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中国足球左右为难:保障国足集训 就必须牺牲中超?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中超联赛受到严重影响。

来源:郭剑/中国青年报

中超联赛上一轮比赛(第五轮)已经是2个月以前的事情了,最投入的球迷也要仔细回想才会记起联赛前5轮的胜负走向:

苏州赛区前4名为上海海港(11分)、长春亚泰(9分)、上海申花(8分)、河北队(少赛1场、8分),广州赛区前4名为山东泰山(11分)、广州城(8分)、深圳队(8分)、广州队(少赛1场、7分)。

为给国足备战卡塔尔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让路,中超联赛自5月17日暂停至7月18日重启,这两个月内国足已经顺利通过40强赛中考,而为了接下来的12强赛备战,俱乐部代表在上周联赛工作会议上通过更改赛程决议:

在30轮比赛压缩为22轮比赛的同时,中超联赛也将迎来史无前例的“跨年大战”。

名为“跨年”,实质上只是小幅度横跨元旦——中超新赛程确认第一阶段剩余9场比赛将于7月18日至8月12日进行(两场补赛时间为7月15日、7月16日),第二阶段8场比赛将于今年12月1日至明年1月3日举行,这样的编排给国足12强赛之旅留出了足够的备战空间。

对于中国足球而言,联赛为国足备战“让路”天经地义,但此次“让路”幅度之大——赛程由30轮压缩至22轮,几乎打了“7折”,7个月的比赛持续时间同时缩短为3个月,还是令球迷感到惋惜:

国足倘若在12强赛征程中表现出色,“牺牲”联赛也算值得,倘若国足在12强赛开局成绩欠佳,那么计算联赛付出的代价,不会是一件轻松的工作。

颜骏凌等国脚踢完联赛,要马不停蹄去国家队报到。

国足12强赛首战9月2日客场挑战澳大利亚队,受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澳大利亚入境政策影响,目前这场比赛的举办场地还未确定,国足为此留出两周集训备战时间,这使得中超联赛8月12日就要进入史无前例的长达4个月的间歇期,而在7月18日至8月12日内,各队需要完成8轮联赛。

对职业足球运动员而言,3天1场比赛的强度已然达到极限:以往偶尔一周3赛尚需球队使用替补球员进行大面积轮换,何况按此频率进行8轮联赛。

更何况苏州和广州两个赛区这段时间闷热、多雨的气候条件并不适合长时间足球运动,球员身心疲惫自不必说,球场草皮也无法承受在这种条件下的3天一赛。

本赛季联赛冠军的含金量随着赛程的修改亦有下降,按照新赛制规定,第二阶段赛事仍将采用积分制,首阶段各赛区排名前4位球队将分别与另一组排名后4位球队,进行第二阶段组内双循环赛事,前14轮积分与后8轮积分相加计算赛季总得分,从而确定本赛季中超联赛冠军归属和排名顺序。

申花全队返回上海备战中超。

“现在的情况比上个赛季还特殊,集团是有成绩目标的,但影响结果的客观因素太多了,我们先求安稳吧”,有俱乐部管理者对于接下来的联赛已经降低期许。

事实上中国足球更严重的问题自联赛开始发散:中超联赛的后备军,中超顶级球队的青年军,在本赛季亚冠赛场被对手打得落花流水,完全体现不出接下来一个奥运周期和世界杯周期的竞争能力。

正在冲击世界杯决赛圈资格的国足,主力阵容平均年龄超过30岁,蒿俊闵34岁,张琳芃32岁,吴曦32岁,王燊超32岁,尹鸿博32岁,唐淼31岁,张稀哲30岁,武磊30岁,集训名单当中韦世豪和明天这样的“新锐”已经26岁,最年轻的张玉宁24岁……

在他们身后,则是一大批实力与亚洲对手相比相对平庸、不靠优待政策很难在中超赛场立足的所谓“希望之星”。

中超青年军在亚冠一败涂地。

7月10日亚冠联赛小组赛刚刚结束,不算早早在资格赛中就0∶1输给菲律宾卡雅队的上海海港队(球队6年来首次无缘亚冠正赛,战略放弃不是借口),广州队和北京国安队的后备力量,在小组赛中交出1平11负的丢人答卷——北京国安队1平5负,进3球失23球,广州队6连败,进1球失17球。

虽然“年轻球员欠缺大赛历练”的理由不容忽视,但20岁本土职业球员所表现出来的技战术能力,足以让球迷为他们今后10年间所能达到的高度感到担心。

1997年龄段球员,当前中超联赛的佼佼者,是最该挑起中国足球大旗的适龄球员,但这支“上一届国奥队”在预选赛中3战皆负低头出局。

他们的同龄竞争对手,要在东京奥运会争取足球金牌的日本国奥队,队中多达9名球员在海外效力,上个月的热身赛6-0大胜加纳队,4-0完胜牙买加队,中场核心久保健英在接受采访时还认为“日本队和顶级强队之间还有不小差距”,这样的谨慎态度确实值得一直信心十足的中国球员好好体会。

而在亚冠赛场上被对手摧残的2001年龄段球员,正是下一届国奥队适龄球员,或许联赛压缩赛程逼迫教练大面积轮换队员,会给年轻球员提供更多的联赛出场时间,但有些能力,显然不是熬时间就能熬出来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