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89一代国脚迎最终决战 人才断档前仅存的绝地武士

足球报官方微博

关注

记者陈永报道 他们不是被推崇的一代球员,在他们之前,77一代有“健力宝小天鹅”,81一代被称为“超白金一代”,85一代带着“最后的世青赛”光环,他们,只是默默无闻的89一代,当然,包括90、91和92年龄段的球员,也可归属于默默的一代里。

但他们顺利晋级12强赛,而在此前的2006世界杯、2010世界杯及2014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国足都无缘最后的亚洲区决赛圈,上一届2018世界杯预选赛,国足虽然晋级12强赛,却万分惊险。

忧虑在于,他们可能是最后的“绝地武士”了——从93一代开始,国足基本确定会陷入长期的断档。

89一代全面担纲

此次40强赛,国足在其中的三场比赛中使用了一套固定的阵容,在这套阵容中,队长吴曦、中后卫张琳芃、左后卫王燊超、右后卫唐淼以及前锋艾克森是89/90年龄段球员,核心球员武磊、中场的金敬道和张稀哲,以及门将颜骏凌则是91/92年龄段。

在首发的11名球员中,89一代(包括90、91、92)占据了9个席位。

尽管在上一届40强赛和12强赛中,武磊、张琳芃就坐稳了主力,吴曦也基本锁定了主力,但那个时候,85一代还是球队的中坚力量,比如蒿俊闵、冯潇霆、郜林、曾诚、黄博文、于汉超、王永珀等等。

现在,整个中国国家队,89一代之前的球员只剩下了蒿俊闵和于大宝,他们仍旧是球队的队长,但蒿俊闵因为伤病原因已经无法成为常规主力,于大宝也是球队的替补。

89年出生的吴曦已经32岁了,步入了老将的行列,90年出生的唐淼31岁,91年出生的武磊,也已经30岁了……

这一代球员迎来了他们最好的足球生涯:在国家队中,吴曦越来越接近由守转攻的核心,而在此前吴曦尽管经常首发,但他当时的定位是B2B中场,攻防转换的核心要么是郑智担任,要么是蒿俊闵担任,但随着郑智的淡出,蒿俊闵受到伤病的影响,吴曦成为了球队的节拍器。

武磊也迎来了质变,客观来讲,他过去一年的西乙经历并不顺利,但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走出去的武磊变得更加坚韧,更有担当,更加自信和勇敢。

包括替补席上的尹鸿博,经历了两三年的伤病之后,重新归来的尹鸿博更加强大,在联赛中,他和张呈栋(同为89年龄段)率领处于困境中的河北队豪取2胜2平的出色战绩,本人攻入2个进球并有1个助攻,而在国足,他没有首发一次,却奉献了3个精妙的助攻。

和尹鸿博类似的是金敬道,他在联赛中担任队长,泰山队也雄踞广州赛区榜首,在国足,他进球,有助攻,打过边前卫,打过后腰,是国足可以信任的、哪里需要哪里搬的一块砖。包括唐淼,他一直都是球迷关注的球员,在这一次40强赛中表现出色。

可能唯一郁闷的是颜骏凌,本报记者想采访他,颜骏凌幽幽地来了一句:“我也不是功臣啊,说啥啊。”好吧,这次40强赛,你基本都在看热闹,但12强赛,你一定要加油。

“绝地武士”如何传承

采访尹鸿博的时候,记者问他为何左右脚如此均衡,明明是左脚选手,但右脚却有两个精彩的助攻,尹鸿博说,其实也没怎么刻意练。但,就是没怎么刻意练的右脚,一个精妙的下底传中,帮助谭龙打进了国足处子球,一个精妙的倒三角,帮助张玉宁轻松破门。

不管是基本的技术能力,还是整体的人才质量,89一代可以说是中国足球到目前为止最后一代“绝地武士”了。数据显示得很清晰:2016年的40强赛最后一场,国足的首发阵容年龄段是:77一代1人(郑智,80年)、85一代6人(冯潇霆、曾诚、赵明剑、黄博文、蒿俊闵、姜宁),是球队中坚力量,但89一代也有4人出场,而且是绝对主力,分别是:任航、张琳芃、李学鹏和武磊。5年后,89一代在11人中占据了9个名额,而93一代却没有能够崛起,只有2人首发:吴兴涵和蒋光太(94年),后者还是归化球员。

实际上,把国足29人名单拿出来,我们也会发现,89一代之前的球员只有2人:蒿俊闵和于大宝,93一代及之后的球员只有8人:吴兴涵、刘彬彬、李昂、李可、蒋光太、韦世豪、明天和张玉宁,算上费南多也只有9人。

这才是国家队未来的恐惧所在,也是常说的一个客观事实:89一代球员是国足最后一个整体表现出色的大年龄段,从93一代开始,至少到05一代,更有可能到09一代,国足将出现严重的人才断档。

或许,下一届世界杯是这样的:89年龄段(此处仅指89/90年龄段)仍旧需要坚守,91年龄段仍旧要担当核心,93年龄段、95年龄段、97年龄段和99年龄段凑一凑,然后组成一套阵容。

那么,“绝地武士”的原力传承,又如何实现呢?

当然,车到山前必有路,中国足协坚持了多年的U23政策目前也展现了不错的效果,我们也看到了更多的年轻人经过了联赛的洗礼在不断成长,比如严鼎皓和段刘愚,比如郭田雨、温家宝,比如朱辰杰周俊辰等等。希望他们能够更好、更快地成长,未来的中国队,需要这些新的力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