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马德兴:国足12强赛客战澳大利亚或在中立场地进行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马德兴 德兴社

亚足联和国际足联坚持世预赛12强赛采用主客场制,让东亚大区的参赛队面临着很有可能根本无法实现“主场比赛”的愿望。据来自澳大利亚方面的消息,尽管澳大利亚足协一直在尝试努力游说澳大利亚政府,但澳大利亚政府处于防疫需要,据称已经拒绝了澳大利亚足协的申请,澳大利亚队至少在9月份的12强赛中,只能将主场设立在中立地。这对中国男足而言,或许是一个好消息。

政府未同意足协要求

根据世预赛12强赛的赛程,中国男足在9月2日的首轮比赛中将做客澳大利亚。尽管这些年来,中超球队前往澳大利亚征战亚冠联赛的不少,但由于长时间的旅途飞行,至少无论是从上海出发抑或还是广州出发,长则10个小时,短则9个小时。长时间飞行,肯定不利于球员的竞技状态,而且还有两到三个小时的时差。但鉴于目前的疫情,特别是在40强赛期间,澳大利亚队都主动放弃了主场作赛,被迫前往高温高湿的科威特进行作战。当然,由于整体实力上的优势,澳大利亚队还是以8战全胜的成绩顺利杀入12强赛。但进入到12强赛之后,由于各队的实力明显要增强不少,加上直接事关能否拿到世界杯入场券,因而,澳大利亚队肯定是希望能够回到主场作赛。但疫情让回主场作赛充满了变数,加上中国队首场比赛又是对阵澳大利亚队,因而澳大利亚队能否在主场作赛?显然令中国男足上下包括所有中国球迷都格外关注。

前著名球星、第一位获得英超联赛冠军的澳大利亚国脚、目前在福克斯电视网担任足球嘉宾的罗比·斯拉特在12强赛抽签后的评论节目中透露,“现在令人担忧的是,我们将无法在这里(指澳大利亚境内)参加比赛。从我所听到的消息,或者说我所了解到的消息,他们(指澳大利亚足协官员)已经和政府部门进行了会谈,希望能够缩短隔离的时间,以便让澳大利亚队能够在9月份进行主场比赛。但得到的回复是‘No’。也就是说,9月份在主场进行比赛是没有可能的。就目前现阶段而言,球队就应该为9月份的比赛开始展开准备,但实际却是非常非常困难,我们很难在主场做好准备、参加比赛。要知道,我们在主场参加世预赛有着非常出色的成绩,但在我们失去了主场的优势之后会是怎样的情景?我们很难预料。”

实际上,这一段时间以来,不止是澳大利亚媒体、记者、球迷在关注澳大利亚队能否在主场进行比赛的问题,澳大利亚足协和国家队更关注此事。而且,早在今年5月份,也就是40强赛尚未展开之时,澳大利亚足协与国家队就已经开始未雨绸缪,着眼于12强赛。澳大利亚队主帅阿诺尔德就曾公开呼吁澳大利亚政府能够今早过问此事,支持澳大利亚国家队,他在5月份时就表示:“我们需要澳大利亚政府成为我们球队的‘第12人’,以便能够在世预赛第三阶段比赛中让我们在澳大利亚境内比赛,从而更好地利用主场优势。

“如果我们不在主场进行比赛的话,过去8年来的统计数据显示,我们18场世预赛客场比赛中,获胜率还不到30%,只有24%。但是,同样是在主场进行比赛,我们在18场比赛中是15胜3平。”阿诺尔德说道。

澳洲将限制入境人数

但就如今看来,阿诺尔德的呼吁显然未能起到什么作用。更为重要的是,目前澳大利亚境内的疫情有反弹之势,而且与隔离系统频繁出现漏洞的个案有关。新华社7月3日的消息称,澳大利亚总理斯科特·莫里森2日宣布,从7月14日起,澳大利亚每周将只允许3000人入境,一些州可以提前实施新规。澳大利亚现有防疫政策规定,每周入境旅客不得超过6000人。另外,莫里森也提出了四阶段解封路线图,将根据疫苗接种率逐步恢复正常生活。

由于新冠病例增多,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6月26日宣布包括第一大城市悉尼在内的多个地区再次进入封城状态,当地居民除重要工作岗位以及必要理由,都需居家两周。当前,Delta变种病毒在澳大利亚三个州的首府肆虐,近半数国民受到封城措施下的“居家令”影响,而绝大多数感染群组都与隔离酒店出现漏洞的个案有关,其中新南威尔士州在2日新增31例确诊病例,是今年以来单日最高纪录。也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莫里森召开内阁会议,决定从7月14日起,澳大利亚每周将国际旅客入境的人数上限减半,从每周的6370人减少至3035人入境,以减轻隔离酒店的压力。此外,所有商业航班也将减少。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澳大利亚足协希望澳大利亚政府能够缩短国外参赛队的隔离时间,以达到亚足联和国际足联所规定的最多不超过48小时的要求,恐怕很不现实。当然,最终澳大利亚队能否在主场作赛?恐怕还是有待澳大利亚足协的官方消息。

但是,如果澳大利亚队无法在主场作赛的情况下,对中国男足而言,显然是一个不错的好消息,一方面是省却了长途跋涉的旅途疲劳,另一方面也让国足看到了从对方身上拿分的机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