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沪媒:国足想在日澳夹击中抢1个名额 几乎没有可能

新民晚报新民网

关注

北京时间昨天下午,2022卡塔尔世界杯亚洲预选赛12强赛分组抽签仪式在亚足联总部马来西亚吉隆坡举行。中国男足最终被抽进B组,与日本、澳大利亚、沙特、阿曼、越南分在同一小组。这究竟是一个上签还是下签,外界看法不一、众说纷纭。

各有优劣

根据此前国际足联公布的最新世界排名决定12支球队的分档,中国队与伊拉克队位列第四档,同档的球队不在一个小组。其实,能避开作风极其顽强的伊拉克,对国足而言已经算一个利好。

最终,中国队落位在B组。结果一出,有不少球迷欢呼雀跃,认为这是一个上签。主要的理由是:A组几乎等同于“西亚组”,从以往历史来看,很容易被他们集体“做掉”,吃不小的暗亏。而且伊朗、韩国这种身体硬朗的球队,中国队一向都不太善于应付。

但也有人持反对意见,觉得这是个下签。中国队虽然避开了伊朗、韩国两支理论上最怵的球队,以及第五档的最强队叙利亚,但小组中第一档的日本、第二档的澳大利亚,包括第三档的沙特,也都很难踢得过。

尤其需要指出的是,日本、沙特和澳大利亚都打进了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而本次世预赛40强赛阶段,只有澳大利亚队和日本队做到8战全胜,优势相当巨大。中国队想要在这两队的夹击中抢占一个名额,几乎没一点可能。

主场未定

按计划,12强赛比赛时间将从今年9月2日开打,到2022年3月29日结束,其间要进行10轮比赛。

值得一提的是,第八轮比赛时间是2022年2月1日,正值大年初一,届时国足将对阵越南。不知那时球队是否还能留住晋级希望,为正在欢度新春佳节的球迷带来一场胜利。

亚足联秘书长温莎·约翰昨天在接受采访时已经明确告知,12强赛很难像之前的40强赛那样,采用赛会制的变通方式。“因为12强赛必须在国际足联指定的国际比赛日举行,所以无法实施赛会制,只能采取主客场制。”他同时也表示,“如果有球队无法举办主场比赛,那必须找中立场地举行。”

中国队的主场设在哪?这也是一个比较棘手的问题。根据随后的安排,无论是中超联赛或足协杯赛,大概率将放在苏州进行。苏州球场的草坪很有可能因使用过于频繁而无法满足国家队比赛的需求。

因此,中国足协需要考虑防疫需求、国际航班以及出入境管理等各种情况,选择合适的城市设立主场。 本报记者 关尹

世预赛亚洲区12强赛分组

A组 伊朗、韩国、阿联酋、伊拉克、叙利亚、黎巴嫩

B组 日本、澳大利亚、沙特、中国、阿曼、越南

国足12强赛赛程

第一轮2021年9月2日 澳大利亚VS中国

第二轮2021年9月7日 中国VS日本

第三轮2021年10月7日 中国VS越南

第四轮2021年10月12日 沙特VS中国

第五轮2021年11月11日 中国VS阿曼

第六轮2021年11月16日 中国VS澳大利亚

第七轮2022年1月27日 日本VS中国

第八轮2022年2月1日 越南VS中国

第九轮2022年3月24日 中国VS沙特

第十轮2022年3月29日 阿曼VS中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