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女足奥运名单解析:贾秀全看状态 年轻化非刻意为之

足球报官方微博

关注

记者贾岩峰报道7月10日下午,女足国家队正式对外公布了22人的奥运参赛名单。唐佳丽、马君、娄佳惠和姚伟、姚凌薇的落选,引起了外界对这份大名单的不同解读。那这份奥运大名单是根据什么原则拟定的?在新老队员使用方面,主教练贾秀全的标准又是什么?让我们一探究竟。

对于唐佳丽的落选,国家队的队医给出了专业的解答:“唐佳丽是在训练中意外受伤的,在经过拍片后得到的准确伤病名称是‘膝关节左膝盖滑膜炎,左膝内侧副韧带及髌韧带损伤’,医生要求必须休息,避免剧烈活动。”也正是因为这份报告的存在,才迫使主教练贾秀全不得不把唐佳丽的名字从正式名单中划掉。 

贾秀全是2018年5月23日正式接手女足国家队的,迄今已经三年多了。在这三年多的时间里,贾秀全带领女足打了印尼亚运会、法国世界杯、东京奥预赛,如今来到了奥运会的正赛阶段。翻阅贾秀全为每次大赛公布的最终正式名单后,我们不难发现,每份名单都会有不同程度的变化。贾秀全对女足也从慢慢了解、熟悉,而后进行改造再到如今的重塑,逐渐把自己的带队理念和用人风格注入到了这支女足队伍中。

从印尼雅加达亚运会组队开始,贾秀全就体现了自己的用人原则与果断。在世界杯开打前,当他把彭诗梦放进主力阵容的时候,外界也有过质疑的声音,毕竟彭诗梦的大赛经验太少了,让她去担任世界杯这种大赛的主力门将,在外界看来有些儿戏,可是,最终彭诗梦用自己优异的表现证明了贾秀全的用人眼光是准确而独到的。

除了彭诗梦外,还有另一名年轻队员李晴潼,在奥预赛的关键时刻,贾秀全把她换上场,她上场后敢于拿球、盘带和突破,在关键大赛中表现出的大将风度,获得了外界的一致肯定,也为自己走进东京奥运会名单打下了良好基础。陈巧珠是在最后时刻入围的,她也是一名年轻队员,凭借在训练中出色的发挥、不惜体能的奔跑以及超强的战术执行力,搭上了前往东京的战车。

向前翻看女足世界杯之前的大名单,我们不难发现,有太多的老将已经淡出女足国家队,包括古雅沙、韩鹏、毕晓琳、李佳悦等。世界杯大名单与奥预赛附加赛第一回合的大名单对比,变化就更大,世界杯23人的大名单中,与附加赛第一回合的20人大名单比,只有8人是重合的,其余都进行了更迭;附加赛第一回合到奥运会正赛22人大名单,又撤下了5名队员。

奥运会正赛的名单比起预选赛阶段的名单,变化最大的就是中场,马君、姚凌薇、姚伟、沈梦雨都没有进入奥运会大名单,缪斯雯、杨莉娜和刘靖、王炎最终入选。王炎曾是世界杯的主力后腰,也一度落选奥预赛,如今再度回归;而杨莉娜也是以此前零出场的身份,扮演了亚运会决赛功臣的角色。

从这些球员的进进出出可以看出,贾秀全在选人上,是根据每个阶段每名球员的不同状态来作出决定的,因为女足队员的状态是有起伏的,谁状态好谁就能够在该时段入选,同理,没有入选的队员也不意味着她实力不够或者别的原因,只能说,在该阶段有状态更好的球员替代了她。女足能够走进奥运会正赛,并不是说只有目前这22人的功劳,而是所有入选过国家队的女足队员,整个三年共同努力的成果。

因此,目前入选最终正赛大名单的球员,除了位置能力之外,只能说明她们是目前状态最好的,最合适国家队的。贾秀全挑选的每名队员,也结合了同组对手特点和自身战术的需要,这同样说明,入选和落选并不能用实力来概括,用状态以及特点更适合才更加准确。

