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中超首循环最佳教练?最难河北队 幸有金钟夫!

足球报官方微博

关注

记者陈永报道

中超打完第7轮,恰好是第一阶段半程战罢,最出人意料的球队当属升班马亚泰以及河北队。其中,河北足球俱乐部遭遇了严重的资金问题,在赛季初和这个小阶段之前的间歇期,河北队更是接连出售了图雷和马尔康两名外援,球队的外援只剩下3名,另外还有多名本土球员也在告别河北队。

然而,7轮战罢,河北队3胜2平2负、积11分位居苏州赛区第四位,总积分榜(不分赛区混排)第七位,即便是最近两轮输给国安和海港的比赛,河北队的表现也足够出色。有河北球迷评论说:在最艰难的时候,见到了最好的河北队。其实这个“最好的河北队”的背后离不开一个人:金钟夫,或许我们可以这么说,中超第一阶段上半程战罢,如果要评半程最佳教练,金钟夫将是最有力竞争者。

在前7轮的比赛中,河北队又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小阶段打了4轮比赛,2胜2平保持不败,其战绩是1比1平武汉、1比0胜大连人、1比0胜天津津门虎、1比1平上海申花。在这个阶段,河北队的表现还不算让人太吃惊,毕竟大连人和津门虎的情况当时比较糟糕,和武汉、申花也只是取得平局。同样,在这个阶段,河北队表现出了一定的技战术能力,但整体表现算不上惊艳,只能说在“饿肚子”的情况还能打出这个表现让人意外。

复赛后3轮比赛,河北队1胜2负,成绩不算太出色,但这3场比赛,河北队在场面上的表现、内容却是让人印象非常深刻的。第5轮河北和国安的比赛,对方凭借两个点球获胜,塞尔纳斯则为河北队进球,这场比赛,河北队其实占据了场面的优势,射门次数14次,射正6次,而国安射门仅仅9次,射正只有4次,更重要的是,河北的中场配合,以及前场的边路配合非常出色。

实际上,如果河北队当时有一个中锋的话,即便国安获得两个点球,恐怕都无法赢得比赛,因为河北队的边路进攻可以轻松撕破国安防线,只是马尔康刚离队,河北没有前锋球员,这导致他们边路打出来了,但却无法收获进球。

第6轮和长春亚泰的比赛堪称经典之战,亚泰是前5轮表现最佳的球队之一,但河北队掌控了比赛节奏,控球率高达57%,射门次数11比17落后,但射正5比3领先,最终2比1逆转获胜。

第7轮和海港的比赛,河北又输在了点球上,门将鲍亚雄失误导致了这个点球。这场比赛,河北队的控球率达到了60%,射门次数和海港都是10次,射正3比2领先,但河北队击中门框2次。

可以说,尽管国安、亚泰和海港的实力非常不错,但河北队在比赛中的技战术表现都优于对手。

不得不说的是,在前4轮的比赛中,留给金钟夫调整球队的时间是非常有限的,而从5月中旬到7月中旬的两个月时间,金钟夫给这支球队带来了真正的改变。

金钟夫的改变可以总结如下:

其一,不管是对阵弱队,还是对阵强队,河北队都展现了良好的传控能力,如果不是因为没有前锋,他们的战绩会更加出色。其二,河北队是少有的从后场组织进攻的球队,而且从后场到中场的转换失误率控制在一个较低的水平上。其三,因为人员匮乏,河北队大量使用年轻球员,金钟夫对年轻球员的调教也非常出色,他们有助攻有进球,如果不是刻意关注,你可能不会认为他们是年轻球员。

其四,张呈栋、王秋明、梅米舍维奇、塞尔纳斯、保利尼奥连续3场首发,除了王秋明因伤下场之外,其他球员在7天的时间中打满了全场270分钟的比赛,金钟夫对这支球队的体能调整效果也是肉眼可见的。其五,河北队是中超丢球第5少的球队,从后场组织进攻,传控,球员疲劳作战,伤病等等,都没有降低河北队的防守质量。

“感谢您,金钟夫,很幸运河北队在困难中遇见您。”这是一位河北球迷对韩国教头的感谢,或许也是许多河北球迷的心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