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国安股权易主继续争第一 新工体成国安30周年生日礼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来源: 体育大生意 刘梦龙 

6月21日,北京国安足球俱乐部官方宣布,经国有资产转让法定程序,控股股东中赫集团成功受让中信集团所持有的俱乐部36%股权。至此,这场旷日持久的国安股权转让交易已尘埃落定。自即日起,中赫集团将百分百持有北京国安足球俱乐部的全部股权。

随着国安股权转让交易的顺利完成,从1992年中信集团一手打造的“北京国安”这一已延续近30年的北京足坛金字招牌得以成功保留。而中赫集团从2017年正式接手国安四年后,也将正式开启对国安俱乐部的独立控股运营。同时属于国安长达29年的中信时代也正式宣告终结。

另据中赫集团介绍,北京球迷最后的“四合院”——北京工人体育场的保护性复建计划目前进展顺利,新工体有望在2022年底作为国安俱乐部30周岁生日礼物换新亮相。“永远争第一”的国安俱乐部未来可期。

工体早已成为北京球迷最后的“四合院”

国安股权转让一波三折,京城足球魂魄得以延续

自2020底中国足协大力推进新版限薪令和俱乐部中性名政策落地以来,中赫集团就为保住“北京国安”这一队名使出了浑身解数。但有别于申花等其他老字号,由于彼时中信集团仍持有国安俱乐部36%的股权,其旗下子公司“中信国安”有悖于足协“中性化”名称政策。要想使国安二字得以保留,中赫集团必须完成百分百控股的前提下,使俱乐部不再与“中信国安”产生任何关联。

尽管国安股权转让交易困难重重,但不论是中赫集团还是中信方面在各自作出巨大努力和牺牲的情况下,仍竭尽全力促成此事。终于,新赛季中超赛场上“北京国安”的队名得以延续。到6月21日,历经半年多的国安股权转让交易终于宣告完成,中赫集团100%控股国安俱乐部,“国安”一名得以名正言顺地留存下来。

中赫集团企业传播部高级媒介经理张巍对体育大生意记者表示,此番“国安”二字得以最终保留,包括与之相关的股权收购工作也经历了曲折,(中赫)集团上下尽了最大的努力,好在最后的结果是好的。“国安”这个近三十年历史的名片保留了下来,也让“打造百年俱乐部”的梦想得以延续。

资深媒体人、足球评论员杨天婴在接受体育大生意采访时表示,虽然股权变更和国安名字保留看似很简单,但在实际操作层面,不论是中赫还是中信都付出了巨大的经济成本与代价。特别是在现阶段中国足球整体经济环境不甚景气,俱乐部近乎于以从事公益事业心态来投资足球的大背景下,中赫集团和中信集团这种矢志不渝的牺牲精神实属不易。要知道,一旦俱乐部选择成本最小的更名方式而非股权转让,将会极大程度伤害到北京球迷感情。

在杨天婴看来,“国安”队名的顺利保留,最大限度延续了北京传统足球文化,同时保护了北京足球的精神纽带,因而意义重大。“若干年后,当国安跻身亚洲顶级俱乐部之列时再回头看今年的这次股权变更,不论对国安俱乐部还是中国职业足球的发展都具有重大意义。我相信这个事情一定会被写入历史,每一方的贡献与牺牲也将被载入史册。”杨天婴对体育大生意说道。

前北京国安知名球员、聚+足球学院创始人王长庆告诉体育大生意记者,除中赫与中信两家当事方外,北京市政府以及北京足协在促成国安股权转让一事上同样做出了不同程度的贡献。在“C庆”看来,国安这种足球文化得以延续,对北京球迷乃至全国球迷而言,都将成为一笔宝贵的财富。

四年间国安战绩稳步提升,新工体复建计划2022年底完工

从1992年12月成立至今,北京国安足球俱乐部不知不觉间已走过将近29个年头。不论是2003年北京现代汽车耗资1.5亿元拿下国安三年冠名权,还是2016年乐视短暂冠名国安并与之达成深度战略合作,期间不论是球队战绩还是俱乐部影响力均难言成功。

2017年初,中赫集团正式控股北京国安俱乐部以来,通过持续不断投入,积极提升俱乐部综合运营能力。四年多时间,俱乐部通过全方位努力,在一线队成绩、青训梯队建设、经营管理体系、社会责任贡献等各个领域均取得了长足进步。

从2018赛季时隔15年再度问鼎足协杯冠军,到2019赛季以开局10连胜之势屈居中超亚军,再到2020赛季首次跻身亚冠东亚区半决赛,国安近年来所取得的进步有目共睹。40强赛国足26人名单中,除王刚因伤落选外,国安仍有于大宝、张稀哲、池忠国、李磊、李可、张玉宁共计6人入选,成为本期国家队第二大国脚输出大户。

国安中场张稀哲荣膺国足3-1叙利亚当场最佳球员

早在2020年8月北京工人体育场正式启动保护性改造复建之时,体育大生意曾撰文分析称新工体运营权对国安俱乐部而言将至关重要(延展阅读:工体,被重构的四合院和商业图)。

根据中赫集团最新公告显示,工体复建的各项工作正在稳步有序推进当中。由中赫集团牵头的联合体将坚持品质为先,积极借鉴国际上先进的设计、施工和运营理念,打造国际一流的专业足球场。按计划,新工体将于2022年底北京国安俱乐部成立30周年之际竣工落成,届时将极力为广大国安球迷营造出温馨的家庭氛围。

张巍对体育大生意记者说道,“相信改造复建完成之后的工体,将成为俱乐部良性健康发展的助力和引擎。同时也让北京国安和北京足球的未来充满希望。”

杨天婴呼吁广大球迷面对中赫集团真金白银的付出,应该用实际行动回应对国安俱乐部和北京足球的热爱。“首先,如果明年联赛恢复主客场赛制,希望大家不论是买套票还是散票,都要把我们的主场坐满。第二,希望大家都去买正版球衣和俱乐部官方纪念品,以此来支持俱乐部的运营。第三,希望观众朋友尽可能选择版权方赛事收看,而不要去看盗版。”

正所谓功崇惟志、业广惟勤。随着俱乐部股权转让的顺利完成,加之新工体复建完工在即,北京国安仍将在“永远争第一”的道路上疾步前行!

注:本文所用图片来自网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