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里皮:为中国队和李铁欢呼 等闯入世界杯我一定去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来源:腾讯体育  周岩

距离里皮离开中国已经582天,李铁接过他的帅位,4连胜率领国足成功晋级12强赛。

国足出征前,腾讯体育曾与里皮交流,他说自己暂时不会发声,这是里皮对李铁执教的一种尊重。里皮答应40强赛结束后,一定会接受采访。

国足临时转战阿联酋,在里皮的伤心地完成了晋级任务。3-1完胜叙利亚赛后,李铁发布会上表达了对里皮的感谢。

里皮对此用了四个“非常”回应:非常非常开心,非常非常欣慰,“我非常希望自己的执教能够帮助中国,能有东西留下来。”

里皮眼里,李铁是非常努力的人,“他不放弃任何机会,任何去学习的机会。他总是记着笔记,提出问题。”里皮说道。

对于武磊,里皮认为武磊已经进入留洋的第二阶段,第一阶段的经历会助他蜕变。里皮还透露了一个秘密:他曾经为欧洲俱乐部推荐张琳芃,因为他是自己的拉莫斯。

里皮说,只要中国队晋级世界杯,他愿意随国家队一起出征。

“李铁是我见过最努力的人,我会为他欢呼。”

腾讯体育:你好,里皮先生。离开中国后,你有关注中国国家队比赛吗?

里皮:当然,我始终关心中国发生的一切,这里是我的第二故乡。国家队的成绩还不错,不幸的是俱乐部投入都有点缩水,江苏苏宁夺冠后就退出,这令我吃惊。

令我开心的是,我看到自己的建议还在延续,足协重视青少年足球的发展。我看到了16岁上下的孩子登上中超赛场。只要坚持,这些年轻人肯定对国家队有帮助。

腾讯体育:对这支李铁执教的国家队,有什么想说的?

里皮:我想告诉李铁,我为他高兴。因为李铁实现了自己的梦想,有朝一日成为国家队主教练,这是他一直以来的愿望,这是他应得的。

他是一名杰出的球员,中国足球的旗帜和榜样。李铁在国家队和俱乐部都与我工作很多年,或许跟我那段时间能够帮助到他,如果是这样我会很欣慰。

他执教国家队的开局很出色,现在可以全力冲击卡塔尔世界杯,我真心希望中国能参加这届世界杯。

腾讯体育:您觉得李铁是怎样的人?

里皮:我真得很欣赏他,他是我身边教练里最努力的。李铁总是对训练热情,他很细心的对待球员们,总是记着笔记,总是问问题。李铁不想放弃任何机会,任何去学习的机会,因为他只掉有一天他会成为主教练。

腾讯体育:他在40强赛结束后,发布会上感谢您的付出。

里皮:我非常非常开心,非常非常欣慰。

因为我真的希望,我的执教能够帮助到中国,能够有东西留下。或许,有些东西能帮助到李铁。我很欣慰他曾经与我们一起,我要祝他好运,拿到最好的结果。我会为他和中国队欢呼。

“武磊留洋已进入第二阶段,张琳芃有实力去欧洲”

腾讯体育:您认为武磊该继续留在欧洲五大联赛吗?

里皮:当然是,他刚去西班牙的时候还年轻,他现在已经成长了。浸染在高水平足球环境里,这种成长是水到渠成的。

但我也知道,武磊其实经历过痛苦,比如他要接受国家队征召。我就给他打电话让他回国家队,长途旅行会让他疲惫。现在,他已经成熟了。

在我看来,他已经准备好开始五大联赛的第二阶段体验。当初第一阶段的经历,会让他更自如。武磊绝对配得上欧洲五大联赛的舞台,就算不是唯一旗帜,他也绝对是现在中国足球的旗帜之一。

腾讯体育:你认为,中国球员还有可以在欧洲立足的吗?

里皮:我要负责任的说,我看不到转播,已经不能认识所有中国球员。但在我那个时候,有一个球员绝对该去欧洲踢球,他就是张琳芃。我们都管他叫中国的塞尔吉奥-拉莫斯,因为他俩很像。事实上,我曾给欧洲俱乐部推荐过张琳芃。我相信中国足球还会进步。

“中国为什么不能闯入世界杯?”

腾讯体育:您认为中国能闯入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吗?

里皮:为什么不呢?就按现在的势头,完全有机会见证美妙的奇迹。遗憾的是,几年前我错过了。

腾讯体育:您认为中国队在12强赛能击败韩国日本吗?

里皮:我必须要说,我曾经有过对决韩国的愉快经历,是一场世界杯预选赛的胜利,那天,中国球迷的喜悦和兴奋让人难忘,因为太久没有赢过韩国了。这已经不仅仅是一场胜利,他证明我们能做到,能够再次战胜强大的对手。

对日本队确实不一样,在恒大我们肯定不怕日本的球队,在东京和其他城市都成绩不错,但在国家队我们还从未赢过。这一天肯定会到来,或许这次就是机会,当然这是需要整个中国足球再进一步。

腾讯体育:40强赛中国队打得不错,四连胜,只丢了1球,是张琳芃和蒋光太的配合失误。

里皮:不幸的是,这是中国足球的一个软肋。这不仅仅是后卫,很难在90分钟里保证全神贯注。如果发生在防线,结果可能是致命的:丢球。

这是我曾经试图解决的心理问题,但不是说1秒钟内就能完成的。我记得亚洲杯就曾经因为这个问题吃亏输球,这个问题必须要克服。

等中国闯入世界杯,我一定会去

腾讯体育:您会想念中国足球吗?会再回到中国?

里皮:我非常想回去看看,真的不只是说说而已。我有朋友还在中国,很多种方式让我回去。我是念旧的人,所以我想回去中国。我坦率的说,这要等到不用长时间隔离的时候。

或许等到中国队闯入世界杯,或许踢世界杯之前,或者随中国队一起出征世界杯。我肯定会享受与中国队重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