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为何说暴力鸟是历史最佳外援?中超门面 传播大使

羊城晚报

关注

 

 保利尼奥离开中超,引发的关注度超过了以往任何一名外援的离去。绝大多数中国球迷对他的离去依依不舍,为中超失去这样的好外援深感遗憾。无论是球技人品还是职业素养,保利尼奥都堪称中超外援的典范。在我看来,他就是中超史上最佳外援。而他对中超的贡献,除了赛场上的精湛技艺外,还在于带动中超在全世界范围内得到了良性传播。

2015年之前的中超,广州恒大一家独大。保利尼奥的到来,一开始并未显示影响力,直到广州恒大参加2015年世俱杯,保利尼奥的出众表现,让中超又一次吸引了世界足坛的目光。保利尼奥在广州恒大取得的巨大成功,再次为中超赢得了正面广告效应。

2016年伊始,大牌外援纷至沓来。巴西国脚拉米雷斯、胡尔克、帕托、特谢拉、奥古斯托,阿根廷国脚马斯切拉诺、拉维奇,比利时国脚费莱尼、维特塞尔、登贝莱、卡拉斯科,意大利国脚佩莱、埃德尔以及众多非洲、亚洲和其他欧美国脚,相继涌入中超。大牌外教卡佩罗、扎切罗尼、佩莱格里尼、马加特、博阿斯等也陆续来到中超执教。一时间,中超联赛群星荟萃、星光闪耀,中超的美誉度和品牌效应大幅提升。

从2016年开始,中超得到了越来越多国际电视传媒机构的青睐,走上了国际转播的路线,英国、法国、德国、土耳其、巴西等欧美国家和地区开始转播中超联赛。据德勤咨询制作的《中超联赛商业价值评估白皮书》显示,2016赛季中超覆盖了全球71个国家和地区,创造了历史新高纪录。

这些大牌外援到了中超后,不少人依然能够通过高水平的训练和竞赛保持良好状态,继续入选各自的国家队,出现在世预赛、世界杯、欧洲杯等大赛中。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就有9位球员来自中超,是历届世界杯上出现中超球员最多的一届。这些球员在世界杯赛场上的表现,成为中超在全世界进行软实力传播的最佳载体。

而保利尼奥本人不仅参加了俄罗斯世界杯,还在2017年由中超转会至巴塞罗那,成为第一个由中超“回炉”至欧洲豪门的球员。值得注意的是,保利尼奥由热刺转会至广州恒大时的转会费为1400万欧元,但当他从广州恒大加盟巴塞罗那时的转会费却高达4000万欧元,是中超出口的“第一身价”。保利尼奥也成为第一个通过中超联赛大幅溢价的外援。而他在巴塞罗那的出色发挥,为中超在世界足坛中心舞台进行了二次良性传播,再次提高了中超的正面形象。

这些软性的传播贡献,丝毫不亚于保利尼奥在中超赛场上为中国球迷带来的赏心悦目的演出。因此,称保利尼奥为中超史上最佳外援,可谓实至名归。

羊城晚报记者  林本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