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3个精妙助攻!他赢得所有认可 在最好年龄全力拼搏

足球报官方微博

关注

记者陈永报道 尽管不是首发,但尹鸿博始终是国足阵中非常重要的一名球员:他在40强赛最后4场比赛中都获得了替补出场的机会,其中在和马尔代夫以及叙利亚的比赛中,尹鸿博通过三个精妙的助攻,最终赢得了几乎所有人的认可。

对阵马尔代夫,阿兰一直渴望进球,是尹鸿博灵巧的一拨,帮助阿兰实现了那场比赛进球的梦想;随后,又是尹鸿博精妙的下底传中,帮助谭龙实现了国家队处子球的梦想;而在16日凌晨与叙利亚的比赛中,又是替补登场的尹鸿博,一个精妙的停球、下底和倒三角传球,帮助张玉宁轻松破门,也锁定了国足四连胜的胜局。

他给阿兰的助攻,是他的惯用脚左脚,而他的后两次助攻,用的是非惯用脚右脚。娴熟的左右脚技术、稳定的心理素质和写意的传球,让尹鸿博获得了所有球迷的掌声。

而这一切,更像是尹鸿博联赛状态的一种延续:2021赛季,尹鸿博在俱乐部非常困难的情况下选择续约,随后更是用2个进球和1个助攻,帮助河北队在4场比赛中就拿到了2胜2平的不败战绩,在少赛一轮的情况下,河北队高居苏州赛区积分榜第3名。

天道酬勤,机会只垂青不放弃的人,人品即球品,或许,我们应该这样评价尹鸿博。

[国足]“球队准备工作细致完善,四连胜靠的是细节积累”

《足球》:祝贺国家队晋级12强赛,此时此刻,是怎样的心情?

尹鸿博:感觉还是很平常吧,因为我们做好了充分的准备。为了此次40强赛,在准备工作上,我们做了很多,准备得可以说是非常充分。以今年的备战为例,从1月份的备战开始,李铁指导就一直给大家灌输如何打好这4场比赛,包括1月份和河北及亚泰的热身,以及3月份跟河南和泰山的热身,都是围绕这4个对手进行演练。

因为准备好了,准备得充分了,所以当最终四连胜的这一刻,反而在心理上没有特别兴奋,但四连胜,加上晋级12强赛,确实特别开心。

半个月前,40强赛的后续比赛突然决定从苏州更改为阿联酋沙迦之后,当时是不是比较失望?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又如何调节的心态?

当时多多少少有一些失望。如果我们的比赛一直在苏州打,那么我们就都是主场,苏州的主场你也知道,气氛非常好。但没有办法,因为疫情防控的原因,只能是我们选择出国打比赛,这个时候就必然要面对旅途、天气、场地、没有观众等各种困难,我们的主场优势也失去了。

其实这一次,足协真的给我们做了非常细致的安排,在整个过程中,比如包机、包酒店、饮食、房间卫生等各个方面,足协和保障团队做了大量的工作,这些工作我们是可以亲身感受到的,所以我们在出行、住宿、饮食、训练、比赛、赛后恢复方面,准备得都非常充分。而且大家也都注意到了,在我们比赛的时候,看台上有着无数面国旗,这也给了我们很大的激励。

其实包括足协的两位领导(体育总局副局长、中国足协党委书记杜兆才和中国足协主席陈戌源),他们这么大岁数和我们一起出征,也让我们很感动,在跟我们作沟通的时候,两位领导也是在激励我们,希望我们能够在这次全国瞩目的比赛中,把我们的东西发挥出来。

最终,我们在沙迦赢得了三连胜,这次40强赛四连胜,取得这样的成绩也是对所有人努力的一种回报。

说到苏州的主场,是否特别怀念5月30日的那个夜晚?

两年了,我们两年没有在这么多球迷的关注下踢比赛了,那么多的球迷,那么嘹亮的歌声,那一刻确实非常开心,非常开心。

球队方面的准备工作呢?

刚才也说了,因为我们准备得非常充分,所以胜利之后反而会有一份平常心。其实,包括球队自身的备战,也要面对很多的困难,这一次集训,武磊、蒋光太和费南多才真正和球队合练,之前一直都没有这么完整,然后费南多又受伤了。当然,也包括赛程调整加上天气炎热,球队在阵容上也需要调整,这就需要所有队员都要努力和付出。

但这些困难,大家都在努力克服。包括此次的比赛虽然炎热,但我们的准备非常充分,比如技战术方面一直都有针对性的准备,而且教练组的准备非常非常细致,比如什么时候去抢,什么时候去收,什么时候控制球,甚至包括如何传球、如何跑位等等,非常细致。

在我的感受中,这也是这几年来准备最细致的一次,所以大家都非常清晰,这一点太重要了,也特别感谢李铁指导和郑导(郑斌)、忻导(忻峰)等教练组成员的工作。

这一次40强赛和随后的12强赛,中国球员的1989和1991一代真正成为了核心,尤其是你们89一代,今年32岁,这很可能是很多人最后一次冲击世界杯之旅,这是否让你们更加珍惜?

