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送别暴力鸟:浮沉浪似人潮 都说再见哪会没有思念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CSL中超联赛 

2021年6月20日晚间,广州队在俱乐部官网上发布公告称:由于疫情防控原因,巴西外援保利尼奥无法按时返回继续履行工作合同,所以正式解约。随后,保利尼奥也在自己的社交账号上深情告别恒大:“你们一直在我心里!谢谢广州,谢谢中国!”

在这段告别视频中,保利尼奥说道:“大家好,今天利用这个视频与大家见面,并且正式宣布我离开恒大俱乐部。受到疫情影响,我和俱乐部经过考虑,认为双方达成友好解约协议更为合适,以此来结束我作为职业足球运动员在广州恒大俱乐部效力的这段时光。我希望大家知道,我和我的家人会一直将你们保留在心底,我们一起度过了精彩绝伦、满载胜利、夺冠无数的几年美好时光!”

视频最后,保利尼奥几乎用哽咽的声音动情地说道:“谢谢广州,谢谢中国,有没有信心!再见!”

保利尼奥的这一声“再见”,也让他在广州恒大的出场纪录停留在176次。作为广州队史最大牌的外援,保利尼奥分别于2015年6月至2017年8月、2018年7月至2021赛季,先后两次效力球队。共为广州恒大出战176次,贡献74粒进球,29次助攻,帮助球队夺得1次亚冠冠军、3次中超冠军、2次超级杯冠军、1次足协杯冠军。在效力广州队期间,保利尼奥以稳健的防守,出色的攻门能力,受到了球迷的爱戴,并得到了“暴力鸟”的称号。

保利尼奥,1988年7月25日出生于巴西圣保罗。虽然成长于巴西足球的土壤,但保利尼奥在18岁时就被送往了欧洲,2006年7月他被租借到了立陶宛联赛,两个赛季后,保利尼奥又加盟了波兰联赛。20岁的时候,保利尼奥回到了巴西联赛,并凭借在巴西乙级联赛的表现,获得了巴甲豪门科林蒂安的青睐,得以租借加盟科林蒂安。随后,保利尼奥获得了和外星人罗纳尔多,前皇马球星罗伯特·卡洛斯做队友的机会。在科林蒂安效力期间,保利尼奥渐渐在巴西联赛打出名气,并随着科林蒂安赢得了巴西冠军、解放者杯冠军、世俱杯冠军。保利尼奥的表现也再次吸引了欧洲足坛的注意。

2013年赛季,保利尼奥以1700万英镑的转会费加盟英超托特纳姆热刺俱乐部。保利尼奥的第一个英超赛季还算表现不错,出场28次,算得上是球队的绝对主力。但2014年世界杯巴西1-7输给德国的那场比赛,让巴西足球陷入了低谷,也让保利尼奥的英超之路蒙上了阴影,保利尼奥的第二个英超赛季只获得了3次出场的机会。

在回忆起自己的英超经历时,保利尼奥说:“2013年的7月,博阿斯把我买了过去,但他在12月的时候就离开了。新来的教练和我也没有什么问题,他很年轻很优秀,不过那时候球队的情况不太好,后来他离开了,波切蒂诺来了,我在波切蒂诺手下的第一场比赛踢了自己熟悉的位置,后来就一直在踢不同的位置,这对于我来说很艰难,我和波切蒂诺没有问题,但我告诉过他,这不是我的位置,如果你希望我踢这个位置,那没有问题,我会努力做好。但长期来看,我失去了球员最佳的状态,我也没有稳定的出场时间。”

