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盘点铁家军遗珠:郭田雨或成奇兵 后防两将值得考察

足球报官方微博

关注

记者陈永报道   7月1日,12强赛抽签结果出炉,国足对手包括日本、澳大利亚、沙特、阿曼和越南,与此同时,12强赛赛程也已敲定,9月、10月、11月及明年的1月下旬和3月,将进行10轮比赛。

目前,12强赛已进入了敲定主场阶段,考虑到防疫要求,亚足联要求各会员协会,除了一个主场,还要上报一个中立场地,以备不时之需,从目前来看,国足主场将选定上海或苏州,而中立场,最合适的选择自然是中国澳门。

至于国足本身,目前已处于“14+7”的7天自主观察期尾声,而中超大约在10天后重启,国脚们将参加一个月的联赛,随后进入12强赛备战和比赛阶段。

相对于40强赛,12强赛更艰苦,那么,除了目前的阵容,国足还有没有可能继续补强呢?

归化球员:费南多和卡尔德克补充?

对于国足而言,真正的补强,还是要看费南多和卡尔德克。

费南多归化成功后,伤病不断,接连错过国家队的集训,40强赛最后的4场比赛,他也因伤缺席。

其实,费南多缺席40强赛,对结果没什么影响,40强赛除了叙利亚,无论是关岛、马尔代夫还是菲律宾,都是以密集防守为主,即便费南多参赛,也不会给他那么大的冲刺空间,所以,他在或者不在,影响不大。

但是,12强赛就不一样了,从5个对手的情况看,大体可以判定,国足对阵日本、澳大利亚和沙特,基本都以防反为主,打阿曼的比赛,可能会比较胶着,恐怕只有对越南,国足才有可能占据一些优势。

防反自然是国足12强赛的主旋律,在这个战术基础上,费南多的速度和突破,对于国足来说,就非常重要了。

防反,当然不是前场放两个速度快的球员就可以了,高质量的防反,前场必须要有支点,所以,卡尔德克同样有他的作用,国足需要一个强力支点和制空点在前场拿住球,这样,才可以组织起更有效的反击。

此外,对阵沙特、越南等球队,中锋或许会有价值,不过,打日本效果应该一般,他们非常重视后防的防空能力,吉田麻也和富安健洋的身高,都接近1米90。

不过,费南多的伤病恢复情况如何,卡尔德克归化是否顺利,目前还是问号。

防守型后腰:缺乏合适球员

40强赛上,李铁使用了442、433等阵型,其中442阵型中,吴曦出任后腰,张稀哲更多的是打前腰,进行组织。

但是,12强赛上,国足中场中路如果仍旧使用这两名球员,防守的压力就太大了,正常来讲,国足需要一名防守型后腰,而吴曦作为双后腰中的B2B使用,发挥他奔跑能力强、攻防俱佳的特点。

不过,郑智之后,国足缺乏优秀的防守型后腰,原本蒿俊闵可以承担这个责任,但34岁的他,身体状况处于下滑期,恐怕很难成为首选,至于其他球员,池忠国虽然拼抢强悍,但身体略显单薄。

实际上,目前的中超,顶级防守型后腰往往都是外援,如孙准浩、梅米舍维奇等,本土的防守型后腰,池忠国、李可等都已入选了国家队,高天意等球员,多少还显得稚嫩。

更重要的是,防守型后腰对球队的运转非常重要,除了防守,他还是由守转攻的发起点,所以,这名球员要和其他队友特别熟悉,这样的话,符合这个条件的球员就更少了。

现在来看,由于缺乏合适的球员,国足可以通过技战术调整应对,除了双后腰,还可以配备三后腰,对于各种战术的使用,李铁谙熟于心,届时即使来个4321的圣诞树,也不稀奇。

当然,此前入选过国家队的后腰球员,如徐新、彭欣力、王上源等,李铁也会继续进行考察。

此外,国足还可以在中场中路考察戴伟浚,这名正在转换会籍的小将,加盟中超后,表现非常不错,如果符合条件,是可以作为备选的,当然,戴伟浚要想成为主力,难度还是比较大的,按照曾担任深足助教的马达洛尼的说法,他应该是未来10年国足的中场核心。

攻击线:郭田雨或成“奇兵”

再看其他位置,首先看锋线,如果卡尔德克加入,国足的锋线自然不用担心,但如果他明年才能出战,国足就有必要考虑召入一名中锋球员,这种情况下,郭田雨就有了价值。

没有卡尔德克,艾克森仍是中锋首选,但他不是高中锋,而且,无论在俱乐部还是国足,他很多时候都在边路。郭田雨的价值在于,他可以成为“替补奇兵”,提升国足的冲击力。

今年22岁的郭田雨,还不成熟,经验也不丰富,但他有三个优点,其一,心理素质不错,大赛不会怯场,敢于发挥,这一点很重要;其二,郭田雨身高达到了1米92,而且非常强壮,虽然中锋技术还需要提升,但他有一定的制空能力,也有一定的摆渡能力,目前在泰山,他打的就是高中锋;其三有身高的优势,也有一定的脚下技术,具备一定的单打能力。

再来看边前卫的位置,这个位置补充的空间其实不大,一是国足本身人员储备比较充足,有技术型的金敬道和尹鸿博,也有速度型的吴兴涵和刘彬彬,不久前的40强赛,这四名球员表现都还不错;二是费南多、武磊、韦世豪等边锋也可以客串。

后防:王彤和高准翼值得考察

12强赛,虽然进攻重要,但对于国足来说,更重要的是防守。40强赛期间,虽然防线没有遭受太大的挑战,但仍旧出现了问题,而且,导致了丢球。

问题更多的是中卫位置,只是,这个位置,国足没什么新人,目前,国足的中卫组合是张琳芃和蒋光太,替补则是于大宝、于洋和郑铮,都是32岁的老将。

右后卫目前有唐淼、明天和吉翔,但明天遭遇重伤,唐淼其实更适合边翼卫,吉翔攻守比较平衡。

明天受伤后,国足需要考虑一名防守型右后卫,王彤其实是个候选,他是93国青和国奥的队长,速度很快。国足此次的对手,如日本、沙特和越南,要么传接快,要么个人突破能力强,这样的话,一名速度型后卫就很有必要;此外,对阵越南时,国足在进攻时要考虑遏制对手的防反,后防线的速度,必须提起来。

左路的王燊超,目前来看是值得信任的,李磊也不错,如果李学鹏能复出,当然是很好的补充,但目前他的伤病和身体情况,都是未知数,上赛季,他复出只替补出场了3次,本赛季尚未出场;此外,从中卫位置改造成左后卫的高准翼,也值得关注,他有非常好的身体条件,防守属性不错,此外,需要助攻时,他也能压上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