的名言是“不需要球星“,但每次都是头号球星王霜站出来挽救你。不是她,中国队也许无法力压韩国进军奥运;不是她,中国队无法找到与赞比亚比赛的遮羞布。

奥运会前的一件事也引起球迷哗然。中国女足出征奥运的大名单,唐佳丽、马君、娄佳慧、姚伟等主力球员居然无缘。贾秀全“作为中国女足主教练,我希望多种树,为中国女足多培养点人”的说法,无法拉直球迷们心中的问号。难道奥运会不是去拿成绩为国争光而是去锻炼新人的?令人匪夷所思。

果然,队长吴海燕因伤缺阵,加上又没有老将娄佳惠坐镇,中国队的后防线没有了主心骨,失误频频,被打成了筛子。王霜在进攻端再如何神勇,也无法弥补球队在防守端的漏洞。

在4月份同韩国队的两场附加赛中,中国队的阵容与如今的阵容大不相同。在首发位置中,至少存在5处人员变动。短短3个月的时间,中国女足主力阵容如此折腾,想在强手如云的奥运会上赢球,你觉得可能吗?

有国内某媒体分析了女足失利的原因,其中也表示贾秀全确实负有输球的责任,但是选人用人方面,更多的可能还涉及足协的有关规定。前往日本参加奥运会的大名单并非是贾秀全一人决定的。但你堂堂主教练就是用来当“背锅侠“的吗?

撇开足协的责任不说。首战巴西,贾秀全的排兵布阵和临阵调整,都是一地鸡毛。次战赞比亚,中国女足队员攻防和传接球的技术以及守门员,更是完全丢掉了自己擅长的传控打法,陷入到与对手乱战的节奏之中,被速度和身体都占优势的赞比亚冲得七零八落。纵然王霜奋勇拼杀,身边却难以得到队友的接应配合。

2016里约奥运会,中国女足与巴西、瑞典、南非分在一个小组。尽管首战就以0:3的比分输给东道主巴西,但随后两场2:0力克南非,0-0闷平瑞典(世界第5),以4分获得小组第2出线。

在淘汰赛首轮,中国女足苦战90分钟,以0:1输给了德国无缘4强。但淘汰中国女足的德国最终获得了冠军,亚军瑞典与中国队同组,东道主巴西也打进了4强。可以说,中国女足在里约是虽败犹荣。

而这次,中国女足两战仅仅积1分,只剩下了与荷兰队的“垃圾时间“,说什么好呢?少输当赢吧。

有意思的是,仿佛是提前为这次奥运的折戟做铺垫,中国足协开启了中国足球新一轮留洋计划,其中就包括女足。7月12日葡萄牙体育宣布签下中国U20女足19岁球员沈梦露,昨天,上海队的女足国脚唐佳丽以租借形式加盟热刺队一年,另一名2001年出生的小将沈梦雨则永久转会凯尔特人。

但愿,新一轮女足队员的留洋,能为铿锵玫瑰在若干年后的再度绽放积蓄力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