在英超失去了位置,保利尼奥希望能够离开,这时候一份来自中国的报价出现了。作为当时广州恒大的主帅,斯科拉里希望保利尼奥能够来到中超联赛帮助自己。

2015年6月29日,保利尼奥以1400万欧元的转会费加盟广州恒大足球俱乐部,签约期为四年。

2015年7月11日,2015赛季中超联赛第18轮,广州恒大2-0战胜长春亚泰的比赛中,保利尼奥首次亮相中国赛场。同年8月25日,亚冠联赛1/4决赛首回合,广州恒大3-1战胜柏太阳神,初登亚冠赛场的保利尼奥凭借距离球门40米的任意球世界波获得了自己的亚冠处子球,凭借这个进球,“暴力鸟“的名号一炮而红。2015赛季,保利尼奥帮助广州恒大拿到队史第二个亚洲冠军联赛的冠军。

2015年12月,世俱杯赛场上,在1/4决赛广州恒大对阵中北美冠军墨西哥美洲队的比赛中,保利尼奥在第93分钟的进球帮助球队绝杀对手,以2-1的比分逆转战胜对手进入世俱杯半决赛。

2016赛季,保利尼奥作为广州恒大的主力中场,打满30轮比赛并攻入8球,最终帮助球队提前两轮卫冕成功,成就中超六连冠。同时也帮助广州恒大获得足协杯及超级杯冠军。

保利尼奥曾经在一次采访中谈起过中超联赛,保利尼奥说:“这里的足球水平是不一样的,它不能与西班牙、意大利、英格兰和德国相比,那是完全不同的。不过2016年更多球员去了中国,热尔维尼奥、拉维奇、J·马丁内斯,然后奥斯卡和胡尔克也去了,中超联赛成长了。虽然,那不是最顶级的联赛,不过中超有一些非常强调身体的比赛,也有像广州和上海这样拥有非常优秀中国球员和外援的球队。我们队中有8、9名中国国脚,作为一名球员,那种动力还是一样的,因为它来自你的心底。不管你是在4千、5千还是10万人面前踢球。我还是想要为国家队效力。”

凭借在中超联赛的出色表现,保利尼奥依然入选了巴西国家队,西甲豪门俱乐部巴塞罗那也向保利尼奥抛出了橄榄枝。2017年的夏天,西甲豪门巴塞罗那以激活违约金条款的方式,用4000万欧元将保利尼奥带到了西甲赛场。随后,2018年,保利尼奥代表巴西国家队出战了俄罗斯世界杯,世界杯结束后,在主帅卡纳瓦罗的强烈要求下,保利尼奥重新回到了广州恒大,再次成为广州恒大的绝对核心。

广州队主帅卡纳瓦罗在谈到保利尼奥在球队中进攻的作用时,曾经表达过自己的观点。在卡纳瓦罗的足球理念里,他认为一个冠军球队起码要拥有一个稳定的每赛季进20个球的前锋,但在广州队中,目前并没有这样的前锋,所以卡纳瓦罗只能围绕着保利尼奥设计战术,让保利尼奥更多地参与进攻,攻击对手的球门。2019赛季,保利尼奥获得19个进球7个助攻,2020赛季,保利尼奥获得12个进球,成为队内最佳射手。这一切都说明了保利尼奥超强的个人能力。

如今,因为疫情的原因,保利尼奥遗憾地告别了中超联赛,在保利尼奥正式解约后,他在广州队的队友黄博文第一时间发文向这位昔日的中场搭档告别。黄博文在社交媒体上晒出两人合影,并且写道:“在我这没有什么词来赞美你了,希望你以后一切顺利,期待与你下一次相遇,与众不同的外援。”

6月21日凌晨,保利尼奥还在自己的个人社交账号上一口气晒出了8张图,回忆自己在恒大效力的时光和在广州这座城市生活的点点滴滴。这8张图中,有保利尼奥与队长郑智一同训练以及在比赛中拥抱庆祝,也有和妻子、孩子一同欢庆夺冠,还有在机场被恒大球迷热情接机的合影等。

外冷内热的保利尼奥,完美地融入了广州这座城市。他喜欢这座生活了五年的城市,喜欢这个让他重拾信心的国家,“我永远都不会说中国的坏话,因为我真的非常喜欢那里,在那发生了太多美好的事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