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马德兴:国足更需关注--奥运男足之于12强赛的意义与价值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来源:马德兴 德兴社

奥运会

东京奥运会今天(23日)晚上就将进行开幕式,预示着延期一年后的奥运大幕正式开启。但在开幕式之前,包括足球在内的多个单项已经全面展开,最受人关注的当然是足球。除了中国女足在中国体育代表团中率先出战外,男足作为青少年足坛世界最高水准的赛事,也已战罢首轮。奥运大幕一开启,国内体育迷们以及百姓的眼光自然盯在中国体育代表团的夺金项目上,但对中国足球界而言,无论男女,其实这次东京奥运会的足球赛更有现实意义,尤以男足为甚。

众所周知,中国男足冲击卡塔尔世界杯赛是今年中国体育界的三件大事之一,虽然无缘奥运,但这次参加东京奥运会的四支亚洲代表队中,除了韩国队之外,东道主日本队、澳大利亚队以及沙特队都是中国男足未来12强赛中的对手,因而某种程度上,通过这次奥运会男足赛,其实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了解中国男足未来的三个对手,而且,这三个对手恰好又是第一到第三档次的队伍,中国男足刚刚好就是第四档次。

可能很多人都会说,“这是奥运会足球赛、参赛的都是U24球员,跟未来的12强赛又没有什么直接关系,到时候参赛队员肯定大变。”此言不假,但恰恰是这种看似“无关”的比赛,其实可以看出不少内涵与内容。

譬如,首轮比赛中,亚洲四队出战,日本队与澳大利亚队均取得了胜利,尤其是澳大利亚队战胜了夺标热门队伍阿根廷队,这个冷门爆得不小!未来的12强赛中,中国男足的第一个对手就是澳大利亚队,第二轮主场比赛就是对阵日本队。此次参赛的只是国奥队,但这两队的主教练森保一与阿诺尔德都是国家队主教练身兼国奥队主教练,而且也全部都是本国教练。通过对整个大赛的追踪,实际上可以更清楚地了解森保一以及阿诺尔德的技战术指导思想,加深对他俩足球哲学的理解,也可以了解与熟悉这两人的临场指挥风格。

无论森保一还是阿诺尔德,两人都是在2018年世界杯赛结束之后开始接手各自国家队,而且也曾指挥过2019年亚洲杯赛,相信球迷也大多了解这两位教练的情况,但并不像这次12强赛之前那样,更有针对性与目的性去有意识关注。这次奥运会男足赛其实是提供了一次非常难得的近距离机会。

另一方面,部分球员也将会出现在12强赛战场上,观看奥运也可以有助于更好地了解这些球员的情况。尽管球队的整体可能届时会有其他情况,但整体还是由场上11名球员组成,如果能够将这些个体都了解清楚了,尤其是个人的技战术特点、场上的习惯等,这当然有助于国足打好12强赛。

而且,尽管只是国奥队,但在日本、澳大利亚以及沙特这三支国奥队伍中,已经代表国家队出战的球员已经不是个别人,这与中国的情况形成鲜明的对比。譬如,就是广为推崇的日本国奥队为例,除了酒井宏树、吉田麻也、远藤航三名超龄球员之外,像中后卫富安健洋、中场的堂安律、久保建英等,大概率都将会出现在12强赛的阵容之中。像帮助日本队取胜南非攻入关键性一球的久保建英,无疑很值得中国国家队的后卫们好好琢磨。

再譬如,沙特队虽然1比2输给了科特迪瓦队,但沙特国奥队中,除了三名超龄球员即来自希拉尔队的后卫沙赫拉尼、中场萨尔曼·法拉伊以及萨勒姆·多萨里之外,其他18名适龄球员中,11人都已经被沙特国家队主教练雷纳德调入了国家队,而且参加的就是世预赛40强赛或期间的热身赛。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沙特国奥队22名球员中,除了三名超龄球员沙赫拉尼、法拉伊以及多萨里已经先后代表沙特国家队出场61次、59次以及56次、累计为176次之外,其他11名沙特国奥队适龄球员已经代表沙特国家队出场累计达到53场。其中,10号前锋哈姆丹出场最多,已经达到13次、并有4个进球;其次是18号中场球员阿卜杜尔·拉赫曼·加里布,出场12次、进1球。其他球员则都属于个位数。

这其实与沙特国家队主教练雷纳德接手之后,开始对沙特国家队实施大换血有关,虽然2020年受到疫情的影响,沙特国家队组织的集训不多,但也就在疫情后的2020年10月份组织第一期集训,开始全面启用年轻球员,并将大量国奥队员召入到国家队中。未来的12强赛中,国奥队队员差不多有10人左右。再加上现在的三名超龄球员,某种程度上,这次沙特国奥队是一个“降级版”国家队。

不过,相比而言,澳大利亚国奥队更是记者关注的重点。除了12强赛之外,其实今年10月底在印尼进行的第五届U23亚洲杯预选赛小组赛中,中国99年龄段U23国足还将与澳大利亚U23国足争夺进入决赛阶段比赛的资格。但是,或许没有多少人注意到,这支参加东京奥运会的澳大利亚U24队伍中,有10人是99年龄段球员,也就是说,一半的球员可以参加今年U23亚洲杯预选赛,而且主教练也依然还是阿诺尔德。在2比0取胜阿根廷队的比赛中,99年龄段球员在首发阵容中有5人!中国国家队除了需要与澳大利亚队争夺世预赛入场券之外,中国U23国足还要与澳大利亚99年龄段队伍争夺明年U23亚洲杯决赛阶段比赛的入场券,中国两支队伍两位不同的主教练,澳大利亚队则是阿诺尔德“一肩双挑”,结局将会如何?

于是,东京奥运会男足赛,是不是值得中国足球界更好地展开研究与跟踪?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