其实大家也没有明面上聊过,但大家心里都知道,我们现在32岁,是最黄金、最当打的年龄,这个时候在经验、体力和感觉上,都是最好的。

至于冲击下一届世界杯,很难说,可能对大部分人来说真的是最后一次了,这自然让我们更加珍惜这一次的比赛,我们就是希望在最好的年龄,展现我们最好的能力和状态,不管结果如何,不让自己留下遗憾。

也希望随后进行的12强赛,我们能够顺利,争取冲进世界杯,我们也一定会为此全力拼搏。

[个人]“右脚其实没有刻意练,现在的心态非常平和”

《足球》:回到你个人的话题,怎么评价自己的表现,三个助攻都非常漂亮。

尹鸿博:我觉得还是正常的发挥吧,但首先要感谢李导给了我出场机会,前两年我经历了很多的伤病,这个大家都知道,再次回到国家队非常开心,也非常想证明自己。

至于助攻,其实上场之前我也没想过助攻或者进球什么的,就是想把李导要求的东西踢出来,帮助球队,助攻与否,或者进球与否,就顺其自然。让我非常熟悉的一点是,国足的训练,以及一些技战术的安排,包括位置、踢法以及要求等等,和俱乐部基本一样,几乎没怎么变,所以踢起来自然得心应手。

最终能够有助攻,也要感谢队友们,他们能力都非常强,基本上我把球传好,咱们的前锋就可以把球打进,这一次咱们的前锋把握机会真的是很棒的。

武磊成为了这次国足的关键人物,而他的出色表现离不开他的留洋经历,这一刻是否也有些羡慕武磊,对自己年轻时候没有留洋是否也会有一丝遗憾?

武磊就不用说了,中国足球唯一一个在五大联赛效力的球员,对阵巴萨和其他一些强队也都进过球,他的能力、速度都是非常强的,也期待武磊继续帮助国足,更期待他在五大联赛有更加出色的表现。

至于我个人,说实话以前确实没怎么想过出国踢,现在看到武磊的表现,当然会对自己的经历有一些遗憾的感觉,武磊这几年的经历让他有了质的飞跃。

但现在我是没有办法了,只能把自己的竞技状态和身体状态保持好,到9月份开始的12强赛中继续为国家队做贡献,至于留洋,可能还是寄希望儿子吧。

是准备让儿子踢球吗?

他年龄现在还有些小,但儿子如果喜欢踢球,我肯定是全力支持。

一个技术型问题,你是左脚球员,踢的却是右路,3个助攻也有2个是右脚,如何练出来的?

其实真没怎么刻意练,踢了这么多年球了,其实就是凭当时的感觉,但右脚吧,也不可能像左脚那么细。

至于左脚选手打右边,其实在踢法上会更灵活,可以内切,可以下底,可以和唐淼配合,反而打左边的话,可能更多在外线踢,反而相对单一。在国家队,其实吴兴涵也是一个例子,他是右脚选手,踢的是左边,今天他的发挥也非常非常棒。

其实说到这一点,我想说的是,我们这一届国家队,李导对所有球员的特点真的是非常非常了解,而且用得都非常好。

回顾过去几年的艰难经历,今年的收获是否更加欣慰?

这几年对我来说,说句实话,真的感谢俱乐部的领导,这两年俱乐部一直支持我,第一年伤了,去了德国治疗,回来伤了,又去了德国和美国治疗,整个过程中,俱乐部一直都支持我彻底把伤病养好,不但在我的身上花费了很多,更是对我的信任。

也比如冬训,我当时训练挺好,但随后球队放假,我就主动和俱乐部申请,在假期里留在基地加练,然后俱乐部为我单独安排了住宿、伙食等,那次我练了一个月,几乎没有休息,每天就是上午练力量,下午去场地,训练量非常大,那次训练,也给我打造了非常好的基础。

我也特别感谢双印大夫,他给我制定了完善的计划,也帮我把下肢的力量打了一个非常好的基础,包括在日本集训的时候,双印大夫天天陪着我沙滩跑、健身房练、场地跑。

其实那个时候,我都没有想过自己能够再进国家队,当时想都不敢想,我最宝贵的29岁、30岁就在伤病中过去了。

经过这么多的事情之后,其实自己的心态也就慢慢平和了,包括老婆也经常开导我要顺其自然,所以我的心态也不像前两年那么浮躁,现在就是想安安静静地踢球。

今年俱乐部成绩很好,国足四连胜,同时也晋级了12强赛,确实很欣慰,但也很平静,接下来就是准备下一场比赛了。

其实,你选择续约河北,也打动了很多人,毕竟大家都知道俱乐部困难,你却义无反顾续约。

我知道球队的情况,确实很多主力球员走了,不管是俱乐部还是球队都面临不小的困难,当然,也不单单是我们队,其他很多球队也都有这样那样的困难。

作为我来说,我想的很简单,首先我在俱乐部也是一名老队员了,俱乐部非常好的时候,没亏待过我们任何一个球员,那么反过来,俱乐部出现困难的时候,我们当然要去支持俱乐部。从我个人感情而言,在我困难的时候俱乐部没有放弃我,现在俱乐部出现困难,那我就应该回报俱乐部。

所以我应该感谢河北队,我也非常感谢俱乐部找我续约,河北为我付出了一切,现在自然就是我回报的时候。

加载中...