有人说,贾秀全在踢球时期本身就是年少成名,以前他在建业队执教时也以擅长提拔、使用年轻球员而为人称道,再加上自他执掌女足后,不少女足老队员淡出国家队主力阵容,有人因此推理出,贾秀全天生就对老队员存有一定的偏见。

这个问题记者曾经在奥运预选赛开始前,就曾单独向贾秀全提问过,在7月10日的采访中,贾秀全也再次表示,女足国家队需要更新换代,年轻队员需要有更多的机会来展现自己,而日本女足的年轻化比中国队还要厉害。这是否意味着,女足要走年轻化道路时,会刻意给年轻人机会,从而舍弃老队员吗?

事实上,贾秀全对女足国家队在年龄结构方面的改造,跟他对整个女足人才储备情况、对女足队员每个人特点的了解是分不开的。

我们可以看到,在备战2019年6月的法国女足世界杯时,其实留给贾秀全的时间并不是那么充裕的,因此他在使用球员的时候,还是更偏重有大赛经验的老队员。世界杯结束后,看到队员在世界杯上的表现,以及对联赛的进一步考察后,贾秀全发现女足队员的实力差距,更多还是表现在大赛经历上,年轻队员主要还是比赛打的数量少,技战术素养方面的差距并非不可逾越。

贾秀全还发现,男女足队员之间还有一点极明显的不同,就是女足队员的状态起伏比男足队员要明显,可能某一次集训时状态很好,但是下一次集训时就滑到了谷底。对此,贾秀全曾经表示:“我不存在对任何年龄段球员的偏爱,谁都是从年轻队员经过的,谁也都有老去的那天。一支球队中,不同年龄段的队员发挥的作用也不同,年轻队员是生力军,老队员也需要。任何一个合理的队伍架构,肯定是要以中生代为主,年轻队员和老队员为辅。但是,老队员也不是看绝对意义上的生理年龄,一切还是要看状态,看实力,看作用。”

目前在球队中,吴海燕、王珊珊、王霜其实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也都算老队员,她们都有着丰富的大赛经验,尤其是吴海燕,每期集训都没缺席过。现在队中有四名队长,她们是吴海燕、王珊珊、王霜和王晓雪。贾秀全特别强调,不存在正副队长之分,都是队长。这四人有个共同的特点,就是性格坚强,越挫越勇。有国脚说,跟着贾导一起打比赛的队员,首先得有颗大心脏,遇到多大的场面都不能慌,更不能怂,再难也要咬牙坚持下来,专注度要始终保持着,达不到这些要求就过不了第一关。

至于大赛经验、资历,那都要放在这个后面再进行比较,因为大赛经验以及个人资历,替代不了场上高强度的奔跑,只有坚韧、勇敢、不惧强敌的作风,才是中国女足再度崛起的基础。贾秀全不止一次地对中国女足队员们说:“在亚洲范围内,我们的专业素质都不占优了,到世界舞台上,我们能够展现什么?我们自己内心必须清楚,我们能够拿出来的,首先是为国家荣誉不惜一切、力拼到底的勇气,用我们强劲有力的奔跑、不惜体能的拼抢、永不言败的信念,去展现属于我们这一代女足的精神面貌。”

这次入选的几名年轻队员,例如乌日古木拉,是贾秀全从接手女足后不久就开始注意到的,但那时候他认为招她进国家队还不到火候,毕竟国家队不是给年轻球员镀金的地方,也不是年轻球员的练兵场,国家队是给真正能战斗的年轻人证明自己的舞台。无论最终奥运成绩如何,相信这届女足能够打出她们的战术特点,展现她们真正的风采,哪怕没有往日铿锵玫瑰的技术,也要有铿锵玫瑰的精神——无惧挑战,永不言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