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国足候选赛地初定上海苏州 中超保护国脚成最大难题

北京青年报

关注

7月19日,长春亚泰队球员谭龙(右)在比赛中与河北队球员王秋明拼抢。供图/新华社

7月20日,中国足协在香河国家队训练基地举行了国足12强赛备战工作会议,明确并进一步细化了防疫、竞赛、商务、后勤保障、媒体、外事等各项保障工作的具体分工。经与国足等各方沟通后,中国足协计划将上海市、苏州市分别初定为中国男足12强赛主场第1、第2候选赛地。相关工作近期将进入方案提交上级有关部门候批程序。待到方案获得通过后,中国足协再将定案提交给亚足联。

国足12强赛保障工作升级

据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40强赛期间,中国足协为给国足提供完善的备战保障服务,分别成立了防疫、竞赛、商务、后勤保障、媒体、外事6大工作组,各组牵头人由协会相应部门的“一把手”担纲,以确保各项工作的执行力与效率。而随队同赴西亚的还有中国足协财务部门的负责人赫晓峰。换言之,一旦球队在前方遇到什么问题或困难,发现一个,就地解决一个。

而随着国足挺进卡塔尔世预赛亚洲区12强赛,中国足协国足保障工作组也自动“升级”为12强赛保障工作团队。中国足协举行此次会议,一方面是向各工作组负责人明确下一步工作的分工,另一方面,也通过此次会议汇集各工作组的工作计划、工作进度。

国足最晚8月18日重新集中

按照计划,国足最晚也将在8月18日重新集中,备战即将于9月2日开始的12强赛。因此在距离开赛仅有1个多月的时候,主场遴选工作无疑是当务之急。

其实就在12强赛分组抽签结果出台进行前后,中国足协、中国队已经倾向于将12强赛主场赛地安排在上海市。毕竟,此前中国女足参加女足奥运赛附加赛、中国男足参加40强赛后半程首场与关岛队期间,参赛人员均由上海市出入境,而在落实赛事防疫工作及其他竞赛流程期间,上海市也积累了成功经验。

不过,受疫情及可能出现的其他不可抗力因素影响,中国足协在设计国足12强赛主场竞赛方案过程中,也必须做足预案。据悉,中国足协近期已将苏州市作为国足12强赛第2备选主场赛地。

至于亚足联提及的“第3方中立场地备选”,中国足协并非没有考虑。但当下,无论是协会还是中国队教练组都在全力争取将球队的主场比赛“留”在本土内进行。如果本土作战方案最终不具可操作性,那么中国足协再启动其他备选方案。

主场遴选工作已进入候批阶段

据悉,有关国足12强赛主场遴选工作目前已经进入方案提交上级有关部门候批阶段。需要说明的是,由于防疫工作重大,此次国足主场方案申报工作和此前中超重启申报工作一样,都需要经过各种严格的程序,并经过上级有关部门批复后方可付诸落实。而待到方案获得通过后,中国足协再将定案上报给亚足联。

考虑到目前国际疫情的复杂及各国(地区)防疫工作的严峻性,亚足联虽然建议各参赛会员协会尽早提交12强赛各队主场竞赛方案,但并非强制限定具体上报期限。和中国足协一样,越南足协、澳大利亚足总、日本足协等参赛会员协会也是一面寻求本国政府支持,一面与亚足联保持实时沟通。他们目前也都没有向亚足联提交具体方案。

相关

中超保护国脚成最大难题

随着河北队以2比1取胜长春亚泰队,中超第6轮角逐偃旗息鼓。算上第5轮2场补赛,中超各队在10场比赛中累计打进22球,场均2.2粒,较2020、2019赛季场均进球数有明显下降。由此不难判断,盛夏时节里进行比赛对各队身体、心理产生了相当不利的影响。数据显示,在随国足出征40强赛的28名球员中,除返回西班牙的武磊、伤号明天等少数球员外,绝大多数都在中超重启后亮相,李磊、于大宝、刘殿座、张琳芃、蒋光太分别打满了国安队、广州队的两场比赛。不过,由于本阶段中超每相隔两天就进行一轮比赛,空前的竞赛密度无疑将平添球员受伤几率。如何在保护国脚与调整国脚竞技状态之间达到平衡?现场考察的国足主帅李铁实际上也很头疼。

中超4天10场比赛

从7月15日至19日,中超联赛在重启后的4天时间里已累计进行了10场比赛。在这10场比赛中,共有4场平局,其中包括第6轮3场互交白卷的比赛。在这3场比赛当中,国安VS津门虎、武汉VS海港的两场比赛均安排在苏州赛区下午4点半开球。在盛夏时节里,如此安排对球员身体消耗之大可想而知。

就在7月5日中国足协、中足联筹备组宣布本赛季中超联赛首阶段余下9轮赛事将压缩在不足一个月内完赛后,各界对于空前密集的赛程表达了担忧。这种旨在为国足备战让路的赛程安排,某种程度上会平添球员,特别是国脚受伤几率。如何保护国脚?中国足协、国足教练组及各俱乐部其实都陷入两难之中。

仅4人未参加俱乐部比赛

数据显示,在随国足出征40强赛的球员中,有4人近期没有参加俱乐部比赛,他们分别是返回西班牙备战西甲的武磊、受伤的明天、武汉队门将董春雨、国安入籍后腰球员李可。现役国脚中出场时间最多的是两场全勤且打满全部比赛国安球员李磊、于大宝、广州队门将刘殿座、后卫张琳芃、蒋光太。而在第6轮打满全场比赛的还有颜骏凌、王燊超、张稀哲、张玉宁、谭龙、韦世豪、唐淼、金敬道、吴兴涵、郑铮、王大雷等。国足队长吴曦直到申花与大连人比赛下半时补时最后时刻才被替换下场。而池忠国、艾克森也曾分别在第5轮补赛中打满全场。

国脚出场时间相对最少的球员是来自鲁能的蒿俊闵、刘彬彬,而他们的俱乐部队友吉翔则替补登场45分钟。从数据统计情况看,各俱乐部队对于国脚们的依赖情况依然比较突出。只不过受各自板凳厚度不一、竞争策略不同的影响,各家对国脚的使用办法各异。

国脚伤痛问题令人揪心

7月19日下午,国足主帅李铁及中国足协工作组人员前往苏州(江阴)观看了武汉队与海港队的比赛。就运动规律而言,绝大多数国脚能够在联赛中获得稳定的出场时间,非常有益于国足保持整体的竞技状态。不过,骄阳似火下国脚们人仰马翻、抽筋脱水的问题仍格外令人揪心。河北队潘喜明虽不在候选国脚阵容之列,但作为一名风格硬朗的球员遭遇重伤,足以警示包括国足教练组在内的各方人员。

以国安为例,由于奥古斯托、金玟哉近期都无法归队参赛,巴坎布刚刚归队状态不理想,因此球队在3条线人员安排问题上不得不重用本土球员。在这种情况下,张玉宁、张稀哲、池忠国、李磊、于大宝、于洋、王刚等国脚及备选国脚恐怕都歇不了。同样的问题也困扰着广州队、泰山队两国脚输送大户,适时适度轮换阵容是必须的。

让李铁比较欣喜的是,国脚们虽然在联赛中出场率高低不同,但总体表现都不俗。艾克森、吴曦、张玉宁、张稀哲、韦世豪都取得了进球,张琳芃、蒋光太、唐淼、吴兴涵、颜骏凌、艾克森、张稀哲等国足主力球员的状态都不错。

本组文/本报记者  肖赧  统筹/汪浩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