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昔日大连名宿率国安出征亚冠 鼓励小球员踢出精神

足球报官方微博

关注

记者贾岩峰报道  这次带领国安打亚冠的,是青年队教练扬科维奇,球员时代,他曾以球员身份代表大连打过4次亚冠,但以主教练的身份,这是第一次。上周六下午接受本报专访时,他表示,虽然和对手实力存在巨大差距,但依旧会争取打出自己的东西。

◆《足球》:你是什么时候抵达乌兹的?对手的情况怎么样?

扬科维奇:我们是周四从北京直飞,然后周五抵达,这里看起来一切都还好,目前(周六)只有同组的菲律宾球队(联城)到了,日本和韩国可能会在今天晚上(周六晚上)抵达。

◆那边的防疫情况怎么样?

一切还好,没有什么新冠病毒流行的样子,看起来都很有秩序。但队伍始终严格遵守俱乐部以及中国的防疫要求,我们在酒店进出全部都戴上口罩,虽然酒店外面根本没人戴口罩,我们也丝毫不敢大意。

◆你是什么时候知道要带队打亚冠比赛的?

怎么说呢,其实让我带领青年队打亚冠,一直是俱乐部的备选方案,年初的时候,就告诉我要有这种思想准备,但那时候还没有完全敲定,因为一切要看防疫情况。由于防疫政策没有变化,而且出入境隔离要求越来越严格,那么一线队就很难兼顾亚冠和国内联赛了,这样就决定让我带队了。

◆这支队伍你带了多久,与球队之间是否有默契?

我是从今年1月4日开始接手的,一直在一起训练磨合,我们一起打了全运会预赛,顺利进入了决赛。亚冠是我们本年度的第二个重大任务,我们之间有一些默契,但这种硬仗,的确不是那么容易打的。我们这支队伍,主要还是太年轻了,以2001-2002年龄段出生的球员为主,他们还没有经过真正的职业联赛考验,就直接来到了亚洲最高的竞技平台,所以即将等待我们的是什么,可以想象(笑)。目前这支队伍中,有四名国青球员,他们有一定的联赛经验,但归队时间晚,磨合也不够,所以,我们只能竭尽全力。

◆差距这么大,比赛还有意义吗?

当然有意义,在目前疫情的情况下,我们这支年轻的队伍,想要通过多打比赛锻练是很不容易的,亚冠,是一个很好的机会,见识一下最高级别的比赛,对于这些球员加深对足球的理解和领悟,有帮助,看到高水平比赛和实际参加,感觉还是不太一样的,因此,能够获得这样的比赛机会,对于年轻球员来说,非常有意义。

◆球员们的心态是怎样的?紧张、兴奋、还是害怕?

其实很难用某一个词汇来定义,我相信他们的内心,应该是充满各种复杂的情绪,但从教练的角度来看,他们应该还是很期待这次亚冠的,要知道,不是每个中国职业球员,在职业生涯中都有机会站到亚冠赛场上,这样的机会,可遇不可求,所以,我相信他们都会认真对待。

◆《足球》:出征前,俱乐部对成绩,有什么具体要求吗?

扬科维奇:领导们告诉我,最终排名不是我们所能主导的,但我们这支队伍,至少应该展示出接受过严格的专业训练,有自己的战术思想,有自己的特点,是一支有拼搏精神和团队作战能力的队伍,尽管年轻,经验还不那么丰富,但要打出自己的一些东西,展现出自己的实力。

◆这个要求好像有点高,据我所知,对手都是派出他们的一线阵容参赛,在这样的对手面前,能打出自己的战术吗?

怎么不可能?不要小瞧国安的青训,国安聘请了在阿贾克斯执教过的资深教练,指导年轻球员的技战术,而且,国安一直提倡,从青年队到成年队,有统一的战术理念和打法。因此,我们肯定要按照平时训练的一些内容制定战术,这也是在全运会上实践过的,同时也是球员们相对熟悉的。当然,面对强大的对手,我们肯定要先立足于防守,尽量在防守阵型以及位置职责和相互配合上多进行演练,但也不会彻底放弃进攻。

◆你自己踢过四次亚冠,有什么经验可以传授给球员吗?印象最深的比赛是哪次?

是的,我有经验,但离现在有些远,一切都在改变。说真的,要说可以传授的,就是永远都不要忘记了,我们代表的是怎样的一支队伍,我们的俱乐部有怎样的精神,我们的城市,我们的球迷,都要记住。我们必须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不能给自己一点点懈怠的借口。至于我印象最深的比赛,肯定是当年半决赛输给艾因(总比分6比7)那次,遗憾终生啊。

◆那可能是中国足球几大未解谜团之一,太不可思议了。

(笑)就是这个意思,我头发本来就不是很多,那场之后就更少了。

◆《足球》:比利奇在临行前有没有特别叮嘱?他会关注这次亚冠吗?在用人上,他有什么建议或者要求吗?

扬科维奇:说实话吗?比利奇对于这个比赛,没有太多的概念,他刚刚来中国,也仅仅打了5场联赛,所以这个亚冠比赛,他只能通过观看比赛来看我们的球员,同时熟悉一下亚洲对手,至于具体带队用人,都是我做决定。

◆比利奇是怎样的一个人?简单概括一下他的性格。

首先,因为工作的原因,我跟他并没有特别多的交流,因此,我对比利奇的了解,可能跟你差不多,大多数都是通过新闻报道;其次,如果我用简单的语言就能概括或者描述出性格,那他就不是比利奇了,像他这样级别的教练,是不可能被人轻易看透的;有一点可以肯定,他是一个很有人格魅力的人,有时严肃,有时幽默,而且他的幽默,是明明故意想让下面的人捧腹大笑,但他自己却可以非常严肃完全不受影响那种,我自问做不到。如果下面的人都笑翻了,我或多或少也会跟着笑了。

◆他有没有向你询问一些有关中国足球的情况以及信息?

我们聊过,但不是很多。比利奇既然决定来中国,他自然有自己的渠道了解,不可能问我的时候才刚刚开始了解中国足球,我是实话实说,中国本身就是一个很了不起的国家,而中国人对于来自前南地区的教练或者球员,也一直都非常友好,中国球员服从性与纪律性很强,但是在开放交流方面,略微欠缺,很多球员都非常腼腆。

◆在你看来,今年中超谁比较有可能拿到冠军?

这个问题真是难倒我了。今年联赛看起来赛程会比较漫长,有各种变数和不确定性,但一些基本的原则是不会变的,那就是外援的实力强,夺冠的希望就很大,不过,今年的变数,真的很多。

◆希望你们在亚冠赛场能够多进球,最好每场都能进球。

我也这样期待着,并且,我们会为此拼尽全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